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三屆健美冠軍 Alvin 黃欣元:「爬山教會我好好享受無聊!」 feat. Swatch

起點態度

因為爬山
我學會享受無聊

Alvin 黃欣元 - 三屆健美冠軍
featuring COLORS OF NATURE

連續三屆健美冠軍,身兼健身教練與運動休閒品牌 AECO 主理人的Alvin 黃欣元,日常生活包括運動,很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室內,讓他更渴望走出。「親近大自然我都還蠻喜歡的,」Alvin 說:「生活在城市的步調太快了,到了山上能夠慢慢地放緩,而且山友們都很親切。」的確,拍攝時我們一行人來到台北象山,一路上就是不停地在說「早安」、「下雨路滑要小心」,這就是屬於山友的和善與浪漫吧。

健美冠軍 Alvin 黃欣元

連續三屆健身冠軍,身兼健身教練與運動休閒品牌 AECO 主理人,因為爬山,會注意到自己步調太快,記得安排休息時間,會在山上做運動、冥想與看書。

對於 Alvin 而言,上山是一種充電,「以前喜歡的是很快速要有效果、愈快達到目標愈好,後來發現馬拉松式的努力也不錯,整個過程可以不停地挑戰自己、培養耐力。」的確,包括健身、健美,還有爬山,都非一蹴可幾的運動,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中途一旦放棄,一切就歸零,很多時候甚至連退路都沒有。

這讓 Alvin 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次爬山,那是在國小的時候,「我媽帶我去爬拉拉山,從桃園一路到烏來,從白天到晚上,爬到一半真的非常想回頭,」Alvin說:「當時覺得很煩、不停抱怨,現在回想起來,這段經歷鍛鍊了我的忍耐力,因為你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往前走、持續往上,必須要挺過這個努力的過程,因為自己心裡清楚只有到達最上面才能看到市區所沒有、最漂亮的風景。」

20220223 Swatch Alvin c2-4383

要適時給自己短暫的休息,不然很容易造成反彈

緊繃的弦容易斷,彈簧壓久了也會彈性疲乏,對 Alvin 而言,包括等運動是一種抒壓,不要讓它變成壓力,覺得疲乏、累的時候就要好好地休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舒服很重要

SWATCH 全新 COLORS OF NATURE 系列,使用了SWATCH 獨家研發的BIOCERAMIC生物陶瓷材質,使用1/3的生物來源材質加上2/3的陶瓷材質比例,兼具塑料與陶瓷的優點,強勁耐用,比一般陶瓷更不容易破碎,絲滑觸感,強調舒服的配戴感,才會一直戴在手腕上。

當你踏入山林,放下手機(反正收訊也不好),把心靜下來,你能夠感知到這個沒有外來干擾的世界,安靜的很美好。「我一年多前開始接觸冥想,剛開始五分鐘就受不了,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好想滑手機。慢慢練習,你會發現自己在短時間內就能集中注意力與切換不同模式。」Alvin說:「我參加過一個課程,先爬山,然後冥想半小時,繼續往上爬,最後在山裡做瑜珈。山上的空氣很乾淨,沒什麼人,冥想的過程耳邊傳來的是蟲鳴鳥叫,當你很專注的時候,身體會有自然的震動,以前聽到這種說法覺得:『你在說什麼?』很玄妙,只有你親身體驗,才會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

20220223 Swatch Alvin c2-4106
20220223 Swatch Alvin c-4519
20220223 Swatch Alvin c-4523
20220223 Swatch Alvin c-4538

喜歡大自然,更要珍惜大自然,SWATCH 全新 COLORS OF NATURE 系列,以五種顏色來呈現包括極地、峽谷、玄武岩、沙漠與雨林,使用了對環境友善的生物陶瓷材質,就是提醒大家來到山林,請好好愛護環境,不要破壞,帶來的東西就請自行帶走。」

Alvin 推薦這些山

象山

很好入門的郊山,離市區近,交通方便,2-3 小時就能完成。

20220223 Swatch Alvin c-3899

無耳茶壺山

位於新北市瑞芳,長得像是一支沒有把手的茶壺,有需要拉繩攀爬的路段,還蠻挑戰的,爬到山頂的風景超美,會有種眼界大開的感覺。

S__101187600

五寮尖

位於新北市三峽,因為五個拳頭的岩峰而得名,是北部三大岩場之一。整個行程約需8個小時,因為沿途得手腳並用、拉繩攀岩,要很專注,完全不會覺得時間有過那麼久。

五寮尖

更多 SWATCH 相關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Make Up & Hair Styling _ Apple
Concept _ Sofia Shen
Location _ 象山
Outfit _ Columbi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