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沉澱之後 我要站更高 — 程予希、李迪恩 的 STAND TALL 精神

起點態度

STAND TALL
沉澱之後 我要站更高
_專訪 程予希、李迪恩
featuring

充其量,我們就只是個每天推石頭的人。把巨石推上山,看著它掉落、然後再推一次;薛西弗斯週而復始的過程其實就是人生常態。每個人皆同,但不一樣的是你以什麼態勢來面對石頭掉落!?可以選擇呆坐、或是繼續堅持奮力一搏。

我要謝謝自己,因為太喜歡而堅持著表演,繼續等待機會、找機會,能夠持續做一件很喜歡、投注全部熱忱的事,真的很幸福。

我們來聽聽程予希、李迪恩對這一路的堅持,到底怎麼說。

程予希

生日:1988/6/16
作品:⟪原來是美男⟫、⟪最佳利益⟫、⟪我的青春沒在怕⟫、⟪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

李迪恩

生日:1991/9/4
2019年第十屆全國泰拳錦標賽75公斤量級亞軍
作品:⟪謊言遊戲⟫、⟪浪漫輸給你⟫、⟪約定⟫

關於等待

表演是一份讓我奮不顧身去做的工作 _ 程予希

對程予希與李迪恩而言,演員這份工作不只是「等」,在等待的過程會逐漸自我懷疑,面對看不到盡頭、未知的害怕與焦慮,畢竟,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演員沒有SOP可遵循,我曾經 8 個月沒有工作,開始質疑是不是自己不夠好,卻始終想不出答案。」

程予希說:「後來想想,都已經等了那麼久,為什麼我不再堅持下去?再也沒有像是表演這樣,讓我願意如此奮不顧身的工作。原來等待的過程,我也可以主動創造,調整好自己的狀態,這不單是身體,心態要夠自信,面對批評、面對放大檢視,都能夠坦然以對。」

現在的自己 - 每一刻都珍惜

現在的我,更有彈性、比較自在,對各種事情都多了些勇氣 _程予希

三十而立,30 歲意謂著真正長大了,對程予希而言,30歲更是個重要的轉折點,「以前的我很衝,因為想在這個莽撞裡,找到一個可以抓住的東西,以前的我過份嚴苛、很挑剔,不夠自信,給自己很大壓力,怕被否定、怕被覺得不夠格演這個角色, 好像一定要做些什麼,才會真的成為演員。以前的我絕對不穿無袖、不露額頭、不可能穿夾腳拖出門,30 歲的時候,突然覺得為什麼要把自己侷限住?難道要等皮鬆了才要開始做這些事。」程予希說:「當人擺脫掉束縛,整個人狀態就會『鬆』,接受原來我有著不同面向,現在的我,很享受這種自在感。」

我是李迪恩
我是一個戲劇工作者
我很喜歡演戲
希望之後的作品,能讓你們有一些不同感受。_ 李迪恩

當然,莽撞是年輕的特權。17 歲入行,李迪恩今年滿 30 歲,回頭看這 13 年,從男團負責 rap,到必須獨自面對所有景況,第一部戲 ⟪謊言遊戲⟫ 合作的是吳慷仁、ELLA陳嘉樺,到在 BL 劇 ⟪ 約・定 ⟫ 前男友易子同一角,被粉絲稱讚:「我好喜歡你看男主角的眼神,眼神透露出一種溫柔。」李迪恩很慶幸自己堅持到現在,「30 歲的我,才能這麼自我介紹:『你好,我是演員李迪恩。』」

堅持是因為太喜歡

堅持是要熬過日復一日的等待、枯燥乏味的生活 _ 程予希

「堅持」這兩個字說來簡單,要做到,意志力得夠強,如同程予希說的,過程裡一定有挫折、很容易出現負面的念頭、看到自己的脆弱。「堅持不是一個想法、一句話,而是要熬過日復一日的等待、枯燥乏味的生活,還有看不到盡頭的惶恐。」我問程予希堅持下來的動力是什麼?「因為太喜歡,我要進劇組前,那種期待又很緊張的心情,還是會興奮到睡不著覺。」

堅持就是一段不斷地自我調整、學習的過程
重點真的是---「不斷地」 _ 李迪恩

「很多人會把『永不放棄』掛在嘴邊,真正做到的人屈指可數,堅持是一段不斷地自我調整的過程,重點在『不斷地』。」李迪恩說:「你喜歡就會不斷地做,像是爬山,山稜是一座接一座,峰巒起伏,我正在往上爬,過程累了就休息、稍微調整,從困難中不斷地成長,我很期待有一天到達山頂,會看到什麼樣的風景。」

音樂、畫畫與泰拳

音樂它把我帶進我的夢想,音樂穩固了我的信仰 _ 程予希

這段玩團經歷更帶領著程予希找到了一輩子的夢想:「表演」,「我能試鏡上 ⟪原來是美男⟫,我想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會樂器,雖然我現在以演戲為主,還是持續在教會敬拜團彈詩歌。」程予希為「音樂」在生命的存在,下了這樣結論:「音樂它把我帶進我的夢想,音樂穩固了我的信仰。」

泰拳讓我知道自己面對壓力時會有什麼反應,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
_李迪恩

原本以為李迪恩屬運動派,沒想到他也會畫畫,素描、塗鴉,「畫畫是天馬行空,放大感受。」這是屬於感性面,理性面的李迪恩則靠著練泰拳,改變了原有的急躁,還有面對未知的勇氣。

「打拳不是模仿別人,而是要找到自己的節奏,對峙的過程裡,思考如何保護自己、擊倒對手。」不怕受傷嗎?「當然害怕,萬一臉受傷不能工作怎麼辦,更多是對於上擂臺後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恐懼,腳步會變得莫名地沉重。」上場前我會有一段放空時間,想著今天為什麼來挑戰,其實我心裡已經有答案,這段自問自答只是再次印證。」

兩位在訪問過程同時提到的關鍵詞,除了「堅持」,還有「挑戰」,我問他們什麼是挑戰?

程予希說:「每一次戰勝挫折,讓自己成長,這段時間很過癮。

李迪恩說:「最重要的是想清楚挑戰的是對手還是自己。

套句李迪恩的話,堅持做喜歡的事就像是爬山,而大部分人在出發爬山前被告知的第一件事是別去看頂峰,而是要專注腳下的每一步,很期待兩位登頂後看到的是什麼風景,山腳人多,我們山頂見。

Lee Jeans Taiwan / IG
Lee Jeans Taiwan / FB
Lee Jeans Taiwan / Website

更多 Lee JEANS 相關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陳育維
Styling _ Eason Wang
Make Up _ 瑋瑋
Hair Styling _ Xenter Huang (chic shock)
Outfits _ LEE Jean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