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數位的生態實驗 陳普「黑青」系列進軍 ART FUTURE 博覽會

自 2010 年時以《螢光綠色城市》獲得荷蘭 「:output」國際大賞開始,透過墨汁、宣紙及螢光綠色原子筆,將繪畫作品與城市合影的方式結合生活場景,構築最初的世界觀,身兼家與導演身份的陳普漫遊在誠品畫廊、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肯亞、法國等地,與機構舉辦展演和工作坊;並受邀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Stedelijk Museum)、荷蘭設計週、廣州方所書店、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台東設計中心等城市。《黑青》(Black and Blue Cosmos)就像是個滿載多元生命的宇宙,擁有跨界、跨域、跨維度的附共生存在,陳普以墨汁繪製黑色塊面,造型取樣自種籽、果實、動植物等生命體,再使用螢光綠色的原子筆勾勒出有機線條,所組合而成的黑青角色原型,至今陸續已創造出 100 多種角色造型。在建立平面圖像的辨識度後,延伸轉化為雕塑、大型公共藝術裝置、2D 動畫、3D 動畫,以及 AR 等作品,持續獲得藝術愛好者關注,2018 年我們也曾報導陳普以「黑青:日目圖像創作展」營造的視覺饗宴。

每一個細微之處都會是一個場景、一個生態系。場景中的生物在環境中因為依附而共生,也因此又創造了另一個環境與生態。這樣的依附關係來自與植物相處的生態實驗中觀察而得。從植物的生長、根系、出芽、授粉中,發展出既可讓植物生長的線條、形狀及空間,也是讓意識及視覺產生記憶及依附的作品。-陳普

陳普在各種實驗及創作脈絡所累積的作品,主要取材於日常生活中的感知、體驗與符號,透過造型以及相對應的空間感,讓他作品呈現出了既抽象又具體的視覺符號,並轉化為意識中形成的各式場景與物件,或許陳普也是位怪獸或特攝題材的愛好者,從另個角度來看就像公害怪獸黑多拉或者碧奧蘭蒂,怪獸與植物、環境間的共生關係也是讓許多人所著迷。

陳普本回攜手尊彩藝術中心合作,在 01/14 至 01/16 於 ART FUTURE 藝術未來藝術博覽會中以個展形式呈現全新系列《無生無》,在這創作系列的集結中,陳普將探討生物世界中,物種因為互相依附、競爭、共生,產生了完整的生態系統。而對數位依賴越來越高的當代,人們將時間、意識種植在虛擬的數字世界中,也產生了因為依附而共生的生命狀態。除將在個展中推出衍生藝術(Generative art)數描與 NFT(Non-Fungible Token)作品,陳普也預告今年會有與時裝品牌的合作,在我們知曉進一步面貌之前,歡迎走進 ART FUTURE 體驗陳普營造的視覺語彙吧。

ART FUTURE 藝術未來
▎貴賓預展:
2022/01/14 (五) 12:00-20:00
▎公眾展期:
2022/01/15 (六) 11:00-19:00
2022/01/16 (日) 11:00-19:00
▎展覽地點: 台北君悅酒店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號10樓)
▎陳普展間: Room 10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