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瑞士 TITONI 梅花錶 HERITAGE 傳承系列計時錶 重現1950年代時間與速度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就算現在是一機在手就能知道時間的時代,你還是習慣戴錶的人嗎?我是,只要今天忘記戴錶出門,就會感覺少了些什麼,渾身不對勁。我特別偏好有存在感的,錶徑最好要40mm以上,瑞士腕錶品牌 TITONI HERITAGE 傳承系列最新推出的計時錶,就是近來看到蠻喜歡的一款腕錶。

Felca 在 1950年代推出的計時錶。

雖然不是專業跑錶線,但看過的腕錶也不少,要說 TITONI HERITAGE 傳承系列計時錶吸引我的原因就在於它結合了幾項我喜歡的元素,首先就是系列名稱 HERITAGE,也就是說它是有故事了。這系列計時錶包括 94020、94019,是以 TITONI 前身 Felca 在 1950年代針對美洲與歐洲市場所推出的雙環計時圈腕錶為基礎所設計,為什麼說是針對美洲與歐洲市場,這就是故事的第一章。1919年,Fritz Schluep 在瑞士創立了名為 Felco 的鐘錶工坊,1930 年代將品牌更名為 Felca,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 Schluep 家族還曾幫美國軍方製造 3 萬只腕錶。1940 年代與新加坡代理商重新塑造了一個更適合東南亞的品牌,那就是 TITONI,還以華人愛四君子之首的梅花作為中文名稱,也就是現在大家熟悉的梅花錶。

HERITAGE 94019

至於故事的第二章,就得說到這次全新推出的計時錶,是以 Felca 在 1950 年代以源自於英國的 café racer ,什麼是 café racer?1950年代受到各國軍備競賽的影響,年輕人重視活在當下,騎著成本較低的改裝摩托車,從一間咖啡廳競速到另一間咖啡廳,逐漸形成一種年輕人的生活文化。最初那只計時錶是三色計速圈,除了現在常見的計時圈(黑色)與測速圈(藍色),還有少見的軍用測距功能(紅色),能夠藉由光速與聲速的速率差,確認戰場上所處位置與駁火區的大致距離。

HERITAGE 94020

TITONI HERITAGE 傳承系列計時錶 90419 就是原汁原味重現 1950 年代的那只計時錶,計時、測距與測速,奶油色錶盤,1950年代寫作風格字體數字,尖端帶有曲線的大教堂風格形狀指針,錶冠能看到最原始的 TITONI 標誌,麂皮錶帶,愈戴愈有味道。

HERITAGE 94020

至於傳承系列計時錶 94020 則是更符合現代人配戴習慣,拿掉甚少用到的測速與測距松能,改為將計時針組與時間針組做雙色區分,雙圈與錶盤也是分色處理,並標示著M與S,星條狀更為俐落,12、3、6、9位置有 Superluminova 圓點,讓讀取時間直接清楚。

TITONI HERITAGE 傳承系列計時錶
94019
41mm
不鏽鋼錶殼、50米防水
NT$73,000

94020
41mm
不鏽鋼錶殼、50米防水
不鏽鋼款、麂皮款,NT$75,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