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女性最美的地方不在身形,而是個性」天野健特別對談

音樂圈我們常見星二代們有著許多讓人驚艷的成績,最經典如「演歌天王」森進一有兩位兒子分別是知名搖滾樂團 ONE OK ROCK 的主唱 TAKA 以及 MY FIRST STORY 的主唱 HIRO,台灣則有豹紋天后比莉的兒子周湯豪與金嗓歌后葉璦菱的兒子 ØZI,放眼藝術圈其實也有如此的代表,像是塗鴉巨匠 FUTURA 的攝影師兒子 13th Witness,國寶級大師大友克洋的兒子大友昇平(Shohei)有原子筆之神的驚人美譽,而為《最終幻想(Final Fantasy)》系列遊戲奠定奇幻的美術視野,並跨足服裝設計、插畫、電影美術等多元範疇,世界級藝術家天野喜孝的兒子天野健(天野タケル)有別於父親走出一段全新的創作之路,用俐落的線條呈現女性之美,其筆觸不僅受到當代藝術的推崇,更在去年香港 與韓國 FNG-ART 攜手於華山舉行的「KAWAII ART 2021 潮萌藝術展台北站」,成為耀眼的焦點之一。本回編輯部特別與天野先生展開對談,在穿著高筒襪的維納斯背後有著什麼樣的創作巧思,讓我們一起揭開這神秘的面紗吧。

關於天野健(天野タケル):

1997 至 2000 年於紐約版畫工作室學習三年,除了繪畫與雕刻的底蘊,也跨足設計、藝術指導、影像監督等範疇。天野健的用色鮮明活潑,並揉合古典與現代、日本流行文化以及紐約當代藝術,走出一段與父親全然不同的藝術思路。

近期在生活上有何感到新奇或驚喜的體驗與我們分享

天野健:我最近去了巴黎。 這是一次很棒的經歷,因為我可以前往歐洲欣賞我的作品。 這是一次美妙的旅行。疫情發生時,我在工作室呆了許久,我必須看看這個世界。

成為藝術家的起點為何,有受到何者或者事件的影響

天野健:受我父親影響、我在藝術的陶下成長一直在具有濃郁氣息的藝術家庭中長大,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父親就把我送去紐約學習雕刻,繼而學習版,之後回到東京,我將紐約新銳文化和日本當下流行文化相結合,從而開始了我的藝術生涯。

對天野先生而言覺得女性的哪個部位是最性感的,心中是否有一個最美麗的代表

天野健:我覺得女人最性感的部分就是個性。我通常有這種感覺的時候就下筆了。

如何看待 NFT 這個全球現象

天野健:我喜歡 NFT,我會願意在這個領域做更多的探索。

天野先生的作品在奔放與俐落之間找出一種平衡共存的方式,而且希望觀衆可以快速理解作品,不需要過多的思考。對他而言女性可以性感,可以美麗,兼具善良與叛逆的特質是相當難得的,所以在工作室中創作並非為了可愛而創作,而是將屬於自己心中的投射完美反應,就像筆下那特別的維納斯,這樣古典的代表如果放諸現代是什麼模樣,天野先生可說做出了相當具識別性的呈現。

除應渋谷スクランブルスクエア一週年與 合作推出限定單品,包括現在大熱的植栽品牌 BOTANIZE、內衣服飾品牌 OVER THE TWELVE、創意單位 Patterns of Play 等品牌皆與天野先生進行聯乘。

近期有何專門的收藏與我們分享

天野健:我剛買了石田美穗的雕塑作品,真的是超可愛的。

註:石田美穂 (Miho Ishida) 為出生在福島的日本雕塑家,因為關注環境、與表 現對自然的崇敬之心,將動植物意象可愛擬人化,並以雲朵般的木刻意象表達人類對環境的破壞、突變 核災與自我信仰,看似溫潤古樸的溫暖創作實則發人省思。

有機會造訪合灣有無最想到的地方或者想進行的體驗

天野健:我真的很喜歡台灣的傳統建築和景點,也想認識台灣當地的藝術家,歡迎介紹給我。

如果用一料理或飲品形容自己,天野先生的回答

天野健:我想應該是壽司,因為我來自日本,你可以在壽司中盡情發揮你的想像力。

最後請天野先生分享給作品愛好者的訊息

天野健: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藝術的一部分,而生活的意義就在于表達自己的藝術觀點,因為藝術形態可以是自由、多元而不拘一格的。這應該是當下部分年輕人的生活態度。樂于嘗試生活的多元性狀態,不為自己的生活設限,遇到機會果斷開幹,甚至創造機會,在不同領域展現不一樣的自己非單一的狀態必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更廣的延伸空間。

TAKERU AMANO Official Web

APPortfolio Online Shop

FNG-ART Official We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