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桃園好無聊?刺青、塗鴉、滑板人 Zaga Kenny 在這混得超好

舉起大桃園旗幟誓言反攻臺北的男人

、塗鴉、刺青就好似陽光、空氣、水般灌溉著整個流行文化,隨著潮流藝術的興起更讓這些源自街頭的養分,成為當代藝術的重要根基。」我們在 Zaga Kenny aka 蜥蜴 aka 彫振新勢滑板公園塗鴉文章開頭寫道。這陣子 KEEDAN 將訪問桃園滑板人,了解不同生活型態,Zaga Kenny 主業是中壢彫昌+針力刺青屋刺青師,但同時熱愛塗鴉、滑板文化以及露營,你可能會覺得如此多興趣每天都能過得很充實,但這些早已內化成 Zaga Kenny 一部分。

#蜥蜴的桃園生活

  • 滑板去上班(他沒有汽機車)
  • 發社群幹文(下標超鏘)
  • 擔任彫昌+針力刺青屋 needles power 刺青師
  • 三不五時邀老朋友去塗鴉
  • 週末會與女友露營
  • 最近與 MIXDO 聯名橫須賀外套
zaga kenny needle power skateboarding (3)

#在桃園三十幾年不是混假的

你會覺得桃園很無聊嗎?

我覺得不會,有陣子我很熱衷證明桃園多有趣,很多人覺得桃園鄉下、沒什麼好玩、美食沙漠之類,所以去臺北都會帶一票兄弟,告訴大家我的 Country、我的 Hood 都混得這麼好,感覺像反攻臺北,有種趾高氣揚鄉下土包子,不過那都是以前了。現在仔細想想桃園真的不無聊,該有的文化都有,慢步調可以去大溪、龍潭那邊;都市一點就中壢、桃園市區,現在還有越來越熱鬧的青埔,但缺點是距離太遠,不像台北有完善捷運系統,不然把桃園據點串起來其實會蠻好玩、蠻有意思。

讓你選擇留在桃園是什麼原因?

終究是要歸根的吧。不要說我,亞洲人都有一個崇尚自己生土地感情,那與其衣錦還鄉不如年輕時就把自己地方挺起來,從文化沙漠變成很有文化,我們就是一份子我們不做誰做,對吧?人家說臺北刺青很賺錢,我現在在桃園還不是做得很好,客人從中南部、臺北來都有,最遠紐約人在泰國玩完訊息我有沒有檔期,就改機票飛到臺灣,一個人能量可大可小,就看你要做什麼。

推薦桃園你很喜歡的店?

  • Freebird skateshop:最壞滑板店
  • HOPE STORE:好友服飾選物店
  • MIXDO:桃園好友服飾品牌
  • 咖啡曜日:手工皮件混合手沖咖啡的職人店家
  • 和平咖啡館:中壢地頭蛇酒吧
  • 陸小曼 Lounge:老闆也是一位滑板學長
  • 坐著做。壽司本館:中壢發跡強大日本無菜單料理
  • 食。光機:寵物友善店家
  • 汴洲公園:滑板、野餐好地點
  • 溪州山:我攻玉山前的山訓好路線
  • 中原大學後停車場:塗鴉練習好地點

#街頭大學畢業

塗鴉、刺青、滑板、露營,是什麼原因讓你有這麼多喜好?

在國外這些都是一個同捆出售概念,國外滑板小子很多有在玩塗鴉,身上基本上有刺青。所以我就是出身於街頭的一個人,去玩街頭各種元素這麼簡單。從滑板開始然後塗鴉,再接觸到搖滾樂樂團、刺青等,我就像考到街頭大學,修完不同科系,最後在大學裡面找到好工作。

最早怎麼開始接觸滑板?

國中時跟著我哥開始玩,當同學都還在 89、偷騎摩托車、改腳踏車、混宮廟,我偏要反其道玩滑板,在滑板店裡面混,認識年紀稍微長一點的酷大哥,然後跟別人在更酷地方混,那時候覺得自己超酷,甚至過度自信覺得我是全國中滑板最強的。所以滑板算是給我一個契機、啟發,讓我現在敢去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

桃園的滑板、塗鴉有何特色?

桃園滑板就是 Street 多 Park 也多;塗鴉在桃園基本上是沒什麼人在玩,也因為這樣不會有人跟我搶場地也不會被人討厭,有點像是病毒溫床。會用病毒形容是我認為滑板、塗鴉都不是非常正面事情,太正面反而怪怪的。雖然兩個文化在臺灣正逢重要轉折期,我同期玩塗鴉朋友都進藝術館;一起玩滑板的人都變成專業教練,靠滑板吃飯不再只有開滑板店一個選擇,以前還要拜託學校開滑板社團,現在變成學校邀請你去。即便這麼大改變,但滑板與塗鴉本質依舊是街頭,還是要保有一些壞因子,不是作奸犯科的壞,而是挑戰自我、衝破體制的叛逆。

#不可能露營也跟塗鴉有關吧

那為什麼會接觸露營?

簡短講是,城市裡待久終究會想要去看看自然。

實際是,我在中國南寧刺青展認識一票玩塗鴉朋友,他們帶我去一個興建籃球場塗鴉,再認識一位叫黃河(名字很特別)朋友,2017 年黃河邀請我去他們每年例行 Graffiti Travel 塗鴉旅行,該次路線是沿著青藏公路繞一圈 6000 多公里,邊開車邊用塗鴉鴉換宿、換物資,以最低限度花費去旅行,那趟 14 天下來大概只花費 4 萬台幣。除了塗鴉,中間參觀很多地方,遊牧民族的家、某一任達賴喇嘛轉世地方、很多很多寺廟,沿途都是遼闊景觀,大家一路上聊創作啟發跟心靈。那一次塗鴉旅行對我震撼非常大,在大自然下會感受自己的渺小,土地給人的能量很大,尤其以前整天派對喝酒太躁,接近 30 歲沉靜下來會有不一樣感受。

回臺灣我還是心心念念那趟旅行,加上與女朋友穩定交往可以培養共同興趣。於是跟女友爸媽借了器材去第一次露營,入坑後就正常套路瘋狂升級裝備。我的心路歷程是滑板→刺青→塗鴉→旅行沉澱→女朋友交往穩定→去嘗試露營。

#新勢公園曾是塊平地

這次拍攝地點新勢滑板公園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我從它還是平地開始到後來蓋鐵皮頂棚都在那邊玩,現在水泥地形依然不缺席,反正只要那邊蓋滑板場我就會去塗鴉,不管新勢公園以後改成怎樣,我也會去塗鴉。新勢滑板公園缺點就是長久使用下來地板坑坑裂裂,然後雨遮不夠多,如果從原本遮休息區再加上碗池部分,會玩得快樂很多。好的地方就是道具從初階到高階都可以使用,甚至高高階可以挑戰最旁邊大碗池,設計分布還不錯,真的就是疏於照顧啦。

新勢在桃園滑板族群裡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很多桃園滑板人都在那邊成長,少了新勢就沒有太多正規地方可以教學,比方說你在看滑板影片,裡面出現弧面地形動作很難想像要怎麼玩,直到新勢公園大家才接觸到 Ramp 更了解滑板 Park 風格。它同時也是臺灣滑板場的突破,新勢滑板公園是第一個比較完善有規模的水泥滑板場地,當時蠻驕傲。

「滑板、塗鴉、刺青都是街頭文化其中一個環節,我只是順著順著就走到這裡,從沒勵志要成為刺青大師或滑板高手,而是隨著感覺走。」

相關資訊

新勢滑板公園
桃園市平鎮區延平路一段 170 號

彫昌一門.針力刺青
桃園市中壢區實踐路 107 號 2 樓

號外

KEEDAN 新成立滑板 Instagram 帳號
成為 @skatekeedan 前一百位追蹤者

photo _ @joshlee_____
edit _Cho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