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Karencici :「 99% Angel 太完美 人要有些缺陷才真實」

#起點態度


99% Angel 太接近完美
人要有些缺陷才真實

I'm sorry but I just don't wanna say it's alright,我不喜歡被說怪 _ Sorry Not Sorry

2020 年初第一次訪問 Karencici,當時她剛推出與 ØZI 合作的單曲 U sTuPiD ,我們聊到「音樂是發洩情緒的東西,」每一首歌都是在講某一段時間的心情、某個人的故事,同時,也是創作者、演唱者想傳達給聽者的話,讓他們知道不只是你曾經歷過這樣的事,我也是。

再次見到 Karencici,推出了第二張專輯《 99% Angel 》,覺得她似乎變得自在了,沒那麼ㄍㄧㄣ,「我覺得是對一切流程更熟悉的關係,相比於第一張專輯,凡事都很陌生,現在的我,更瞭解自己,不害羞,一切處於蠻舒服的狀態。」

人要處於一個能形容為「舒服」的狀態,其實並不容易,加上魔羯座是很ㄍㄧㄣ的(魔羯座的 Karencici 在旁猛點頭),她還寫了一首歌 Sorry Not Sorry ,歌名完全寫出了魔羯座的個性。

「歌名就很魔羯座,應該是說很 Karencici,我是一個不喜歡道歉的人,即便嘴上說了 sorry,心裡面還是不服輸,因為我們很倔強,不太講自己的感覺狀態,習慣偽裝成『we got it』,」Karencici 說:「我們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計畫走,保護色很強,喜歡待在自己的空間裡,認識你之後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打開心房,魔羯座的保護殼真的是非常厚。」

064A7896

那我更好奇了,保護色這麼重的魔羯座,為什麼願意把自己寫進歌裡?沒有掙扎過嗎?「完全沒有耶,」Karencici 說:「我把所有魔羯座的缺點完全打開給所有人看,就像是寫日記一樣,我希望每個人聽的時候能夠感受到『I'm not alone』,原來有人跟我擁有同樣的心情、或者是產生他們自己的感覺與情緒,這樣就夠了。」

這或許能夠用「同理心」、抑或是「共感」來解釋吧,這就是音樂最讓人著迷之處,某個時間點、聽到的某一首歌,甚至只是某一句歌詞,就能夠深刻地觸動你心裡某一個曾經受傷、或最柔軟的地方。

Hope I make u feel a lil better,Pray that over time,We will get it right _
⟨ thoughtboutu ⟩

這首 ⟨ thoughtboutu ⟩ 是 Karencici 寫個一個她很喜歡的朋友,這位朋友因為網路暴力,選擇以一個很殘忍的方式離開世界,我把 ⟨ thoughtboutu ⟩ 送給他,也送給曾經產生、或正在產生極端想法的朋友們,聽到這首歌能帶給他們一些些溫暖,知道自己是可以對外求助的。的確,當人卡關時,有人能在身邊說著:「Said you ain't gotta worry bout nothing,Baby girl you know that I'm not leavin」,或許事情不會因此解決,但至少知道有人一直在身旁支持著,心就會穩定些。

Nobody loves you、Nobody cares、Nobody wants to、Nobody dares _
⟨ NOBODY LUV U 🙁 ⟩

身處網路世代,你我他或多或少都得面對網路評論,更何況 Karencici 還是公眾人物。「我不太看評論,我正在做真心喜歡的事,肯定有人喜歡或不喜歡我,何必理會。」 Karencici 說:「沒有人可以被全世界喜歡,你一定要先好好愛你自己,心態夠堅強,就不會被打倒。」

吞下我這顆糖果百分百甜到心窩,Ah eat it up eat it up eat it up eat it up,愛讓我這顆糖果變成天使般惡魔 _  ⟨ 99% angel ⟩

知名作家村上春樹這麼說過:「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麼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麼看,我絕不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麼也長久不了。」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如同 Karencici 新專輯同名歌曲  ⟨ 99% angel ⟩,是個百分之九十九的天使。

「99% Angel 太不真實了,這個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只要是『人』,都不可能達到 99% Angel ,那麼完美的狀態。」Karencici 說:「99% Angel 是所有人心目中最理想的狀態,但那麼完美真的好嗎?每個人都有天使跟惡魔兩面,會有做錯事的時候,我也是,人要有些缺陷才真實,太完美的人,生活真的很累。」

Angel?Evil?天使亦或者是惡魔,「我啊,一半一半吧,」Karencici 笑說:「天使的 Karen,所有人都愛、從內到外都完美 ,一直給人愛的人,惡魔的 Karen,會比較自私,太沉入在自己的事界裡,很難顧及到的其他人。」

如同之前所寫,每一首歌是在宣洩一種情緒,仔細聽《 99% Angel 》整張專輯,曲序、快慢安排是有一個脈絡,由快到慢,沒有人能夠被全世界喜歡,你要先愛自己,讓自己堅強起來,處於一個舒服的狀態,才能面對這個繁雜的世界。「愛自己可以從很小的地方做起,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吃好睡好,收拾家裡,乾淨心情就好,」Karencici 說:「人要愛自己才有可能成為天使。」

「我的創作不是那種很深的人生意義,以我的年紀(24歲)講什麼生命歷練也真的太早,我現在想要做的音樂是,你想律動、你聽了之後,有get到直接的情緒就夠了,音樂就是如此單純。」

最後送上一首 Karencici 少見比較 K 歌類型的創作 ⟨花園裡的流星雨 ⟩,靈感來自經典偶像劇 ⟪流星花園⟫ ,很意外 24 歲的 Karencici 居然看過這部戲,「小時候超迷的,希望自己是衫菜,被四個王子追,很過癮耶,這首歌我是用衫菜的角度出發,拍 MV 時粉紅泡泡少女心整個被點燃,真的有點害羞。」

不少歌迷都說 Karencici 的歌難度很高,「這首 ⟨花園裡的流星雨 ⟩ 大家都可以輕鬆唱,」Karencici 笑說。

Photo _ Whosdandan
Location _ 羊毛與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