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貫穿整季的「時空」竟比想像的更豐富 / oqLiq 2022 AW 從這幾點說起

水庫淤泥、壓褶、刺繡、機能、毛小孩?

在服裝上的「執著」與「用力」幾乎是 Keedan 編輯們看完秀後共同感想,剛結束倫敦時裝週數位秀後,回到主場 2022 秋冬以實體秀的方式闡述了貫穿整季的『時空』概念,開場的紅光,帶入台灣樂團『槍擊潑辣』的 LIVE 演奏,將一首首耳熟能詳的台灣歌謠與服裝交錯,近距離的感受到 oqliq 的服裝線條創新、面料科技、以及從數位到實體呈現一場秀的能力,當然還有以下幾個亮點,讓我們回味無窮的!

水庫淤泥也能當作服裝面料

oqliq 堅持的永續理念,繼先前從牡蠣殼、寶特瓶 PET 回收製成服裝面料後,這次也與「成大樂土」合作,將水庫淤泥重製成類似皮革材質的材質,製成大衣及短外套單品,創辦人 – 林家豪也提到「台灣水庫每年處理的大量淤泥,以往都不知道怎麼利用,將其重製成皮革材質,未來也能取代動物皮革的使用。」

水庫淤泥製成類似皮革材質,與灰色調搭配,更有時尚感

壓褶、刺繡呈現時空堆疊及台灣元素

好奇時空感怎麼呈現在服裝上,那就是從壓褶紋理以及刺繡上呈現此語彙,將布料不再以平面呈現,就有一種時空堆疊、破裂、重疊的意像,而這樣的拼接和摺痕也出自台灣所見的一些元素,例如:舊式樓房的樓梯幾何樣貌、漁網的織紋。讓服裝不需要過多印花及色彩,就十分具有特色。

 

注入更多漢服硬核精神

除了使用壓褶手法外,本次加入更多 (道) 精神與機能硬核元素相互融合其設計之中,oqliq 剪裁中融入了右袵風衣、外套以及背心、類似裙裝弧線的寬褲,搭配當代機能的插扣、圓弧形拉鍊….等,無論靜止或移動都能展現不同樣貌。

 

不只男、女裝,「毛小孩」衣服也加入其中

對 oqliq 多以男裝剛性服裝為主要印象,本次在女性柔美上也注入心思,用稍微垂墜的連身裙裝,加入搖曳的可調式腰帶增加視覺層次,運用的布料也帶來一絲優雅氣息,除了男女裝,這次讓人驚呼的就是「毛小孩」得登場,同樣使用水庫淤泥重製皮革面料打造,在牽繩以及釦具也下了重本,可以說是全場最貴的服裝單品。

 

槍擊潑辣 及 R-Flow 現場演出貫穿全場

在開場全紅的燈光下,台灣樂團 槍擊潑辣 現場演出貫穿整個秀場,從自身創作《末世哀嘆之歌》開場,串連起耳熟能詳的《春風少年兄》、《站作伙》、 《Drag Queen》 ,一直到專為 oqLiq 2021 年倫敦時裝週創作的《棋戰輪迴》,搭配 饒舌歌手 R-Flow 熱力十足的演唱,讓整場氣氛更加熱烈。

New Balance 也一同加入永續議題

oqliq 2022 秋冬秀場除了服裝外還有兩大亮點,有發現秀場中穿著的 New Balance 新款球鞋 574 與 XC-72,除了在色系與 oqliq 一樣使用自然配色,面料選擇 50% 以上環境友善材質,並含至少 3% 生物基質或 5% 再生成分的環保鞋底材料,緊扣著環保永續的議題。而另一亮點則是與戲服與制服的製作,特別請到明年即將上映的《人選之人─造浪者》演員胡瑋杰、詹懷雲走上伸展台大秀戲服,以及再度合作 《台南UIJ旅館》制服,讓品牌宇宙拓展至更多層面。

oqliq,臺北時裝週,TPEFW_AW22,taipeifashionweek,2022秋冬

oqliq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