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gil Abloh / 主宰近 10 年男裝流行的王者 Who’s Next

相信有很多時尚圈、潮流圈的人半夜被這一則新聞嚇醒,揉揉眼睛,確定自己沒看錯, 創辦人、 男裝創意總監 因為心臟血管肉瘤,於 11/28 離世,享年41歲。

LVMH、Louis Vuitton 和 Off White 聯合發表聲明寫著:「我們悲痛欲絕地宣布 Virgil Abloh 於 11 月 28 日去世,他一直在私下與癌症作鬥爭多年。聽到這個可怕的消息,我們都感到震驚。Virlgil 不僅是一位天才設計師、一位有遠見的人,更是一位擁有美麗心靈和大智慧的人。」

Louis Vuitton 最新公布 11/30 會在邁阿密如期舉行 Louis Vuitton 2022 春夏大秀。

這位少數在法國時尚圈佔有一席之地的非裔設計師,即便曾經飽受爭議,例如他在美國哈佛大學演講時,提出的「百分之三理念」(3 Percent Approach), 但 Virgil Abloh 的確創造了許多可能性,正如品牌名稱 Off-White,我們所處尚無秩序的新時代,並不是非黑即白,交界的灰色才是重點,Virgil Abloh 打破了所謂街頭潮流與時高端時尚的界限,讓時尚不只有一個面向,LVMH 集團首席執行官 Michael Burke 稱 Virgil 為這個世代的 Karl Lagerfeld,欸,老佛爺本人被《 Numéro 》記者曾問老佛爺,在Virgil Abloh、Jacquemus 和 Jonathan Anderson 三人之中,你會選哪位跟你在沙漠孤島中度過? 老佛爺回答:「我寧願自殺。」

大學主修土木建築,名校畢業後加入美國嘻哈天王肯伊威斯特的創意團隊,成為 DONDA 團隊的創意總監,2012 年 Virgil Abloh 創立的自己第一個品牌 Pyrex Vision,發表了一系列用 Champion 成品印製的背號服飾及運動球褲,喔,對了他曾說:「自己的畫布是 Champion T 恤與 Ralph Lauren 襯衫,裁縫師是印表機。」2013 年,Off-White 創立,Virgil 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被問到哪個年輕品牌能媲美愛馬仕?他毫無遲疑回答:「Off-White。」這是 Virgil 堅持在巴黎辦秀,高單價的理由,「在巴黎辦秀至少要 20 萬美金,那是一個里程碑,我希望人們 50 年後看到會想起:『哇!潮牌真能當回事。』」也別忘了 Virgil Abloh 與 Heron Preston、Matthew Williams 組成的概念企劃 Been Trill,在 2013 年左右同樣是引領流行話題的存在。

即使眾多設計師最初並不把 Off-White 當成一回事,Raf Simons 就曾批評過並非原創,但 Off-White 真的成了一回事,「我接受所有的 No,現在是倚靠社群的時代,每個人都是時尚評論家。」與 NIKE、Evian、 Jimmy Choo 等品牌的合作,Virgil Abloh 完全打破潮流與時尚的界限,限量、聯名,掌握了現在年輕人對於奢侈的定義:「夢寐以求」。2015 年,Virgil Abloh 入選了 LVMH Young Fashion Designer Prize 的決賽,最後雖然輸給了 Marques'Almeida,但他還是在 2018 年接掌了 Louis Vuitton 男裝創意總監,成為第一位在真正高端時尚品牌擔任創意總監的黑人設計師。他操刀的第一場男裝秀, Model 穿著 1939年 電影《 The Wizard of Oz》為靈感的服裝,走在彩虹道路上,連結著 Virgil Abloh 從伊利諾伊州到巴黎的旅程。

Virgil Abloh 與 Nike 共同打造的 「The Ten」相關報導

這麼說好了,Virgil Abloh 證明了,即使剛開始被輕忽,但包括 Virgil Abloh、VERSACE 球鞋設計總監 Saleme Bembury、Just★Don 主理人 Don C ,A-COLD-WALL* 的 Samuel Ross 、1017 ALYX-9SM ,現任 GIVENCHY 創意總監 Matthew M. Williams、FEAR OF GOD 的 Jerry Lorenzo 等,的確主宰了這 10 年的男裝市場,是現在真正的「泛大眾風格美學」。

Virgil Abloh 於 11/28 因病過世,Louis Vuitton 在今年7月收購了 Off-White 60% 股份,現在想想,或許當時正在對抗病魔的 Virgil Abloh 是為自己創立的品牌找到了棲身之所。也讓我們開始猜測誰會接任 Louis Vuitton 男裝創意總監與 Off-White 創意總監?!

雖然社群、KOL 操作比不過 Virgil Abloh,A-COLD-WALL* 的 Samuel Ross 與 FEAR OF GOD 的 Jerry Lorenzo ,跟 Virgl Abloh 同屬 DONDA 宇宙,明星、人脈應該是無須擔心,何況還有 Kanye West,現在應該稱他為「ye」在背後支持。與 Louis Vuitton Men 有合作的 NIGO,雖然已經去當 KENZO 創意總監,但橫跨兩個品牌也不是不可能。

另外,與 Kayne West 創立的唱片公司 Very Good Beats 有合作的 Travis Scott,在潮流圈的影響力無須再多做介紹,而且 Travis Scott 持續跟 NIKE 有聯名,機會不可謂不大。

R.I.P. Virgil Ablo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