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 5 個 tips 就能選對適合的空氣清淨機

知道嗎?成年人在休息狀態下,每次呼和吸的空氣量大概各有0.5公升,以每分鐘呼吸14回計算,相當於吸入約7公升的空氣,一天 1,440分鐘累積起來,會吸入約10,080公升的空氣,如果加上每天來一點運動,呼吸加深加快,每次吸入量會達到休息時的4~5倍。

我們到底吸入了什麼很重要。

空氣污染物包括氣狀、粒狀,常聽到的 PM2.5(大氣裡粒徑小於或等於2.5 微米,比病毒大,比細菌小,又稱「細懸浮微粒」,我們肉眼看不見,處處都在),塵埃、花粉等,空氣裡充滿著這些怪東西,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現在很多過敏兒就是證明,因此成為每個家裡必備的家電。

空氣清淨機很多種,各種功能、造型,我們簡單整理出幾個選擇方式,以供參考。

空間大小

最重要的是空間大小,每台空氣清淨機都有適合使用的尺寸,買之前一定要確認。

過濾功能

通常空氣清淨機的過濾功能可以大致區分為兩種,一為灰塵、煙味、花粉、PM2.5,另一個是脫臭,特別是有養寵物的空間。

搭載HEPA

若是特別重視集塵能力的話,最好要選擇使用 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所謂的 HEPA是一種高效空氣微粒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的標準,能有效過濾大於等於0.3微米的空氣微粒,必須滿足過濾效過達到99.7%以上,才能稱為HEPA濾網。HEPA濾網是一種耗材,大都無法水洗,時間久了會因為微粒累積增加風阻,導致空氣清淨機的效能變差。

HEPA濾網能高效的過濾空氣微粒,但像是臭味、揮發有機物、有害氣體,甚至是只有PM0.08的流感病毒、PM0.02的諾羅病毒等就不行,若有除臭、殺菌等需求,還必須挑選有附加光觸媒、活性碳或臭氧殺菌等功能的機型,才有效果。

是否有傳感器

空氣清淨機的傳感器主要分為氣味與灰塵,當偵測到時會增加功率以期快速清潔空氣,若沒有,就會一直用同樣的效能運作。

空氣清淨機推薦

3M 全淨型空氣清淨機

使用獨特靜電濾淨技術,能過濾0.003微粒髒汙達99.99%,包括甲醛、PM2.5等都能夠過濾,Oil-Resistant抗油污製處理濾網,不會讓油煙阻塞,維持空氣乾淨與濾網壽命。還有SmartFilter 智慧晶片,能夠顯示濾網壽命,黑色擺在空間也很帥。

ECOVACS AIRBOT AVA

這是一台移動型空氣淨化機器人,機身設有鐳射粉塵及VOC感測器,能夠自主偵測空氣品質再進行清淨,使用360度環形頂級HEPA濾芯搭載6層HEPA13濾網,提高淨化效率。重點是你不用把空氣清淨機搬來搬去,ECOVACS AIRBOT AVA 會自己動,配合23組智能傳感器,避開路阻,藉由TrueMapping 全域規劃技術與TrueDetect3D避障技術與ECOVACS HOME APP,規劃設計整個家的淨化路線。

Honeywell 淨香氛空氣清淨

這台被暱稱為小氛機,我實際使用過,使用超過 H13 級醫級 HEPA 濾網,能有效去除99.97%以上0.3微米的空氣細小微粒,特別的是結合了香氛功能,只要將精油滴入精油槽,隨著空氣清淨,整個空間也會飄散喜歡的味道。(相關報導,請按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