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三個男人 瞭解 Dior Men 2022 冬季到底講了什麼事

Dior 75週年

2022 秋冬男裝週正在進行著, 之所以要特別將 Men 拉出來寫的原因,首先,今年是 75 週年、舉辦大秀的 1/21 正是創辦人 Christian Dior 先生的生日,而今年更是知名帽子設計大師 Stephen Jones 執掌 Dior Men 帽飾設計25週年,大秀結束後一個小時,現任創意總監 在自己 IG 上傳的一系列古今對比照,寫著「A conversation with Christian Dior」,  2022 Dior Men 冬季大秀絕對值得好好研究。

我們就從三個人來瞭解 Dior Men 2022 冬季到底在講什麼故事。

Christian Dior

最重要的當然是 Dior 創辦人 Christian Dior 先生, Kim Jones 在 Dior 先生的生日這一天,用他的語言回溯了 Dior 先生 75年來的經典設計。這麼說好了,Dior 先生的一套衣服,改變了女人的命運。1947 年2月12日,巴黎蒙恬大道30號,Dior 先生的第一場秀,第9號是一套黑、白雙色的午茶妝,有著柔美的肩膀線條,腰身如藤條般纖細,裙襬則如花朵,這套裝扮名字就叫「Bar」,在場的《BAZZAR》編輯驚嘆:「New Look!」

這場大秀可以稱之為「女性革命」,當時處於二戰後物資缺乏,Dior 先生以童年花園的玫瑰花苞(不用再強調 Dior 先生有多愛玫瑰花)為靈感,打造出了豐胸、束腰、翹臀,有著婀娜曲線的第9號套裝,讓當時的時尚圈重新體認到什麼是真正的「女人味」。

Dior 先生曾說:「所有女人都該打扮的跟女伯爵一樣」,這個 New Look 雖然在當時曾被批評不道德,畢竟那是個物資短缺的年代,但風靡了整個1950年代,包括瑪麗蓮夢露、阿根廷第一夫人 艾維塔等名女人,都是 New Look 的支持者,瑪丹娜還曾在電影裡唱出:「So Christian Dior me(讓 Dior 打扮我)」,雖然 Dior 先生在時尚圈不過短短10年,就驟然離世,不過,他塑造的「女人味」卻影響了時尚圈兩個世紀。

Kim Jones

「我們研究了品牌最初發布的幾個系列,將焦點放在線條分明的輪廓,並從中擷取經典元素,並放入 joie de vivre(生活的喜悅),」Kim Jones 這麼說。

Dior Men 2022冬季系列連結了1950年代與2022年,可以很清楚看到 Kim 的靈感大部分來自 Diro 女裝,還有Dior 先生畢生熱愛的花園,重新詮釋了Flower Women 為 Flower Men,以灰色系與粉色做為主調,可以看到 Dior 先生最愛的包括星星、玫瑰、籐格紋、Japonisme 鈴蘭等標誌性元素,花朵、刺繡等原本是用於高定女裝的裝飾元素,都可以看到。當然少不了對於每個曾經執掌 Dior 的創意總監而言,包括 Raf Simons、John Galliano 等,有一件單品等同事品牌聖經,那就是 Bar 外套。

從 Kim Jones 擔任創意總監至今,在他的設計裡幾乎沒有看過 Bar 夾克,至多只看過鈕釦。在2022年冬季男裝,Kim 終於融合了石洗牛仔布、平紋針織面料等,有著沙漏喇叭型剪裁,但拿掉了New Look 時期突出腰部與臀部輪廓的 Bar Jacket。

Kim Jones 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聯名了,2022 冬季男裝當然也有聯名,第一個對象就是 Birkenstock。「我們推出 birkenstock 拖鞋,只是因為我們不想直接複製 Christian Dior 先生的花園工匠會穿的園藝鞋。」

Kim Jones 另一個聯名對象,那就是 Christian Dior 先生。

Stephen Jones

Kim Jones × Christian Dior,這是一次終極的聯名,最初跟 Kim Jones 提到這個 idea的就是英國知名帽飾設計大師 Stephen Jones,他負責 Dior 帽飾設計長達 25年。

我認為時裝設計師需要製帽師,因為我們能夠用更為輕盈的方式,表達時裝設計師所無法傳達的細節 _ Stephen Jones

從戴安娜王妃、滾石樂團、蕾哈娜,乃至於各大時尚設計師,都可以看到 Stephen Jones 設計的帽子,他更是第一位與法國時裝品牌合作的英國帽飾設計師。從1996年首度與 Dior 合作,歷經 Marc Bohan、Gianfranco Ferrre ,到 John Galliano 、Raf Simons,現在的 Kim Jones、 Maria Grazia Chiuri ,不變的是,Stephn Jones 打造出來的帽子總是那麼有創意。2009 年的Wave、Raf Simons 特別鍾愛的面紗,2013年高定秀的白色羊絨帽,以四季變換為靈感的系列帽飾,都極有代表性。

2022 冬季男裝,Stephen Jones 重新詮釋了經典貝雷帽,他有多愛貝雷帽,看他的 IG 就知道,之前 Dior 帶領一波貝雷帽流行,他出了不少力(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