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蝙蝠俠》主題曲〈Something In The Way〉與電影的奇妙聯結

挑戰一個眾所皆知的超級英雄 IP 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尤其經過了多次重啟,如果沒有讓人感到新奇,只會引來更多無情的批評。事實證明執導過《科洛弗檔案》、《猩球崛起:終極決戰》的麥特·李維斯接下導演筒的最新力作《新蝙蝠俠》已然成為 2022 上半年最受注目的電影之一,不僅在北美拿下 2 億 5830 萬美元成為疫情期間票房第四高的電影,羅伯·派汀森繼《天能》後再次用演技讓我們從全新的角度認識超級英雄中世界最偉大的偵探。縱使以獨立題材跳脫 宇宙,已讓許多影迷期待續集的到來。

彷彿置身《火線追緝令》世界之中,布魯斯·韋恩化身蝙蝠俠第二年,有憤怒、有不滿,也有著心靈深處滿滿的糾結,這時耳邊響起一句更為低沈的呢喃,伴著旋律將我們徹底地拉進那個超脫印象的高譚市。是的聽到那個聲線或許已經讓不少人感到驚艷,繼 1995 年《Batman Forever》由 Seal 演唱〈Kiss from a Rose〉,在同樣有謎語人的巧合下,〈Something In The Way〉成為蝙蝠俠系列第二部以歌曲貫穿主題的電影。究竟為何導演在滂薄的配樂外選擇這首單曲作為劇情的鋪陳,在本次起點搜查線的調查下,我們發現了這樣一個有趣的聯結。

相較於 Grunge 的輝煌年代,Nirvana 於 1991 年推出的〈Something In The Way〉並不是最具代表的單曲,但他流露出濃濃的黑色氣息,卻對後世樂迷帶來極為深刻的影響,甚至有人這樣說,這首歌就像是主唱 的自傳。不像〈Smells Like Teen Spirit〉、〈Lithium〉〈Breed〉在《Nevermind》專輯中如此耀眼,作為曲序中的最後一首單曲,Kurt Cobain 用了相當奇特的方式調吉他,並將音控室關掉空調、拔掉電話插頭,僅在開著麥克風的狀態完成錄製,甚至根據當時的工作人員陳述,這首歌的節奏之緩慢,讓人難以適應。

… Underneath the bridge
Tarp has sprung a leak
And the animals I've trapped
Have all become my pets
And I'm living off of grass
And the drippings from my ceiling
It's okay to eat fish
Cause they don't have any feelings
… Something in the way
Mmm-mmm

雖然沒有指名來自自己的經歷,事實上 Kurt Cobain 在 10 幾歲被趕出家門曾在華盛頓的 Aberdeen 生活近四個月,當時在街頭的遭遇之困難可能超出你我想像,歌詞反映出的孤獨、崩潰與脆弱,就像是一個得了絕症的街友,只能冒著被河水沖走的風險住在橋下,什麼事都無法做。這樣的黑暗本質成為導演麥特·李維斯速寫心中蝙蝠俠的繆思,這點在《Empire》雜誌的訪問中,導演承認聽到〈Something In The Way〉的當下,他知道這首歌跟他心中的布魯斯·韋恩同樣重要,「我不想要大家看到一個萬人迷的布魯斯,我想呈現的是一個新版本的蝙蝠俠,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斷的閱讀《Last Days》,對我來說羅伯·派汀森與 Kurt Cobain 有著相同的特質,他們都像個搖滾巨星,但他們一樣孤獨。」〈Something In The Way〉就這樣恰如其分的成為了《新蝙蝠俠》電影重要的角色之一,連保羅迪諾(Paul Dano)也是在拍攝過程中不斷聆聽這首歌,來揣摩謎語人這個角色。

〈Something In The Way〉不僅為新版蝙蝠俠賦予了有別於諾蘭版黑暗騎士更為黑暗深層的氣息,也讓大家看到了不同以往的布魯斯·韋恩,相信《新蝙蝠俠》也將開創超級英雄電影全新的典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