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登法環》該不該買?開局該怎麼玩?讓起點搜査線告訴您

睽違許久的等待,由宮崎英高製作人與《冰與火之歌》奇幻小說家喬治·R·R·馬丁共同創作的動作角色扮演遊戲《艾爾登法環(Elden Ring)》目前已於 PC Steam、、PS5 與 XBOX 系列正式發行,豐富的捏臉系統,並結合「開放式場景」、「中小型地下迷宮」以及大型迷宮關卡的設定,讓許多玩家不惜當「肝帝」也要一窺這款遊戲的多處絕景,一起當個卑鄙的異鄉人。目前 PS5 版本平均評分來到 97 分的《艾爾登法環》究竟該不該買?開局有哪些不能錯過的重點,跟著本回相信能給您最佳的參考。

在往下看之前,虎編必須請您坐在個安靜的角落,好好的檢視一下,如果是沒玩過宮崎英高包括《黑暗靈魂》系列、《血源詛咒》與《隻狼》遊戲的玩家,只是聽朋友說測試版好像簡單很多,自己是不是個有耐心,擁有受到不管多少挫折都能持續往前的心理特質,《艾爾登法環》雖然有喬治·R·R·馬丁構思的黑暗奇幻背景,但他就是不折不扣的「魂系列」遊戲,甚至可能跟《黑暗靈魂》有那麼一點共享世界觀的感覺,「魂系列」的特徵有以下幾點:玩到黑眼圈、玩到想摔手把、玩到宣布放棄不開機了,乍看之下真的是困難到你難想像一個人到底要怎麼玩,所以出現了宮崎英高=「善意滿滿」(充滿惡意)的別稱,尤其遊戲 AI 虎編懷疑有大幅提升只差沒開學習,在攻略上往往挫折滿滿,不過所有的關卡都經過精心設計,還有那處處少見的滂薄絕景,當你在不斷的死亡過程中克服的肌肉記憶,觀察可能的過法與配置,那種打贏一個王後突破天際的滿足感可以讓你捏著頭皮繼續挑戰看看的話,恭喜你!你真的可以買來玩看看,不然虎編鄭重建議不要浪費錢,不然這已經不是在玩遊戲而是在被遊戲虐。

當你真的開啟了遊戲,苦惱眼前包括勇者、武士、觀星者、預言家等職業該怎麼選,其實這個魂系列遊戲的特性之一就是職業當參考,他們只是在開局的裝備和屬性產生差異,都可以在遊玩後根據自己的需要在升級時做點數的分配。喜愛肉搏戰的玩家可嘗試「武士」,實踐黑魂二的雙刀流(必須雙手同一武器)的特性帶出血值,而且可以使用長弓攻擊,就算沒有盾牌真的需要,可在之後購買或者尋找適當的裝備;如果跟虎編一樣喜歡當肝道夫這樣的魔法劍士,那麼「觀星者」就可以作為嘗試,一來原附有的法術「輝石魔礫」已經相當好用,撐到後面都不是什麼問題,再來據可靠的情報應該是會有跟黑魂三一樣的隱形魔法還藏在世界某個角落,這部分如果已有讀者找到,也歡迎與我們分享。

而開局還能選擇攜帶的物品,當數黃金種子與石劍鑰匙最為實用,前者用來增加血瓶或法瓶、後者用於全世界需要開啟的限定區域,也能在過完新手練習後有機會獲得初期的推薦道具,這部分我們在後面一起推薦。

而在正式進入遊戲有哪些道具絕對推薦入手,根據虎編在實測中的結果有以下幾項:

1.馬:很重要!很重要!非常重要!要說善意的話這應該是大家最大的福音了。遊戲開始可避開大樹守衛到艾雷教堂,接著繼續往上到城門口的賜福點,休息即可觸發梅琳娜的劇情,就能獲得本次遊戲最重要的靈馬哨笛進而招喚靈馬,在《艾爾登法環》極為開放的世界中除了迷宮與城邦要塞等地方無法騎乘,其他地方都可藉由靈馬到達,甚至逃跑雖然可恥,但很有用尤其是騎馬。

另外多數人推薦的招魂鈴開始就要拿說真的虎編持保留態度,先說拿到的方式是在「夜晚」時間至艾雷教堂,就能從魔女那獲得,為什麼不推薦拿呢,目前在遊戲中僅有部分在遊戲畫面左側顯示白色墓碑時,可以藉由招魂鈴招喚不同骨灰進行攻擊,在野外的 Boss 有可能可以招喚,但在迷宮與地城型的場所目前皆無法招喚,對於單人遊戲會怕的玩家幫助有限。

2.地圖:找尋的方式很簡單,在未開顯示全黑的地圖上可以發現小小的方塊,到了目的地會發現是個石碑,取得石碑的地圖即可解鎖該對應區域,對於一開始騎馬要找東西就變得方便許多。

3.盧恩:盧恩是《艾爾登法環》可作為購買道具、鍛鍊武器與升級所需的物品,一開始面對盧恩短缺最好的解決方式網路上提供很多,其中最有效率的目前還是滾鐵球賺錢術大家可以搜尋一下外,從「龍息廢墟」的地下室觸動傳送陷阱來到大地圖右上角,從「瑟利亞結晶坑道」出來後可以一路往南注意安全來到「不破大橋」,如果你是需要工作又希望遊戲可以自己賺錢,在這個地方算是可以半自動的掛機,在賜福點看士兵與怪獸互鬥,如果發現沒動了就休息後騎馬往前一點再回來就會再次觸發,作為前期也是小小實用的賺錢方式。

3.黃金樹的恩惠:這就是開局建議選擇石劍鑰匙的原因,通過新手教學後可以使用石劍鑰匙打開限制區域尋找黃金樹的恩惠,他的作用在增加血量、精力、裝備重量上限,可說是相當實際的裝備。

4.金色糞金蟲:這絕對是搭配賺盧恩方法最好的道具,因為它可以讓獲得盧恩翻倍,獲得方式是從燻燒火牆往東找到廢棄洞窟,擊敗兩個 Boss 即可獲得。

5.隕石杖與岩石球:ㄧ樣從「瑟利亞結晶坑道」出來找到「賢者鎮的廢墟」,在地下室進去可以獲得法術岩石球,附近有 3 朵毒花的房間可以取得隕石杖,搭配法師把智力點高初期傷害相當驚人。岩石球詠唱會慢一點,所以攻擊時務必留意距離。

6.大烏龜殼:說真的背在背上完全變龜仙人,如果配合武器矛還有預言家的眼罩就變成《神劍闖江湖》的宇水,但物理防禦 100% 的特質作為肉搏戰相當有用,取得方式是從「摩恩城(城牆前方)」附近會發現上升氣流,騎馬狀態對著上面的高塔方向按跳即可在上面取得。

作為經歷《黑暗靈魂》系列與《血源詛咒》的虎編來說,《艾爾登法環》應無用置疑成為今年必上榜的大作,尤其是那巨大到不行的地圖,除了表面世界還有地下迷宮,加上可預期的 DLC,可能花半年都不一定能將要素全數收集,宮崎英高也預告過這肯定是要花不只一輪才能推敲出大致面貌的奇幻故事,就算因地圖巨大可能線上或者主機不同招喚不到玩家前來幫忙,我想一個人還是有自己的生存之道,這款遊戲的確做出魂系遊戲的再進化。如果您才感嘆開始遇到的三大地圖玩不完,在打贏惡兆後才是真正的開始,歡迎大家一起進入《艾爾登法環》的獨特世界吧。

Elden Ring Offifial We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