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走趟台中 HITOMI 喜德盛 有設計師品牌眼鏡還有咖啡可喝

起點帶路

走趟
尋得命定的這副
設計師品牌

feat.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有近視嗎?若答案是「Yes」,請接著回答,眼鏡對你而言是什麼樣的存在?只為了看見,或是為了進一步看清楚這個世界是什麼模樣?亦或者是一個有形的面具,用來隱藏真正的表情,眼鏡是武器、也是堡壘。

我想每個人都各自有答案,我的回答會是「以上皆是」。身為一天 24 小時除了睡覺,都必須戴著眼鏡的人,戴上眼鏡的那一刻,眼前人事物變得清晰,跟這個世界瞬間有了連結,拿下眼鏡的那一刻,意思就是我有我自己的世界,想獨處別煩我,這是戴眼鏡的人的特權。

眼鏡也是一個保護色,今天選擇哪一副眼鏡,更是想傳達給外界「我是什麼人」的媒介。

眼鏡真的非常重要,對台中設計師眼鏡品牌專賣店 HITOMI 喜德盛主理人 Jerry 而言,更是如此,因為眼鏡讓他從光電工程師,變成了眼鏡店老闆,更在台中大英路找了一塊地,蓋了一棟房子,開了一家眼鏡店。

「因為女友(現在老婆)當時在眼鏡公司工作,等她下班時,都在翻閱眼鏡目錄,覺得眼鏡蠻有意思的,加上工作的地方進行結構調整,我開始思考真的要一輩子這樣過下去嗎?我才20多歲,即便是失敗了,重新再來就好。」2004 年,Jerry 開設了設計師品牌眼鏡專賣店 HITOMI 喜德盛,HITOMI 就是日文「瞳」的意思。

的確,衝動是年輕人的特權,回想剛開始的半年,自己一邊工作、一邊開店的景況,Jerry 說:「那個時候大家對『設計師品牌眼鏡』可以說是完全沒概念,我認為是個機會,沒想到最初 3 個月能用『門可羅雀』來形容,我以為是店員不會賣,後來自己顧店才知道,並非如此,屬於高單價的設計師品牌眼鏡,對消費者而言,真的太陌生了。」而且啊,Jerry 最早選的品牌還是設計師品牌裡偏小眾的。

HITOMI 喜德盛不只是間眼鏡店,更是間能輕鬆待著、喝杯的咖啡廳,Jerry 說「咖啡 + 眼鏡 =喜德盛」。

PB120017拷貝

這陣子剛好跟生日只差一天的友牌主理人聊到「處女座到底什麼個性?」我用「自作孽不可活、自己造業自己擔」來形容,友牌主理人則說:「憤世嫉俗,一方面覺得自己蠻厲害的,一方面則又有不安全感。」我們共同「自覺」(沒錯,我們就是處女座)就是對於喜歡的事很堅持,即便回報不如預期。說到處女座的原因就是 HITOMI 喜德盛主理人 Jerry 也是處女座,同年同月,生日只差一天,我問他開店當時客人少,沒想過要放棄嗎?「沒有耶,開店前半段真的很辛苦,我很死心眼,就想要堅持下去,也還好老婆很支持(這句話一定要寫)。」

的確,正如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說的:「不管全世界的人怎麼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麼看,我絕不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麼也長久不了。」HITOMI 喜德盛從在商店街裡的店鋪,到現在 Jerry 因為找不到滿意的空間,因緣際會下找到了一塊地,蓋了一棟房,才有了現在光線、空氣自在流動、不拘束,例如 1 樓極為標誌性、空間佔比甚大的旋轉梯,都是為了光線視覺得流動,還有好爬,這都是 Jerry 會用「有生命」來形容現在 HITOMI 喜德盛所處空間的原因。

HITOMI 喜德盛是設計師品牌眼鏡專賣店,想當然爾,眼鏡是最重要的「主角」,我很好奇,從剛開店的小眾設計師,到現在店內主要的德國眼鏡品牌 MYKITA,日本品牌 ayame、、eyevan等,Jerry 選擇品牌的原則是什麼?聽完他的回答,我總結成一段話「理性與感性。」

理性很好理解,眼鏡最重要的配戴舒適感、耐不耐用,售後服務等,這屬於材質機能面。感性部分,每個品牌的設計概念、設計手法,與人的連結互動,這部分是很強調「感受」的,畢竟,眼鏡是戴在人臉上。

PB120136拷貝

ayame

我跟 ayame的緣分很奇妙,大概8、9 年前翻雜誌看到,覺得這眼鏡好漂亮,剛好去日本看展,知道他們也有辦展示會,就想拜訪一下。ayame 當時是跟幾個小眾品牌一起租了一個巷子裡小空間,你也知道在日本靠地址找路有多難,一直迷路想放棄的時候,透過一個通道看到有間店,好奇繞過去看,沒想到就是 ayame 的展示會。

2010 年創立的ayame,線條簡單俐落,復古兼具時尚,最重要是日本的匠人工藝,2016 年專門打造的鈦金屬鼻墊成為識別標誌,不過,ayame 有些眼鏡真的得看你能不能戴,講究緣分與臉型契合度。

eyevan

一直很喜歡日本眼鏡大師井戶多美男,但大師年事已高,我開始尋找是否有其他同樣講究手工製作的眼鏡,因而注意到的以經典設計為主、款式甚少的 eyevan,還有另一支線,偏流行、款式較多的 eyevan 7285。

eyevan 前身是1911 年創立的山本光學,從計畫、設計、到製作的每一個大小過程皆在日本完成,每一副眼鏡皆是在日本鯖江由資深職人以手工打造。以這副黑框眼鏡為例,用的是現在已經少見,很日本風格、微彎曲的一山鼻橋設計,配戴感很舒服。

MYKITA

接觸 MYKITA 有很長一段時間,使用薄鋼材質,很輕巧、很耐用,配戴感也是非常舒適,線條框型皆極為有風格。HITOMI 販售的 MYKITA 款式偏向更為獨特、有設計感,有不少外地來的客人,會專程到我店裡找特別框型的 MYKITA。

眼鏡是一門極深的學問,每個品牌各由堅持與風格,對於配戴者而言,生活習慣、工作模式、穿著風格,度數、臉型,都會深刻影響到適合什麼樣的眼鏡。 HITOMI 喜德盛主理人 Jerry 就說,每一個來 HITOMI 喜德盛的客人,我們都會花上好幾個小時瞭解他的生活、背景,到數字面的度數,這樣才能找到真正適合他的眼鏡。

採訪當天,就有一個客人來看 MYKITA眼鏡,其實他已經來了好幾次,這次是為了幫老婆買眼鏡,原本已經挑選好,不過,因為他老婆度數比較深,Jerry 跟他說請他帶老婆來試,才能真正找到符合需求與喜好的眼鏡。

我想這就是 HITOMI 喜德盛的魅力吧,或許你經過喜德盛的時候,瞬間會有些疑惑,這是咖啡廳?藝廊?(這些 Jerry 與店員都曾遇過),不要遲疑,就推開門、走進去,看看眼鏡、或是喝杯咖啡(個人推薦冰拿鐵),會有不同收穫。欸,對了, Jerry 說自己很喜歡聊天,找老闆聊天也不錯。

台中 HITOMI 喜德盛

ADD:台中市南屯區大英街482號
TEL:04 2323 5999

離台中捷運水天宮站,步行約5分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