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走進根本在旅行 不必旅日也能品嚐地道好咖啡

一轉眼全球性肺炎疫情已過兩年,還在期待 2022 年是否有解封的契機,冷不防新變種變異株 Omicron 的肆虐已在國外引發新一波災情,近期也進入台灣社區進入關鍵期,想要放鬆的出國,甚至到鄰近的日本喝杯由職人手沖的特色,彷彿在今年再次成為一種想像。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曾以「若葉鯛魚燒」讓台灣甜點愛好者可以吃到來自日本原味作法的單剪式鯛魚燒,同時還被賦予「鯛魚燒界的廣末涼子」美名,Ryoko 在改變若葉的經營形式後來到沖繩工作,其中正值 2020 年肺炎疫情爆發,看著許多人趨之若騖的渡假勝地觀光客銳減,當地許多店家面臨著經營上的困境,這也讓曾身處餐飲業界的 Ryoko 思考著有沒有可能透過一些餐飲上的交流,對於曾在此成長的日本與台灣都能起某些程度的幫助,進一步攜手同樣熱愛日本,入圍金鐘獎的金剪刀剪輯師楊邦彥,希望成立一個不用出國,也可以品味日本特色文化的企劃。

「您點的不只是一杯咖啡,而是張前往日本的心靈機票。」

根本在旅行 Ryoko

BEN DAVIS BEN'S WORK SHIRT - NT$2,980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經過一年兩地的討論的走訪,Ryoko 發現大家在日本走累了多半會喝杯咖啡,或者打開食べログ(tabelog) 或 Google Map 尋找當地特色的咖啡店、喫茶店,例如過去曾有幸走訪座落銀座的琥珀咖啡店,這裡於 2018 年殞落,有「日本手沖咖啡」教父關口一郎引以為傲的琥珀女王,或者池尻大橋走路約 2 分鐘,曾經來台舉行交流的 Bubbles Chill Coffee 也是許多時裝雜誌的取景地,可能是店家成立的故事迷人,或者店家展現的氛圍、所處的地理位置讓人著迷,更重要的是那種專注在地性只為沖好一杯咖啡的堅持,如此結合文化的特質讓 Ryoko 與邦彥有了在台灣也能喝到來自日本原汁原味的咖啡,稍微撫平不能出國的心情,這樣的共識也讓根本在旅行(Drink like a local)的概念成形,並在松菸商圈開設了第一間實體店面。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目前根本在旅行以沖繩為起點,多次遠赴大阪、京都、神奈川、東京,包括 2016 日本烘豆冠軍いつか珈琲屋、2017 日本烘豆冠軍暨世界烘豆亞軍豆ポレポレ(豆波波)、亞洲最佳咖啡廳其中 4 間:Mel Coffee Roasters、LiLo Coffee Roasters、Glitch Coffee&Roasters 與 The Roastery by Nozy coffee 等,集結 11 個職人咖啡品牌不僅不容易,思考要著怎麼拉近民眾與日本咖啡的距離,Ryoko 考量的不只是引進各支風味咖啡豆,進一步連包裝都原汁原味一併移植來台,透過 La Marzocco 咖啡機或者手工沖煮,還有以電車車票為發想的介紹貼紙陳列杯身,讓我們沈浸在這些來自日本的好口味,除了咖啡還有京都知名抹茶「北川半兵衛」,同樣是讓人印象深刻。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BOUT US COFFEE(@about_us_coffee)分享的貼文

「每家店的接洽過程都是一個難忘的故事,如果要說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聽到品牌可以在台灣被看見他們都很開心。」Ryoko 想起身為根本在旅行代表接洽日本咖啡品牌的過程,台灣不論在咖啡廳或者咖啡技術其實有受到日本的認可,來自阿里山的咖啡豆已是國際知名的存在,所以在提出企劃時這些品牌其實都表現相當的興趣。而位於京都伏見稻荷大社附近的新興咖啡品牌 ABOUT US COFFEE 則帶給 Ryoko 一個深刻的印象,「我是酷玩樂團鐵粉,所以在這邊聽到他們放著 Coldplay 的歌感覺特別熟悉,而且下一首還是 BTS,因為這樣開始聊起來,還聊到老闆前妻有四分之一台灣血統真的很有趣(笑)。他們也是少數可以讓狗入內的咖啡店,這點在日本比較難得。」

有印象最深刻的咖啡廳當然也要藉此機會問一下 Ryoko 覺得最難談的咖啡廳,他表示來自東京神保町,亞洲最佳咖啡廳第 9 名的 Glitch Coffee&Roasters 一開始也面對到日本與國外公司談生意可能會產生的不安全感,經過持續的拜訪,中間也談下世界烘豆亞軍豆ポレポレ(豆波波),能夠與如此具名氣的單位合作也增加了對方的信心,最後也順利成為根本在旅行引進的咖啡之一。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BEN DAVIS DENIM APRON - NT$1,780 、L/S TEE - NT$1,380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BEN DAVIS LADIES PARKA - NT$2,580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這次造訪發現店員們皆著用了來自美國加州的工作服品牌 Ben Davis,過去創辦人 Jacob Davis 還發明了牛仔褲使用鉚釘的專利,原來 Ryoko 與 Ben Davis 日本線社長與台灣代理皆是熟識,過去也曾協助口譯與引進台灣,Ryoko 表示:「Ben Davis 的服裝像是圍裙或襯衫等單品其實與職人咖啡營造的氛圍相當 match,我們也會嘗試不只在飲食,讓更多日本相關文化可以在根本在旅行發生,服裝品牌也會是個不錯的結合。」

來到根本在旅行面對 11 個品牌多達 55 支豆子,如果不習慣黑咖啡,Ryoko 推薦可以從牛奶咖啡進行嘗試,喜愛清爽口感的朋友不妨從大嘴鳥(Okinawa Cerrado Coffee)開始選擇,另外豆ポレポレ(豆波波)的配方豆拿鐵、FLAP 特選 Espresso, Weekenders Coffee 的瓜地馬拉都是可以作為品嚐的起點。「我自己最喜歡去年夏天與豆波波的聯名豆,他使用了相當特殊的發酵法保留果實的甜與酸,不過已經全數完售了真是抱歉。」問到目前心中最想引進的咖啡品牌,Ryoko 表示位在千葉的 The Rising Sun Coffee 絕不是因為代表是坂口憲二,他結合了衝浪、生活的咖啡概念跟自身喜好契合,所以很希望引進台灣;另外福岡的豆香洞也有日本烘豆冠軍加持,對學生時期住在北九州兩年的 Ryoko 也倍感懷念。在疫情中開啟了根本在旅行,除希望疫情早日平息,Ryoko 也規劃未來將這些名店的主理人、烘豆師帶來台灣做交流。「不論能否出去旅行,最終我們希望持續的是台日友好,過去不論在那求學或工作都受到不少照顧,未來說不定可以在日本開設台灣版的根本在旅行,讓這分感謝的心意可以用更開闊的方式傳遞出去。」

無論你想念沖繩的陽光海灘、大阪美國村的熱鬧、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前的楓葉、還是東京代代木公園的咨意飄散的櫻花,拾起那杯伴隨著你日本旅遊回憶的咖啡,讓根本在旅行為您帶回這份充滿回憶與樂趣的味道吧!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藍帶甜點主廚以京都宇治抹茶百年老店「北川半兵衛」抹茶製作的甜點,搭配咖啡相當合適。

咖啡,根本在旅行,日本咖啡,日本職人

以電車車票為發想的介紹貼紙,就像是跟著咖啡香實地身處日本般新鮮。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 553 巷 22 弄 4 之 1 號 1 樓

[長春店]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17:00
週六&週日 09:00-18:00(02-2562-767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37巷7號1樓

[燦路都幼瀨明月聯名店]
營業時間:09:00-18:00(02-7736-2159)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1段9號(燦路都飯店1樓)

(02) 2756-566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