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阿戴商號主理人戴佑家:「打從心裡喜歡那樣東西,就會覺得很美!」feat. SUPERGA

起點態度

打從心裡喜歡那個東西
就會覺得很美

戴佑家,
主理人
featuring

「我的名字是戴佑家!」

大家會很好奇一開始讓知名花藝設計師,阿戴商號主理人戴佑家自我介紹的原因,真的是因為太多人稱呼她為阿戴,「我就不叫阿戴啊,」佑家說。

要說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嗎?抑或是一個巧合,阿戴商號 AttireSomehow Flower Design,直譯成中文就是「阿戴商號」,佑家姓「戴」,很多人就以為是用她的姓做為店名,自然而然稱呼她「阿戴」。

花藝設計師的一天,包括去花市尋找適合想要的花材、回到店裡整理,設計適合客人需要的花束。

Attire,根據 ⟪劍橋辭典⟫ 的解釋是「服裝、衣著,尤其是特定、正式的樣式」,這也是佑家最初將自己的店取名為 Attire的原因。「大多用在古典英文裡的 Attire,意思是打扮、裝飾,我覺得花是妝點生活的一種方式,就像是人偶爾會需要好好打扮,生活裡偶爾也會需要花草做為妝點,我希望能透過花草提醒大家要認真生活、讓日子過得更美好。」

順著它原本的樣子,擺在最適合的位置上

的確,妝點生活是人的天性,只是現在人們太過忙(懶)碌(惰),忘記了,這讓我想起知名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 說過的這段話,「現在的人比從前都還懶得穿著打扮,他們穿舒適的衣服,那好像不對勁。」這可以套用在穿著、套用在生活,還有花草植栽。

佑家認為美很主觀,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我常被問到花要怎麼插才會漂亮,說真的,大家覺得漂亮就漂亮,沒有一個所謂的標準,只要打從心裡喜歡那個東西就會覺得很美,植物也是,穿衣服也是。植物跟衣服本來就是很漂亮的東西,順著它原本的樣子,擺在最適合的位置上,重點是不要強求。」佑家說:「枝葉往右彎、你硬把它放左邊,它不開心,看到的人也不會覺得漂亮,不如就順著它的生長,放在它最容易飄來飄去的地方,順其自然,不要刻意去改變,才是最舒服的模樣。

拍攝當天一大早我們跟著佑家來到內湖花市,看著她在熟悉的攤位前與老闆聊天,選擇的都是當季的花。「這個是矢車菊、這是陸蓮,還有松蟲草,春天的草花,莖比較會彎、有曲線,輕輕的,女生會很喜歡。」

記得之前與佑家聊天時,她告訴我:「植物每個階段都有該被欣賞的樣子,枯沒有不好,開得歪七扭八沒有不好,有時歪掉還特別可愛,因為這是它們原本的樣子。

時間對了、位置對了,就會自在,就會舒服,人如此、植物亦然。矢車菊、陸蓮、松蟲草都屬於春天,「即便隨著時間流逝,它漸漸低垂到快碰到桌面,我都不會覺得它們快死掉,有客人說我很喜歡花『委靡』的樣子,我覺得那也是種姿態,就像是個慵懶性感的女生。」佑家說:「我會好奇擺著它們整個晚上,隔天花莖會彎到哪裡去、變成什麼模樣,在枯萎的過程裡,花瓣逐漸掉落,我都覺得超漂亮,你們不覺得嗎?」

讓花草植栽順著自己的生理時鐘去走,那是它們最自然、舒服的模樣,有些花隨時間自然枯萎是一種美,有些花,例如矢車菊是可以做成乾燥花的,現在是一個樣子、乾燥之後,沒有花瓣,只剩中間花蕊,又是另外一種樣貌。」

對於花草、對於人而言,「舒服」非常重要,無論是在花市或是回到阿戴商號,佑家穿的都是 SUPERGA 2750 Cotu,這雙「硫化鞋」的大底是從天然橡膠樹粹取出乳膠,經過高溫100℃的硫化所製造出來的橡膠鞋底,耐磨、腳感柔軟,舒服才能穿著一整天。

DSC_3061

佑家花市私房 Tips

About SUPERGA 2750 Cotu

SUPERGA 被稱為義大利國民鞋,鞋底厚、楦頭寬,高溫硫化橡膠延伸到了鞋頭,能保護腳趾不受傷,同時加強耐用度是最大特色。1925 推出的2750更是最經典的一雙鞋,外型至今從未變過,更推出超過100 種配色,義大利每三個人至少都有一雙,其中帆布材質更是最好穿易搭的選擇。

  • 建議售價:NT$1,880

更多 SUPERGA 相關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陳育維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