起點搜査線 / Barbour x C.P. Company 的帥氣是有原因

起點搜查線 /

× C.P. COMPANY

帥氣是有原因

起點搜查線 / Barbour × C.P. COMPANY

帥氣是有原因的

某天一早打開mail,收到 Barbour 公關的mail,標題寫著:「Barbour × C.P. COMPANY」,即便是跑潮流線多年的我,還是發出了「哇喔!」也是因為負責潮流線已久,會以為普羅大眾都懂,後來發現並非如此。

身為媒體,傳道、授業是把自己端太高,解惑是我們的義務、也是責任,現在就用以下這篇報導來解釋我看到:「Barbour × C.P. COMPANY」會「哇」的原因。看完之後,你就知道 Barbour × C.P COMPANY的帥氣是有原因。

  • 500 Miglia _ NT$31,200
  • JUMBO WL 燈芯絨打褶錐型長褲 _ NT$7,500
  • 燈芯絨格紋長袖襯衫 _ NT$5,600

Barbour 跟 C.P. COMPANY 是強強聯手

Barbour 創辦人 John Barbour 發現在衣服塗上蠟油,不只防風,雨水無法穿透,耐磨耐穿,因而研發出油布外套,請記得,那可是 1894年。

Barbour 創立於 1894 年,創辦人 John Barbour 發現在塗上蠟油,防風,雨水無法穿透,對抗惡劣氣候,耐用且很舒服,在那個還沒有 Gore-Tex 的時代,這件油布外套可是冒險家、軍人等,所有需要戶外工作活動的人,最堅強的保護。(關於百年品牌 Barbour)

「機能」這兩個字可說是現在最「主流」的語彙,可以這麼解釋:「透過創意思維替人們解決當下遇到的問題,」Barbour 是如此,創立於1971年,今年50週年 的C.P. COMPANY 更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

處於越戰末期的 1970 年代,人們渴望著自由、講究人生而平等,面對通膨、石油危機,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興起,C.P. COMPANY 的創辦人 Massimo Osti 將人們需求融入設計,讓服裝不再只針對特定場景,西裝、運動服、夾克,這麼說好了,真正的流行,不是民眾的排隊搶購,而是獨特表現的個人風格及追求創意的生活態度,Massimo Osti 成功感知並解決當時的社會需求。

Barbour × C.P. Company 500 Miglia 油布外套,是以 Barbour Fishing Standen 外套做延伸,4 個又大又深的口袋是特色,袖口上的 C.P COMPANY logo,原本是腕錶視窗。

  • 500 Miglia 油布外套 _ NT$31,200

「我認為我的衣服必須滿足實際需求,」Massimo Osti 這麼形容 C.P. COMPANY:「function and use」,對於材質、染色可以說是痴迷,他有個暱稱叫做「服裝工程師」,甚至擁有自家實驗室。例如在布料或衣服製成後才進行染色的 Garment Dyeing 就是 C.P. COMPANY 的首創,布料更是 C.P. COMPANY 的強項,包括源自於軍用帆布,兼具防水與快乾的 Chrome,由 50% 與 50% 尼龍組成,染色時會呈現彩虹光澤的 50Fili 等,都是 C.P. COMPANY 極為代表性的材質,就能理解 Massimo Osti 被稱為「「運動服教父」的原因。

DSC_5117-3

這次兼具經典與機能

Barbour × C.P. COMPANY 包括 La Mille 與 500 Miglia 兩款油布外套,其中 La Mille 結合 Barbour Solway 外套與 C.P. COMPANY 的 Mille Miglia 外套,Mille Miglia 最初靈感就是 Massimo Osti 自己的 Solway外套,該要好好認識一下。

La Mille 油布外套結合了 Barbour 1960 年代至為經典的 Solway 獵裝外套,還有 C.P. COMPANY 創辦人 Massimo Osti 以自己的 Solway 外套為靈感所設計的 Mille Miglia 外套。

  • Barbour x C.P. Company La Mille 油布外套 _ NT$36,800
  • 格紋棉質長袖襯衫 _ NT$4,300
  • Moleskin斜紋絨棉質長褲 _ NT$6,200

Barbour Solway 油布外套誕生於 1960年,是為了能夠在潮濕寒冷、暴風雪等惡劣天氣,還是能夠打獵而設計的狩獵外套。有著 Barbour 油布外套的特色,防風防水是基本,格紋襯裡、可調節腰身,能夠上下拉的拉鍊、燈芯絨立領,埃及棉編織技法讓空氣能夠流通,兩個蓋子加大的大口袋讓保護力更強。最特別的是外套內裡有個尼龍材質的大口袋,當時介紹寫著:「BIG ENOUGH TO CARRY A COUPLE OF BIRDS」,因此還有個 Fowling Jacket 的暱稱。

La Miolle 油布外套結合Barbour Solway 油布外套與 C.P. COMPANY 的 Mille Miglia 外套。Solway 的特色有三個大口袋,加大的口袋蓋加強保護力,最特別的是外套內的尼龍材質口袋,當初主打是能放入兩隻鳥,又被稱為 Fowling Jacket。內裡口袋有 C.P. COMPANY 布標、外套名稱,胸口紅色標誌是因為 C.P. COMPANY 在 1988 年贊助 Mille Miglia 千里賽,當時車手穿的 Mille Miglia 外套口袋就印有紅色賽車標誌。

DSC_5212

帽子上居然有護目鏡

DSC_5227-3

C.P. COMPANY 最具代表性的設計之一就是 被稱為 Google Jacket(護目鏡外套)的 Mille Miglia 外套,創辦人 Massimo Osti 從日本民防部隊與軍方防毒面具得到靈感,首度在 1987 年推出。這頂狩獵帽同樣是油布材質、帽簷可上翻或下褶。

  • Barbour x C.P. Company 狩獵帽 _ NT$7,200

這就要說到 La Mille 油布外套的另一個靈感,那就是C.P. COMPANY 的Mille Miglia外套。身為研發狂熱者的 Massimo Osti,一直收集日本民防部隊所戴的防護罩,他想到若是把鏡片縫在衣服上會是什麼樣子,首個版本是把鏡片縫在加長的衣領上。然後他又從防毒面罩得到靈感,把鏡片與帽子做結合,打造出 Massimo Osti 認為最能傳達自己的創意、最適合冒險、最理想的一件外套Mille Miglia Jacket,Mille Miglia Jacket 也被稱為Goggle Jacket。

  • Barbour x C.P. Company 漁夫帽 _ NT$6,100
DSC_5255

防風防雨又耐穿的油布外套

回歸到最基本的,Barbour 油布外套到底強在哪? 油布外套的設計初衷就是為了漁夫、水手,早期他們會在衣服塗抹焦油或魚油,但這會讓衣服變得硬梆梆,Barbour 創辦人 John Barbour 發現當棉布外層塗上一層蠟油,不只防風,雨水也無法穿透,舒適耐穿,還能對抗惡劣氣候。

一件 Barbour 的油布外套,必須歷經二百多個工序、一萬五千針的雙線軋縫與上蠟,才能完成,因為機能太強大了,不只騎馬、釣魚、打獵等戶外運動,更受到機車賽車迷、時尚圈喜歡。

  • Barbour x C.P. Company 我最想入手的油布材質後背包 _ NT$11,800

看完以上四問四答解惑,大家對「Barbour × C.P. COMPANY」有基本的瞭解了吧!我想起跑時尚多年前同事說的話:「設計師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包括放屁。」很多時候,看似不明所以的設計,都是有其機能、有其歷史故事,無論你會不會買、或者被這些設計吸引,已經入手,多知道些背後意涵,也不錯。

⬆︎ 貼心提醒! Barbour 油布外套防水耐磨、經得起風吹水柱衝擊,但要記得把帽子戴起下拉,不然臉還是會濕喔!

Barbour 相關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陳育維
Model _ Stan  黃丞邦(星發現娛樂)
Make up & Hair Styling _ Apple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