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電文創華山期間限定店,猜猜這些獨一無二的隔熱墊是用什麼做的?

變電箱,很熟悉又陌生的存在,在城市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它,但卻「請勿觸碰」,你知道變電箱多久會回收嗎?而回收之後又去了哪裡?!這個問題在「台電期間限定店」得到了解答。台電文創成立至今,運用所謂的「退役材料」與不同設計師合作了系列商品,第一年是以人孔蓋為概念的煤灰杯墊,第二年則是用上電線桿上負責承載各項設備的木橫擔壁燈系列,而今年主角則是「退役變電箱」。

你知道台灣每個城市變電箱的材質與彩繪都不相同嗎?台北變電箱彩繪大多是風景,外島則可看到風獅爺等圖案,每個變電箱服役年限則是20年,台電文創在有了退役變電箱再製計畫之後,合作的設計單位 NAKNAK 的設計總監曾彥文說:「最大挑戰有很多,包括每個變電箱都歷經了20年的風吹日曬雨淋,絕對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傷,每個城市回收的變電箱材質、圖案都不同,要如何能做成『量產』的商品,整整兩年的過程,我們最終找到的方式是雷射切割。」

這次的變電箱再製計畫從全台灣包括離島回收了4000片變電箱門板,保留上面原有的圖案、字樣,再以透明保護漆保護,每一個隔熱墊可以說是獨一無二,有的還看得到台電logo,變電箱的邊角餘料再製成置物盤及山水徽章。

這個裝飾全部都是用變電箱門板做切割拼接。

台電文創華山期間限定店 『從生活到生活』- 退役變電箱再製計畫
地點: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千層野台 玻璃屋1F
時間:即日起至~2022/2/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