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名不是網路談談就好,JUBILEE 飛到襪子王國社頭開啟+10.加拾的想像

時常看到品牌 Cross 另一個品牌推出聯名商品,結合兩個不同單位各自的專長,尤其身為創作者偶爾會遇上靈感枯竭或是不小心在原地打轉,借助彼此的影響力。反而擦出的火花更是讓觀眾期待。而這個火花是否有燃燒完全則取決於彼此是否有好好將心意傳達給對方,有了足夠的溝通與互相了解才能完成ㄧ場精彩的聯名合作。

以織襪為媒介串起各式各樣合作的台灣設計品牌 +10.,聯名對她們來說不是難事,但在重複的製程下,她們期許透過與不同單位帶來新的刺激,「原來可以這樣做,以前都沒有想過。」沒做過,不熟習紡織機器也沒關係,先有想像才有突破。

這次聽 +10.加拾娓娓道來這場耗時 4 年與日本布料品牌 JUBILEE 以及印花設計師清水谷泰伸的「淡薄仔像你 淡薄仔像我」之作。

不讓語言成為跨國阻礙的藉口

距離東京約一小時車程的八王子市是織物的生產重鎮,孕育出如 minä perhonen 以及印花設計 JUBILEE 等品牌,2008 年由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織品設計系的清水谷泰伸(Yasunobu Shimizudani)創立的 JUBILEE,將生活中蒐集到的靈感繪製成印花,並透過擅長的絹印印刷成美麗的布料,每一個花紋都是透過層層堆疊出鮮明輪廓與色彩,也是 JUBILEE 織物布料的最大特色。無論是日本女孩喜愛的 One-piece 洋裝或是小學生背著的書包內裏都能看到 JUBILEE 的身影。

結下跨國合作的緣分要回溯 2017 年,加拾在好樣文房的活動認識了來自日本的 JUBILEE,對於創作的堅持讓他們如同看對眼的男女,一拍即合並隨即策劃這場以默契作為語言的聯名合作。+10.加拾與 JUBILEE 希望這不是一場單靠網路鍵盤溝通的合作,為了更加了解彼此,加拾帶著 JUBILEE 探訪台灣襪子王國-社頭,而 JUBILEE 也帶著+10.加拾深入日本八王子的印刷工廠,看著清水谷先生在看不到盡頭的工廠裡,拿著絹版一層又一層在布料上留下美麗的花紋,跟著師傅們享用員工餐「只用了五分鐘討論公事,其他時間都在旅行,體驗彼此的生活以及文化。」+10.加拾的 JOIS 笑說這根本是一場以工作之名的快樂旅行。

一邊體驗一邊找尋主題

即使是旅行也有迷路的時候,第一個難題是出題目,困難雖然度不用太高,卻要有適當的留白空間讓彼此發揮。玩著玩著,最後在每天下班報到的居酒屋找到,幾杯黃湯下肚後 JUBILEE 與+10.加拾聊起了語言裡有許多擬聲或擬態詞,即使不懂對方的語言也能透過這些擬聲擬態詞感受到想表達的動作或是喜怒哀樂,例如日語形容酩酊大醉的「beron beronべろんべろん」,在台語裡也有著類似形容喝到忘我的「馬西馬西」,又或台語形容大雨的「颯颯」,在日語裡只是小雨聲「sa sa さあさあ」,聽起來怎麼有點像彼此的語言,於是以「淡薄仔 像你 淡薄仔 像我 (中文寫作有點像你,有點像我)」為命名串起想像。

JUBILEE 第一次設計襪子,從原本如同紙張的布料變成會隨著腳型凹凸有致的襪子,設計邏輯也要跟著變化,「襪子擺著跟穿上去又是不一樣的。」JUBILEE 用斜線織出下雨的聲音,線的長度決定雨的大小,將抽象的擬聲詞「颯颯」成為有聲音的畫面,而原本整齊的思緒在「馬西馬西」後變成錯綜複雜的迴路。JUBILEE 一如往常將鮮明強烈的配色放到了襪子裡,+10.加拾說「這一眼看就是 JUBILEE 會用的配色,沒曾想過用這樣的顏色。」

+10.加拾也不甘示弱,挑戰 JUBILEE 的印花極限,準備在白色的布面上印上滿版的顏色來考驗 JUBILEE 的印花功力,將原本網版與網版之間的對齊線成了創作的一部分,成果更讓 JUBILEE 驚訝原來也能這樣玩。

+10.加拾 x JUBILE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