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Supreme 聯乘的台灣之光就是他!李漢強特別對談

從 Lafayette 街的路邊小店,到販售單品遍及世界各地的知名品牌, 代表的已非單純的街頭品牌,就好像當杜尚(Duchamp)帶出的達達主義般,只要一樣單品加上了延伸自 Barbara Kruger 宣傳藝術的 Box Logo,從鑰匙圈、麥克筆甚至磚頭、滑板、彈珠台以至於 Airstream 露營拖車與 PoggiUgo 盆栽,Supreme 單品已成為一種另類的藝術象徵,更不用說與藝術家合作的系列,從村上隆、Damien Hirst 到已故的 Rammellzee 等,這個另類博物館總是能掀起無數的討論話題,開拓出新一代收藏與鑑賞藝術的藍海。

每季 Supreme 開季總帶來許多讓人大開眼界的單品,其中一項以日本超市宣傳單為主題的設計,更在日本掀起了熱烈討論,背後的設計者除曾為林宥嘉 「idol 世界巡迴演唱會」繪製周邊商品 DM,也在竇騰璜及張李玉菁品牌 DOUCHANGLEE 2019 春夏時尚大秀將報紙工商服務穿上身,更讓人想到起 2020 年在南港台北當代因人數眾多無緣申辦的「李點卡」。以一身精湛的「模写」底蘊打造一張又一張的文化似顏繪,現旅居日本的藝術家(LEE KAN KYO)正是受邀與 Supreme 聯乘的台灣之光,而這樁美事成就的起點為何,本回就讓 LEE KAN KYO 親自與我們說分明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李漢強的工作室(@lee_man_studio)分享的貼文

關於李漢強

出生台灣台北,東京造形大學(造形專攻)碩士畢業。從幼年時看的綜藝節目中感受到日本文化的奇妙,於 2007 年來到日本。作品題材主要來自於對當代消費社會與生活的觀察,如《超級市場傳單》系列、《周刊雜誌》系列,又或是已持續六年的果汁自拍照計劃《juicebox selfie》(每天喝一盒果菜汁自拍後傳上網,每年度把自拍照精選成一幅撲克牌)及持續進行的李點卡計劃(收集人們的卡手繪為李漢強的會員點卡,集滿 5 點可再得一張)。2014 年以日本人數不斷增殖的偶像團體為主題,解剖當代社會大量反覆生產、消費現象的作品《少女偶像團體的神話故事》得到日本「1_WALL」平面藝術大獎。目前居住於日本東京。

可否與我們分享這次 Supreme 合作的契機

Lee Kan Kyo:去年九月有一天忽然他們寄信給我,信裡說:「你好 我們是美國的滑板服飾品牌SUPREME,想找你為我們下一季服飾做一些作品,有興趣請回信。」一開始我想這是哪門子的最新詐騙手法!但後來跟經紀人討論一下覺得還是先回信看看好了。沒想到居然是正牌貨!就馬上好的好的沒問題,直接開始這次的合作了。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他們是哪裡去找到我的,是有這麼會找!

這次與 Supreme 合作的概念為何

Lee Kan Kyo:內容非常的單純。Supreme 說很喜歡我的超市傳單、卡、跟雜誌系列的作品,想要我也為他們製作一份看起來如假包換的 Supreme 超市傳單,跟一堆 Supreme 銀行的信用卡。我從以前就一直創作這類型的作品,所以他們找我真是找對人了。

與品牌交流的過程有無感覺最具挑戰的環節

Lee Kan Kyo:處處充滿挑戰!第一他們非常有速度感。回信短短簡潔有力。幾次線上會議總共加起來不到半小時。超級有效率。經過這次後我的速度整體都變快了!感謝 Supreme!

第二個挑戰是他們找了我大學時候畫的作品指著說:就是這樣的感覺!要現在的李漢強揣摩十年前李漢強的 Feeling 真是差點搞死李漢強!

用字與配色上是否有特別的意義

Lee Kan Kyo:當然有!像是在信用卡的個資裡埋藏了很多 Supreme 的密碼跟暗號在裡面。我也放了一些驚喜在裡面。粉絲們看到一定非常興奮!(註:仔細看還可以看到傳單上食品的消費稅是 8%,另外地圖上還顯示了 Supreme 原宿店店址。)

自己對於 Supreme 的印象,是否曾購買過或者有注意的 Supreme 單品

Lee Kan Kyo:很潮!很酷!很派!夜市裡的服飾店都會賣印有紅色 Box Logo 的衣服。我曾經買過他們的毛帽。用料扎實冬天很暖!

另外有注意的聯名也是這季 2022SS 的 “Æon Flux”(中譯:倩影刺客),是一部怪的不得了的動畫片,1995 年在 MTV 首播。歡迎有心人上網找來觀賞。未成年不宜!

看到設計變成 Supreme 商品的感覺,透過此合作有無想傳遞給消費者的信息

Lee Kan Kyo: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到現在都還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希望大家看到會大吃一驚,「喔我的天、原來傳單跟信用卡穿在身上這麼炫。好聰明,我以前怎麼沒想到?」

近期的動向可否與我們分享,在東京有發現什麼有趣的觀察或體驗

Lee Kan Kyo:最近迷上看 NETFLEX 的《紙房子》。邊追劇邊如火如荼的準備四月在東京的個展。很久沒有辦實體的展覽了有點緊張……請密切關注我的 IG。另外台灣的古早味海綿蛋糕正在日本大流行。那種普通的海綿蛋糕,超市便利商店都在強打,但也很有可能這篇訪問出來的時候已經不流行了,流行就是這麼殘酷!

目前一天時間的分配,工作時會聽音樂嗎近期有無推薦的歌曲或音樂人

Lee Kan Kyo:跟大家ㄧ樣大部分時間也都在滑手機。邊滑手機邊起床然後打果汁來喝。會加超過五種水果。最後打成像是尤達的顏色就完成了。推薦大家加兩三個金桔進去打。非常香!邊喝邊開始做事做到晚上。晚上有的時候要去渋谷看牙。所以看完牙我就有正當理由去淘兒音樂城逛唱片!最近都在聽 THE STONE ROSES 石玫瑰樂團的〈Love Spreads〉,1994 年的曼徹斯特搖滾在現在聽真的時髦!

接下來的目標,經過這次合作是否有其他想合作的品牌

Lee Kan Kyo:目標!有一天能拿到葛萊美獎是我的目標。不一定要專輯設計得獎,得別的也可以。想要合作的對象有好多。宇多田光,瑪麗雅凱莉,基諾李維,蔡依林都很喜歡。拜託你們趕快來找我!

對虎編而言這次能看到來自台灣的藝術家作品成為 Supreme 的販售款式,那種感覺大概比過去聽到 Supreme 要來台灣開旗艦店還要興奮,相信這款指標性的聯乘可以為持續在藝術領域耕耘的朋友帶來相當大的鼓舞,就像李漢強曾在過去訪問分享的「船到橋頭自然直」,努力不一會被看見,但他肯定會有被看見的機會,共勉之。

Supreme Official Web

LEE KAN KYO Official Web

Special Thanks:朋 丁 pon d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