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逛 / 台中四家新開的 VINTAGE SHOP 精選,猜猜我們買了什麼?

沒想到會因為和煦的陽光以及乾爽自在的溫度,讓人想要一而再,再而三到旅遊,甚至起了搬到台中也不錯的想法。夾在台北與高雄中間的台中,就如同它的地理位置,一切都在剛好的中間值,在歷史留下的舊城區與新開發的重劃地中,綠地及公園中和出舒適宜人的居住密度,台中在保有自身文化脈絡之中構築自由的現代都市樣貌。

這回 KEEDAN 編輯造訪這座曾被票選為全台最宜居住的城市-台中,跳過那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熱鬧景點,往民宅的巷弄之中,挖掘這些不依循鬧區規則的特色小店,像是距離台中火車站步行 3 分鐘即可抵達的富興工廠、三層老房翻新的文創空間篤行 1913 ,每家小店都自然不矯作卻展現店主的個性,並在每個斟酌想法之後營造出獨有的氛圍,獻上四家編輯口袋私房店家同時也與讀者一同挖掘有哪些值得擁有的好東西。

 

1. 再.Again

一抵達台中,原本計畫先填飽肚子,沒想到還沒吃到春丸的餐包前發現了這間二手選物店 再.Again,櫥窗前擺著兩隻披著美國國旗的白熊很難不讓人注意到。隨著閱歷以及生活經驗的增加,開始在意衣服上的細節也越來越挑惕,在經營 UNION MAD 多年之後,主理人之一的吳庭漢期許回歸二手服飾的本質,決定以不同的視角開設二手選物店「再.Again 」讓這些二手服飾再次擁有新生命。夾藏在兩棟民宅之間,一走上二樓才能發現這棟老房的美麗之處,光線從挑高的木造屋頂的天窗中灑進,主理人說到房東正巧從事古蹟修復,因此讓這棟歷經歲月的老房子依舊維持很好的狀態,遇上同樣對老事物有執著的同道中人,再.Again 延續這份心心相惜的感受別具意義。

店內角落擺設也能一探主理人的喜好,例如在店門口以及更衣室前的各有一台偉士牌、牆上掛著村上隆的藝術作品、黑多拉以及二樓的巨型鯉魚旗等,呈現出主理人同時對於舊事物以及潮流的愛好,也讓空間呈現有別於以往店的新營氛圍。

What's Editor's Choice?

test

傳承自加拿大印地安人的傳統編織服飾「考津毛衣」最早是作為狩獵者穿的工作服,緊實的羊毛編織不但具有防水以及保暖的特性,毛衣上的花紋靈感來自印地安圖騰或者雪地常見的大型動物,例如常見的馴鹿、氂牛、狼以及熊等圖案。而這次在再.Again 發現的考津外套,雖然不是經典的羊毛材質,不過改為棉質後穿在身上更沒有重量負擔,印地安人像圖騰加上小翻領的設計,讓編輯一秒決定入手。

information

  • Instagram:@again.tw
  • 地址:台中市西區昇平街 70 號

 

2. 協和號

跟著 GOOGLE 地圖尋找協和號時,卻走進了一處民宅社區中,直到遇見了講話帶有口音的香港老闆,才發現原來去年就曾在別嗆大叔咖哩店遇見協和號。以經典的超音速客機為命名,與擺放在玻璃櫃裡以秒為單位緩慢走動的翻頁鐘形成了對比。80、90 年是香港的黃金年代,同時也是電子錶的輝煌時代,當時各家品牌紛紛推出結合最新科技功能的電子錶,例如內建拍照、錄音、計算機以及遊戲等見證了科技的進步,而這些電子錶也代表老闆小時候的回憶。除了鍾情於電子錶外,翻頁鐘 Flip Clock 也是老闆的收藏重點,經過細心整理以及調整後,讓曾經停止走動的指針有了新生命,也能讓沒經歷過電子錶時代的年輕人們能擁有它的機會。

information

  • Instagram:@hipwoho
  •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 189 巷 4 弄 1 號

 

3. 艸青

因為鐵路,如同摩西分海將台中火車站分為前站與後站,雖然後站的繁榮不如前站,不過後站仍有它自成一格的活力。距離台中火車站不到 3 分鐘路程的富興工廠 1962 是近期台中新開闢的新空間,2021 年 12 月才開始營運,卻已經擁有 60 多年的歷史,富興工廠 1962 改建自台灣第一家化妝品製造廠「盛香堂工廠」。

以臺中為據點的古著專賣店「艸青」與工廠一同延續時代留下來的美麗,拉開深色木頭門如同回到了外婆家,店內的選貨都是店主親自挑選,主要販售毛呢大衣、毛衣、絲質襯衫等老品,每件老品都被細心依造款式及顏色分門別類排好。

What's Editor's Choice?

在追逐流行的潮流之中,不因為時間而淹蓋質感的 成為現代難得可貴的寶物,細緻的做工以及經典更加吸引人,如果遇到一見鐘情的 VINTAGE,請切勿猶豫太久,因為遇到它就是一場緣分。有著類似英國藝術家 William Morris 雕花別針,典雅又細緻一眼就決定帶走它。

information

  • Instagram:@caoqing.vintage
  • 地址:富興工廠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 37 巷 2 號 1 號

 

4. 初戀販賣所


從台中火車站出發沿著成功路向北走,在路上可見到許多舊時代保留下來的老建築,見證了臺中的歷史輝煌。篤行 1913 由四棟屋齡約 55 年的連棟透天建物打通而成,在盡可能保留建築外觀的狀態下,將隔間牆拆除,大片玻璃的採光以及穿透感,寬闊的空間讓這邊有各種多元的可能性。

2020 年開始在網路經營的古著選物店初戀販賣所,把期許投注在店名裡,希望每個人能在這裡找到如同初戀般的味道,第一個實體店面選在同樣擁有歲月的歷史建築篤行 1913。初戀販賣所佔據空間靠窗的角落,好幾桿的豐富的古著服飾收藏,琳琅滿目,店員如同對待朋友般親切,溫暖自然的燈光讓老屋至今依然流動著活絡的新氣息。

What's Editor's Choice?

初戀販賣所是一處充滿少女的空間,如同彩虹般繽紛的燈芯絨襯衫以及各式的花裙,就像是走進少女的衣櫃。近期編輯著迷於民族風格,在衣桿上發現來自尼泊爾的傳統襯衫,藍灰相隔色塊,拼貼復古的花紋,加上立領的設計,讓人過目不忘。

information

 


 

開始計畫台中旅行,除了美食與景點,也不要錯過這些藏匿於巷弄中的小店。或許你還有興趣到台南探索 融合新舊價值 精選五家在台北找不到的台南風格小店 以及與台中 BEAMS 新光三越中港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