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別擔心,我的電話也是一直不變」速水茂虎道特別對談

如果說台灣有一位高又帥的水哥,那麼本回的日本水哥也是不遑多讓,同樣不被流行改變,而且水氣大家都看得見。過去因《極道鮮師2》而備受關注,速水茂虎道現在除持續在戲劇的領域精進,更開拓出一片料理的新藍海,不僅擁有自己廚房用品、更有著「橄欖油王子」、「日本傑米奧利佛」的美名,這次應新節目《速水茂虎道的移動廚房》和日劇《如果,有一所只有帥哥的高中》特別與台灣媒體相談甚歡。遇到地震家裡的公仔還有愛犬都平安無事外,Moco 也不忘與台灣的時事梗接軌一下,強調自己的電話也是多年來都沒變,請繼續保持聯絡,瞬間笑翻全場。

近期由秋元康策劃並編劇,朝日電視台推出的原創作品《如果,有一所只有帥哥的高中》在台灣也受到許多劇迷討論,其中美南學園畢業的帥哥選拔大會教練,由速水茂虎道飾演的傳說帥哥 「風間勇氣」更被許多劇迷直呼帥過其他主角,問到當時為戲做了哪些準備,對此 Moco 顯得相當有自信表示:「因為我就是帥哥,所以不用作任何準備就可以直接 on 戲。」雖然笑場了一下,不過 Moco 分享著戲中只有帥哥才能說的台詞,自己也曾身歷其境,像是長太高了被門拒絕了,喜歡自己的女生跟朋友討論,結果不只女生友人,連友人媽媽都喜歡上自己,這種「人帥真好」的困擾可能也只有速水茂虎道最懂箇中滋味,聊到這也讓 Moco 瞬間想起之前在家裡斷捨離翻出一堆劇照,才發現在飾演傳說的帥哥前,自己還演過傳說的帥氣男公關。至於要怎麼樣才能成為位帥哥,Moco 認真運動、保養,搭配,尤其專注做一件事情,也可以散發自己的魅力。「我覺得自己做料理時好像人格會有點改變,尤其做出很美味的料理時,那瞬間的我是最帥的。(笑)」

而這次對談的一大重點,當然是即將放送的新節目《速水茂虎道的移動廚房》,說到 Moco 與料理的緣分,從小的時候把錢買玩具只能將家裡剩下的食材拿來烹飪,還有喜愛《料理鐵人》節目開始,2011 年日本電視台早晨新聞節目《ZIP!》特別為速水茂虎道安排個烹飪時段節目《Moco 的廚房》(MOCO’Sキッチン),結果一播出廣受日本大眾歡迎,並非生硬的進行每個步驟,而是用精簡的程序讓大家輕鬆認識食譜,跨出第一步嘗試料理,甚至當時為了新書挑戰意大利料理實際到當地學習,或者將異國的料理特色與日本結合,就如 Moco 在前面所述,看到這樣專注的速水茂虎道真的是帥呆了。「我之前不太有這樣開餐車旅遊的經驗,所以對這系列的企劃感到驚艷。我很喜歡旅遊,因為旅行中會發生很多新鮮與意想不到的事情。」新節目《速水茂虎道的移動廚房》著重在開著餐車環遊日本嘗試不同的料理,當中會從當地職人的聊天中得到靈感,或者從當地的食材進行發想,即興製作料理。甚至將當地習慣的料理進行變化,讓當地人品嚐不同的滋味,Moco 也期待未來疫情舒緩時,希望能將台灣的料理加入嘗試,甚至直接來台灣來個特別篇。「我想要去還沒去過的台南,聽說那邊的美食很多,有機會我一定會造訪。」

提到台灣這才讓我們知道,速水茂虎道會在家做滷肉飯,喜歡菜脯蛋的他在家也會試著做。問到台灣最有印象的料理,反而是在電視上看到台灣特輯,西門町的一處小熊牛奶鍋。「那個應該叫牛奶鴛鴦鍋嗎,就是會把一隻白色小熊加進湯裡,小熊就會溶在湯裡變成濃湯,這感覺覺得很新奇,很想吃看看。」熱愛火鍋的 Moco 也分享每個月至少會吃兩次火鍋,也會自己料理。雖然很想念台灣,所幸在日本現在也能吃到飯糰、甜豆漿、小籠包等在地美食,得以稍微一解對台灣的相思之情。

除了家中收藏超過 2000 尊公仔,也曾經在 YouTube 分享遊戲實況,雖然現在因工作比較少接觸遊戲,速水茂虎道仍會加入 EA 發表的《Apex 英雄》遊戲,甚至為遊戲中的角色量身打造料理,可以說相當有趣。《速水茂虎道的移動廚房》即將在 4 月 9 日於 ABC 播出,Moco 也再次介紹了這個全新的企劃,也期待大家都能保重身體,一定會親自到台灣與大家面對面聊天、交流各種情報。「我的電話號碼不會變,請記得保持聯絡喔!」

速水茂虎道 Official YouTube

ABC 朝日放送 Official Web

照片提供:ABC 電視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