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zzle quiz 專訪藝術家黃翊 / 在找到自己之後,才有表演的可能

Work In Process 工事中 Vol. 02

編輯的話
扯鈴不只是熱血沸騰的運動,不只是精彩絕倫的表演,在黃翊(@ivano.huang)手上,扯鈴變成與生活社區週遭互動的媒介,變成與自我內心對話的嗡嗡聲。黃翊過去也是認真專研扯鈴技術層面,跑遍各賽事如一般扯鈴玩家,但慢慢他對自己的定位有微妙變化,扯鈴表演者、表演者、表演藝術家、最後成為藝術家,心境與目的性已截然不同,在看文章前應該沒有想到扯鈴能有如此心靈面向呈現方式。

about nozzle quiz®

以融入台灣文化的機能配件設計為基礎,將城市及環境氣候的變因納入考量,設想符合穿戴需求且具有生型特徵(Biomorphic)的服飾配件,提供舒適兼容快捷收納、多工用途等機能設計,讓人們從容地應對生活與城市共存,體現「Functional accessory with flexible design」的品牌本質,讓單品以沉穩簡練的風格融入日常搭配之中。

about 黃翊

2002 年生,以扯鈴作為主要媒材,進行多方位的表演藝術呈現,近期接觸劇場和當代舞蹈,並透過台北扯鈴散步的計畫,嘗試即興而有機的創作。


NQ():想先請你簡單自我介紹

我叫做黃翊,今年剛 19 歲,現在是一名……每次講到這裡都不知道該怎麼介紹自己。我是做扯鈴的,從小開始學習,最近接觸劇場跟當代舞蹈,還在找尋自己最自在的創作方式。

 

NQ:最初如何接觸扯鈴,並且啟發特技方面的興趣?

最初開始扯鈴是因為國小的社團,高中加入民俗校隊,之後再參與「舞鈴劇場」這個表演藝術團體,開始學習表演,這是其中一個接觸表演的契機。

另一個契機是因為國中二年級時,和其他扯鈴的朋友組一個團隊「play 不累」,想用扯鈴做各種不一樣的事情。原本單純只是下課玩得很開心,比方說我們會把扯鈴在很遠很遠的距離做拋接,或是在走廊拋鈴後空翻,或是邊扯三顆扯鈴,邊去便利商店買飲料,但不能掉下來,想很多種不同的玩法,自己也樂在其中,也確定自己未來想繼續表演。

NQ:持續用扯鈴進行創作的目標是什麼?

我覺得目前創作的目的,還是希望有人能因為我的創作而微笑,或是發現一些問題,這是我做藝術的目的,而扯鈴是我目前最適當的媒介,扯鈴參與我生命很多時光,我跟它很熟悉,它讓我很自在,而我可以讓它擁有生命。我不確定未來會不會改用其他媒介,但我知道我會一直走在藝術的路上。

在台灣的這一年,我希望可以好好醞釀,什麼是我的藝術,什麼是我最自在、舒適的創作方式,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在街上走路,去觀察那些一整天坐在門口的爺爺奶奶,觀察生鏽的鐵窗、新鋪好的柏油路、匆忙的上班族、學生,我在找屬於自己的根,來自哪裡,我會長出什麼東西。

 

NQ:想請你分享更多走在路上的觀察與經驗。

講浪漫一點,扯鈴就像我的呼吸,講現實一點,我在找素材,在找什麼會引發我興趣,什麼事我想做的。最近常常在中山附近一帶,夜裡會有各種不同的人,有時候我背包放在一旁就開始扯鈴,也沒有特別想產出什麼,或表演什麼給那邊的人,我只是把當下感受到的東西,像講話一樣,用扯鈴表達出來。

 

NQ:當你在戶外做呈現時,會有觀眾這個角色嗎?

會有很好奇的弟弟,叫你注意路況的阿伯,或是跟你閒聊的阿嬤,也有幫我加油的大姐,那個互動很像一句「早安,吃飽沒?」的問候,你們四目相接,感受到彼此,點頭示意,這樣很棒很美好,成為彼此在一天之中的小確幸。

 

NQ:從扯鈴出發,延伸到舞蹈創作,現在也發展到演員表演工作,你對表演的想法有什麼改變嗎?

一開始我覺得自己是扯鈴玩家,後面會說我是一個扯鈴表演者,再來我是一個表演者、我是一個表演藝術家、我是一個藝術家、我是黃翊,是一個有好奇心、富有感受的一個人。未來會怎麼發展還不知道,但這是我一路以來對自己認識的變化。

《劇場人類學辭典》這本書帶我進入演員的世界,作者把表演者講得很神聖,他說:表演者是上帝的見證人,人們是表演者的見證人,如果表演者是為了表演給觀眾看而表演,那麼觀眾就只是你的見證人。我覺得一個好的表演者,應該是一個很認識自己的人,很知道該怎麼運用身體的每吋肌肉,去做出你想要做的事情,你也很知道該怎麼感受自己,怎麼去行動自己,你有很多想說的話,知道該怎麼看待問題,怎麼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想法。

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可以去嘗試一些表演訓練,比如說如何讓自己在舞臺上更有存在感,如何更明確的表達給別人我想表達的,如何和別人四目交接,如何跟整個環境互動,如何站在舞台上,所以這讓我對不同的表演工作有更多想像和興趣。

 

NQ:目前會透過哪些管道汲取靈感?

目前的表演或是對藝術的認知,還是從很多不同的領域一點一點獲取的。比方說我很喜歡看展覽,喜歡看劇看電影,喜歡在街上散步。生活中有很多美需要去發現,因為好奇,所以才讓自己一直在找,久了自然發現的多,發現多了就會長出自己的想法,才知道現在對藝術的感覺。

我試著在做自己想像中的藝術,我想像的藝術應該更簡單、更純粹、更不加修飾一點。所以我學舞蹈,除了扯鈴技術之外,我的身體也應該要會表演,所以我去學戲劇,讓思想面也知道如何表演,應該去了解表演的脈絡,所以去接觸很多不一樣的美學。除了好看跟娛樂性,我能不能讓我的演出帶有意義?可能是一個我很想跟大家說的故事,或是一個大家應該關注的議題,我開始意識到好像可以讓自己的表演出現意義,藝術在這個時候,似乎就開始萌芽、開始被意識。

NQ:最近關注的議題或者問題?

最近比較關注的是我們對自己的認同,我是誰,我們是怎麼樣的一群人,我如何建立起這種說話的習慣。生活周遭有很多值得我們思考的事情,比方說「開心」,一般只會說是快樂和喜悅,但其實開心分開來看,其實是打開你的心,因為開了心,看待事情才開心。

或是早安、晚安為什麼都有一個安,從蔣勳的書中得知,因為東方很講究圓滿,不管是滿月的時候,我們要慶祝團聚,或是吃飯的桌子都是圓的,在幸福之前,我們求的都是平安,所以每個時間點的問候,都希望對方平安。觀察越多之後,就會覺得生活周遭都有好棒的事情。

常常走在路上看到一個老房子,門口被夾了很多信件,就會想這個主人去哪裡了。或是搭捷運時,會看到別人家的陽台,從他曬衣的組成,去想像這個家有幾個大人、幾個小孩,看到門口有一台學步車,是小朋友正在使用嗎,還是他已經長大成人了?台灣其實有好多地方可以讓我們去想,怎麼會出現這些事,然後去想自己是誰。

所以好像不是我學戲劇才去找自己是誰,而是我認為找到自己是誰很重要,所以表演和學習過程中,才能這麼興奮。

NQ:你會如何形容你現在的作品?

「單純、開心,富有感受力的」可以做為我表演的註解,也可以是我這整個人的簡單介紹,「單純」是希望自己保有無限的好奇,對每一秒的世界,都可以像剛出生的嬰兒,或是瀕臨死亡的人一樣敏銳警覺。「開心」就是把自己的心打開,打開之後以豁達的心境看待事物,才能達到真正的開心。富有感受力的,活著可以感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很感謝也很珍惜。

 

NQ:對你來說,最自在的創作環境是什麼

在台北的街道,邊走邊看就滿自在的,台灣的環境很自在也很安全,自在就是我可以在這個地方做真正的我,這件事讓我很快樂,也很舒適。

 

NQ:請談談近期的計畫

我現在就是一直做,直到哪一天準備好了,可以輸出了,那時候再說,現在先體驗、先體驗。


原文出處 nozzle quiz

Credit list
Creative director_ Chu Tai Lu
Brand Manager_ Po Chun Fan
Photography_連思博
Interview_ Harry
Design_ Luan
Special Thanks_ WISD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