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指標 / J.S HOMESTEAD US Fatigue Blanket B2

身為 旗下具個性的支線品牌,J.S. HOMESTEAD 以 30 到 50 年代的美式風格為基底,將古著元素以日本當代視野重現,就連 Nigel Cabourn 都曾為 J.S. HOMESTEAD 打造服裝系列,足以見證其不凡的品牌魅力。軍裝的延伸創作一直是 J.S. HOMESTEAD 的拿手好戲,繼去年將 U.S.MARINE CORPS M-1941 制服重新詮釋,這次推出的 US Fatigue Blanket B2 不僅使用老印地安毛毯進行拼接,頗有與 JUNYA WATANABE MAN 互別苗頭的趣味,全球僅 20 件的數量讓這件單品更顯得彌足珍貴。

難得看到實品除對使用布料的考究將美軍制服重現讓人感到驚艷,也不禁好奇取樣的原點為何,對此當然要向我們的活字典 – US Country Store 主理 Birdie 請益,才發現這件的發想是來自美國陸軍 HBT 上衣。時間拉回 1920-1930 年間,有別於當時美國陸軍著用丹寧或者卡其布料,使用 HBT 面料製成的制服具實穿的特性外,也可直接於工作、野外作戰使用,在後來也成為二戰期間最常見的服裝之一,至 1943 年間已被廣泛使用。

HBT 上衣最大的特徵就是胸前那兩個大口袋,口袋也有分為有中央活褶以及無活褶款式,有趣的是為了保護口袋內的收納物,上蓋一處是縫死的所以口袋只能半開,手依舊深入取物相當方便。由於 HBT 推出時已是二戰快結束之際,後來反而在韓戰期間普及化,近期也在軍事愛好者中受到歡迎。

透過 J.S. HOMESTEAD 的觀點除保留 HBT 上衣的特徵,經過些許的調整更適合現在服裝的搭配,加上後領與後衣襬拼接印地安毛毯讓每一件上衣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就像是從 30、40 延續到 70 年間 Bob Dylan 與 John Lennon 等行動者掀起的反戰熱潮,多了一分巧思與玩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