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希望自己也能給他人帶來撫慰心靈的音樂」adieu 上白石萌歌特別對談

在四月即將播映的新日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飾演七瀬美雪,並曾與 Sony 全新 α 系列相機 α7C 合作,展現獨到的攝影型格,電影、日劇、舞台劇等領域多棲的藝能人上白石萌歌其實還有個神秘身份揭曉,那就是 2017 年電影《愛,不由自主(ナラタージュ)》同名主題曲中,除了年齡之外完全不詳的 17 歲女藝人 adieu 正是他本人。因具穿透感與療癒性的溫柔聲線被日本媒體譽為能讓時間靜止的好聲音,直到 2019 年〈花は揺れる〉、〈強がり〉作品終於將 adieu 與上白石萌歌連結起來,進行音樂活動至今帶來〈よるのあと〉、〈やさしい気持ち〉、〈366日〉等膾炙人口的作品,去年 adieu 發行第二張迷你專輯《adieu 2》,融合生活的醍醐味,加上小袋成彬、君島大空等知名音樂人眾星拱月,更襯托 adieu 獨具魅力的音樂視野,本回透過 adieu 與我們的對談,在這濕冷的新年中一同感受溫暖與柔和的氣息吧。

請跟我們介紹一下「adieu」這個名字的由來

上白石萌歌:是法文裡「再見」的意思。

作為影歌雙棲的藝人,是什麼影響了自己走上歌手之路

上白石萌歌:我從小就喜歡唱歌,一直想著如果有一天唱歌能夠成為自己的一種專業那就好了。而當時我被邀請演唱 2017 年上映的電影《愛,不由自主》的主題曲,接而成為了我開始現在歌手活動的契機。

當初知道是第一個參與 YouTube 人氣企劃「THE FIRST TAKE」的歌手,有什麼樣的感想

上白石萌歌:在一個純白的大空間裡、而且只有一次唱歌的機會,這樣的企劃真的很新鮮。那是可以感受到緊張感並密切接觸音樂的空間。 被邀請作為第一位參與如此精彩的企劃的歌手我真的感到十分榮幸。

這回邀請到君島大空、小袋成彬、塩入冬湖(FINLANDS)、カネコアヤノ( Kaneko Ayano )、古舘佑太郎(2)等人提供詞曲,合作過程中有什麼印象特別深刻的事情?曾說過自己是カネコアヤノ的樂迷,這次〈天使〉這首曲子找來カネコアヤノ作詞作曲,是否能與我們聊聊這首歌

上白石萌歌:我本來就是各位的大粉絲,也都去過各個歌手、音樂人的演唱會等等,所以非常地高興。面對面和各位一起討論旋律和歌詞的細節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我特別喜歡カネコアヤノ小姐。正因為我很喜歡カネコアヤノ小姐的音樂,所以覺得有責任用自己的聲音完成一首好歌。 我覺得這首歌有成功融合カネコアヤノ和 adieu 各自的顏色,成為了一首精彩的曲子。

不僅先前〈よるのあと〉MV 使用了自己拍攝的照片和動畫,並舉辦了攝影展,近期也開始學習攝影史,想請問是否有特別喜歡的攝影師?最近是否有特別追求的攝影主題

上白石萌歌:我很喜歡 Robert Frank 的攝影作品。我不太會決定攝影的主題,很多時候都是想到什麼拍什麼。我也很喜歡在街上閒晃時拍下看到的事物。

在音樂方面是否有一個心中的目標,有無期待與哪位音樂人/團體展開合作

上白石萌歌:我一直以來都被音樂拯救,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給他人帶來心靈救贖般的音樂。我也喜歡學習言詞的運用,所以也想試著用自己的話語拼寫歌詞。想合作的音樂人是折坂悠太先生和くるり的岸田繁先生。

近期上白石萌歌為襪子品牌 Tabio 靴下屋 2022 年春季進行代言,多元的足下個性很適合女性讀者作為搭配選擇。

出道 11 年,這 11 年來的心境是什麼?當時從故鄉鹿兒島到東京的時候是擔心還是開心呢

上白石萌歌:近 10 年來,我從小學到國中、從國中到高中、到現在身為大學生,漸漸接近了成年人。我今年 21 歲,從 10 歲便開始了這份工作,所以我的半生都奉獻在表演活動上。比起剛出道時,我現在更有責任感和決心,也開始想更獨立地表現自己。當初要搬到東京時,要離開家人和親密的朋友雖然讓我感到很寂寞,但還是不減我想要去東京的心情。當然老家鹿兒島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最後很好奇除了餃子之外,在家中有何擅長或推薦大家在家嘗試的料理

上白石萌歌:在家裡,我都盡量透過吃清蒸蔬菜、肉和魚等等來攝取均衡的營養。我也經常做湯、咖哩或是意大利面等等!之前造訪台灣時早餐吃的鹹豆漿非常好吃,我也想自己在家裡做做看。

上白石 萌歌 Official Twitter

Sony Music Taiwan JPOP Fan Page

Special Thanks:MeMeOnATC TaiwanOnippon樂手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