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TEGA VENETA 前創意總監 Daniel Lee 接任 Burberry

的母公司 KERING 開雲集團 與 Daniel Lee 本人忽然於 2021 年 11 月 10 日發出聲明:領導 BOTTEGA VENETA 約三年盛世的創意總監 Daniel Lee 將要離職;有關心時尚圈的朋友聽到這消息都十分的錯愕,畢竟在同年 10月底 Daniel Lee 才開心的在 美國底特律 發布 BOTTEGA VENETA 的 SPRING 2022 READY-TO-WEAR 系列。

Daniel Lee 接任 Burberry 首席創意總監

而就在 2022 年 9 月 28 日, The Business of Fashion 發布消息:「Daniel Lee 接任 Burberry 的下一任首席創意總監,並且在下週一也就是 10/3 開始上任」,雖然知道 Burberry 將不和 Riccardo Tisci 續約,但剛剛才辦完 2023 春夏大秀的隔天,就馬上換首席創意總監,也是非常少見的一件事!不知道該高興能再見到 Daniel Lee 的設計,還是該為 Riccardo Tisci 難過才是。

 

將 BOTTEGA VENETA 推上高峰的 Daniel Lee

標題這句話一點也沒有說錯,在全球時尚搜尋平台 Lyst Index 每季 「最熱門品牌」排行可看到,Daniel Lee 上任後 BOTTEGA VENETA 的排名就從 37 名逐漸躍升至第 7 名,幾乎沒有看到下滑的趨勢。

從 英國時裝頂尖學府 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後的他,從 Maison Margiela、Balenciaga 及 Donna Karan …等頗負盛名的品牌下工作後,便前往前 Celine 設計師 Phoebe Philo 身旁,加入六年一路成為 Celine 成衣線設計總監,直到 Phoebe Philo 決定離開 Celine,身為左右手的 Daniel Lee 才離開並接起 BOTTEGA VENETA 拋出的橄欖枝。

加入第一年不僅保持 BOTTEGA VENETA 固有精緻品味及精湛工藝,更加入簡約俐落的年輕味及話題性,在 BV 短短一年,一舉拿到 英國時尚獎頒獎典禮(British Fashion Awards)四項大獎年度品牌(Brand of the Year)、年度設計師(Designer of the Year)、英國年度女裝設計師(British Designer of the Year Womenswear)、年度配件設計師(Accessories Designer of the Year),Daniel Lee 將 BV 過往以包袋為主的品牌收入,加入成衣、鞋履、珠寶…等各面向發揮,也將皮革編織設計融入各項品項之中,也開創 BV 的新奢華印象。

既然離開已經成為事實,這短短三年的任期時間仍然創造很多讓人回味無窮的設計,身為 Phoebe Philo 的粉絲,秉持著愛屋及烏的心,與大家好好介紹 Daniel Lee 近代備受歡迎的經典設計。

 

1. 經典設計 The Pouch 雲朵包

此為 Daniel Lee 上任後第一個成名之作,以柔軟皮革結合有褶皺設計提袋,讓包身有如雲朵般呈現,此舉設計讓原來乏人問津的手拿包翻身,成為近年來最具人氣的包款,也因為此包款大受歡迎,延伸出各種不同尺寸,以及加入背帶以及金屬背帶的 The Shoulder Pouch 及 The Chain Pouch。

2. 經典設計 Cassette 卡帶包

BOTTEGA VENETA 品牌最具代表性的 Intrecciato 皮革編織,在 Daniel Lee 一接手時就和母公司 開雲集團 提到過,他將密集細緻的皮革鞭職放大,成為視覺強烈的包款,並融入多種搶眼色調以及各項帶飾,將經典重新打造成話題款式。

3. 經典設計 Bottega Green ( BV綠 )

這個被時尚圈稱為 “Bottega Green”,是出自 2019 年,Daniel Lee 默默推動 “Bottega Green” 照亮了秀場,“Bottega Green”是一種清新明快的綠色,具有青草茂盛的形象。雖然是經典的綠色,但卻是讓整身裝扮一下子華麗起來的顏色。從推出到現在無論從街拍和時尚達人身上都可見此顏色大受歡迎,並作為 2021 年最熱門的流行色備受關注。

4. 經典設計 Tire 厚底輪胎靴

在 Daniel Lee 眼中女還是保持簡潔俐落並且注重細節,整體又要帶點個性感,所以 Tire 這種靴子就將上方色調及剪裁保持簡單,一切都保留在鞋底,將三層鮮豔的膠底組合,讓鞋款既簡約又有率性搶眼個性。

5. 經典設計 The Lido、Stretch Sandals

在時裝圈刮起方頭皮鞋和皮靴的風潮下,誰能將方頭以及BV經典皮革編織結合造成炫風的人?那就是 Daniel Lee,起初有點類似 Cassette Bag 延伸,用上招牌皮革編織加入涼鞋中,後來將鞋面以搶眼的方形製成,更將此鞋推向另一個熱潮當中。

BOTTEGA VENETA 最新創意總監是?

就在 11/15 當天,Daniel Lee 離開的五天 BOTTEGA VENETA 母公司宣布以 BOTTEGA VENETA 的設計總監 Matthieu Blazy 升遷為 創意總監,我知道這段話有點繞舌,簡單來說就是 “內部升遷” 。

雖然說 Matthieu Blazy 看起來似乎默默無名,但經歷卻和 Daniel Lee 幾乎相同,曾在 Raf Simons、Maison Martin Margiela、Celine 皆擔任首席設計師,有如此豐沛經歷的 Matthieu Blazy,是否如 Daniel Lee 一樣上任就交出好成績?讓我們 2022年2月拭目以待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