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三道密碼帶您了解 JUNYA WATANABE MAN 2022 F/W MINI-SHOW

身為 Comme des Garcons 旗下的獨特存在,由渡邊淳彌領軍的同名品牌 MAN 在近日釋出的「JUNYA WATANABE MAN FALL/WINTER 2022 MINI-SHOW」瞬間造成高度的討論。當然解構與拼接一向是 JUNYA WATANABE MAN 的拿手好戲,在布料與紋理的方寸之間我可以在秀上影片看到使用 LEVI'S®、Carhartt 等品牌素材進行的創作,打造須藤元氣「World Order」機械舞步的靈魂要角之一梨本威温(Takeatsu Nashimoto)排得舞序依舊精彩外,本次影片使用的主題曲、打造的 showroom,以及取樣的對象更是讓許多音樂愛好者們為之瘋狂。究竟短短七分鐘的影片藏著什麼魔鬼在裡面,跟著本回的起點搜查線提供的三道密碼一探究竟吧。

Code 1

Virtual Insanity

JUNYA WATANABE MAN FALL/WINTER 2022 MINI-SHOW 使用的背景曲來自 Jamiroquai 於 1996 年第三張錄音室專輯《Travelling Without Moving》收錄歌曲〈Virtual Insanity〉,Jamiroquai 的曲風兼容了靈魂、藍調、放客甚至迷幻爵士,在 Disco 舞曲盛行的九零年代 〈Virtual Insanity〉與〈Cosmic Girl〉這兩首單曲可以說紅遍全世界。然而光有音樂還要有視覺加深記憶,〈Virtual Insanity〉當時 MV 造成的強烈衝擊,不僅締造了白金紀錄將 Jamiroquai 推上神團的寶座,更在當年 MTV 錄影帶大獎一舉拿下「最佳音樂影片」、「最佳特效」、「最佳影視技術」與「最佳突破音樂影片」等獎項,還有葛萊美「最佳流行組合獎」的殊榮,不僅延伸出相當多的致敬作品,包括 Suchmos、Nulbarich 等許多下個世代的音樂人受其影響,這首單曲或許也被許多朋友跟虎編一樣,排在人生 100 首必聽歌曲之中。

去年還應 25 周年紀念推出了 4K 版本,〈Virtual Insanity〉在當時打造一個無機質的空間(有人說像精神病房現在看又有點清水模),主唱 Jay Kay 一進場就以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方式移動進場,配上迷幻感的 Jazz flow、魔幻的移動空間,包裹著憤世嫉俗的歌詞,成就了一次神組合的呈現。這背後的功臣無非是來自導演 Jonathan Glazer。

對於 Jonathan 虎編實在是僅次 Spike Jonze 對他只有滿滿的尊敬,也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入手《The Work Of Director》系列,裡面收錄幾位知名導演的 MV、短片作品,其中之一就是 Jonathan Glazer。包括 Massive Attack〈Karmacoma〉、Radiohead〈Karma Police〉、UNKLE〈Rabbit in Your Headlights〉等殿堂級作品就是出自這位獲獎多數的導演。〈Virtual Insanity〉匪夷所思的拍攝技巧在後來獲得解密,其實是將ㄇ字形的房子造型放置在很大的空間由 25 人在外推著房子,所以才會產生傢俱、空間移動的錯視感,Jay Kay 也曾分享 25 個人聽著指令移動房子非常有趣,還差點因為自己移動不夠快被傢俱絆倒。藉此分享一下〈Virtual Insanity〉的副歌歌詞:

Futures made of virtual insanity now
虛幻的瘋狂造就了未來
Always seem to, be govern'd by this love we have
應被給予的愛卻變成了
For useless, twisting, our new technology
無用、扭曲,我們的新科技
Oh, now there is no sound - for we all live underground
卻沒人說出,我們其實都活在深幽的地底

是不是有種神預言的感覺呢?關於〈Virtual Insanity〉一曲其實還有與渡邊淳彌出身地日本相關的都市傳說:

據說 1995 年 2 月 Jamiroquai 舉行札幌公演時,Jay Kay 在像迷宮般的札幌地下街大迷路而產生了寫下歌曲的靈感,還真的在後來的 live 中證實這項消息,但後來也曾在書面上說是在仙台迷路,或許這段在日本的奇遇也成為渡邊淳彌取樣的繆思也說不定。

Code 2

Jay Kay

如果你問我,在 Pharrell 之前有誰是把 Big Hat 戴的最好看,毫無疑問答案只有一位,那就是 Jamiroquai 的主唱 Jay Kay。Jay Kay 的母親是位爵士歌手,而他自己曾是位霹靂舞者,這樣的背景造就獨特的音樂與服裝型格,與眾不同的搭配品味也讓帥氣的他更多次登上時裝雜誌封面,adidas 也因 Jay Kay 著用三葉運動服、GAZELLE、CAMPUS、BERLIN、SAMBA 與 Oregon 等鞋款造成模仿熱潮,讓 adidas 與他合作簽名鞋款,也曾推出 Jamiroquai 的巡迴限定聯乘。這樣你就了解 Jay Kay 何以會被取樣於 JUNYA WATANABE MAN FALL/WINTER 2022 MINI-SHOW,他就是 90 年代代表的 icon 之一。

光看去年 Jay Kay 分享的 adidas 就知道他的愛用程度,這部分也是虎編對秀上影片覺得稍微少一味的可惜之處,如果能著用 GAZELLE 或 CAMPUS 等鞋履相信會讓這次還原 Jay Kay 的形象更為貼切。

Code 3

Iroquois

Jamiroquai 團體的命名靈感來自北美印地安人易洛魁聯盟(Iroquois),這個聯盟包含莫霍克人(Mohawk)、奧奈達人(Oneida)、卡尤加人(Cayuga)、塞內卡人(Seneca)、奧農達加人(Onondaga)和塔斯卡洛拉人(Tuscarora)六支民族,也帶有敬畏大自然、和平與力量的意涵,而樂團那帶著牛角帽的 logo 也有著人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意味。

Jay Kay 過去在 live 時經常著用酋長的羽飾以及代表 Iroquois 的圖騰與彩虹般的條紋服飾,也成為 JUNYA WATANABE MAN FALL/WINTER 2022 MINI-SHOW 中使用在服裝上的元素,為此渡邊淳彌特別與墨西哥文化辦事處展開密切的聯繫,除取得正確的顏色、花樣編排,也確保這些圖騰在服裝上的使用不會造成誤解。此外看似將 Jay Kay 著用帽子在視覺上放的更大的設計來自知名製帽師 Benny Andallo,包括 Rihanna、Miley Cyrus 等巨星都曾委託他製作帽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ENNY ANDALLO(@bennyandallo)分享的貼文

Benny Andallo 與渡邊淳彌合作設計了一種方式,讓帽子得以充氣的形式保持誇張的視覺不會變形,也讓這場 Jay Kay 的致敬之旅變得更加亮眼。過去我們看到如宮下貴裕在 NUMBER (N)INE 時期取樣 Nirvana 主唱 Kurt Cobain 與 Guns N'Rose 主唱 Axl Rose,這次 JUNYA WATANABE MAN 致敬 Jamiroquai 與主唱 Jay Kay,並融合固有的服裝血液做出全新的詮釋,並重新翻玩〈Virtual Insanity〉MV 我想是一次兼具創新且讓跳出既有思維的嘗試,也歡迎讀者朋友重新體驗這部線上影片之餘,可以聽聽 Jamiroquai 的其他作品,相信會帶給您不同的驚喜喔。起點搜查線我們下次見。

Junya Watanabe Official IG

Jamiroquai Official I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