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殿堂的前哨戰 Red Bull BC One 台灣大賽週末熱烈開跳

當靈魂樂教父 James Brown 在 1972 年以一曲〈Get On The Good Foot〉搭配的舞步,讓電視機前的大眾對於來自街頭的舞蹈深感驚奇,1984 年 23 屆洛杉磯奧運會閉幕式上,Lionel Richie 在〈All Night Long〉的演唱中, 200 多名舞者的共舞更讓大眾進一步認識這文化的重要元素,霹靂舞(Breaking)自 70 年代的美國萌芽,80 年代起受到全世界的關注而掀起熱潮,讓普羅大眾發現源自街頭的舞蹈原來如此有趣,現在更因 2024 年巴黎奧運新增霹靂舞項目而備受矚目。霹靂舞一對一 Battle 的最高殿堂-,將於 4 月 9 日至 10 日,在松菸文創園區舉辦海選及台灣決賽。全台頂尖霹靂舞舞者將同台爭奪王者榮耀,上屆冠軍同時也是現役國手 B-Boy 孫振,以及 B-Girl 雅涵也將作為外卡選手迎戰,最終全台最強 B-Boy 和 B-Girl 將代表台灣前往嘻哈發源地—紐約,於 11 月 12 日參與世界總決賽,與頂尖霹靂舞舞者同台爭奪全球王者榮耀。

這次 2022 年台灣大賽首次邀請 5 位曾代表台灣出國參賽的 B-Boy 擔任評審,包含 2007 年亞洲區亞軍 B-Boy Choco(劉志強)、2011 及 2012 年亞洲區參賽代表 B-Boy Lil Dragon(李奕釜)、2011 年台灣冠軍 B-Boy Hertz(陳炵赫)、2012 年台灣冠軍 B-Boy Taower(陶威寧)和 2016 年台灣冠軍 B-Boy Harricane(田晉瑜)。他們將評選出台灣新世代最強的 B-Boy 及 B-Girl,於 11 月 12 日前進紐約參加 2022 世界總決賽。啟蒙了當代許多舞力新秀的評審們其實過去受到選秀節目《五燈獎》中蓋世太保、忍者少年滿載活力的舞技衝擊,或者因 L.A. Boyz 而買了武林秘笈自學,甚至為了吸引心儀的對象接觸 Breaking,老師們的起點透過人生的淬煉,技術的精進,透過 Red Bull BC One 比賽的擴散,奠定了台灣霹靂舞文化開枝散葉的養分。對於今年 Red Bull BC One 決賽回到紐約,評審之一的 B-Boy Choco(劉志強)難掩興奮之情,他表示:「B-Boy 正代表著嘻哈文化中唯一的舞蹈風格-Breaking,對我們來說,能在紐約與世界好手較勁,就是回到文化的根本。」能夠一探嘻哈文化發源地,感受霹靂舞的文化價值與傳承,相信這次的世界決賽更顯重大意義。

面對即將舉行的 Red Bull BC One 編輯部特別請評審們分享給參賽者的建議,B-Boy Lil Dragon(李奕釜)認為不二法門就是一再的訓練把動作練到最熟,B-Boy Taower(陶威寧)分享了將擅長的招式不段組合,讓身體可以做到最佳的適應,B-Boy Choco(劉志強) 想起過去比賽因比賽完直接面對總冠軍戰,結果因休息不足與冠軍失之交臂,對此 B-Boy Harricane(田晉瑜)提供了一個相當值得參考的方式,「我努力了很多年後來學到配合比賽的賽程,將時間精準機算切割做練習,比如比賽在晚上就晚上模擬訓練,讓肌肉提早記憶外也提早讓身體適應,這麼說或許很策略,但這是個很好的準備方式。」

由於部分老師在霹靂舞協會擔當要職,比起積分賽以分數作為參考,Red Bull BC One 可說在一個完全自由無侷限的範疇,評審們得以用感覺作為評分的依歸,「這就好比 10 個選手裡如果 9 個全比技術,1 個帶動全場氣氛的選手就可能最讓評審有著深刻的記憶。」B-Boy Harricane(田晉瑜)特別以去年 FLEA ROCK 對上 SHIGEKIX 的比賽分析,有別於運動比賽想著贏過對手,如何引導評審跟著你的節奏看比賽是 Red Bull BC One 最有趣的看點之一,B-Boy Hertz(陳炵赫)則認為將風格與強項發揮到最大,自然會受到評審的青睞。更具意義的,從個人的拼搏昇華到團隊、環境的延續,這樣傳承給後輩的養分也讓上屆代表台灣出戰 BC One 波蘭決賽的 B-Boy Quake(孫振)相當期待:「我認為近幾年街舞圈正經歷了不同世代的轉換,我很期待今年可以在 Red Bull BC One 遇見更多繼承著前輩精神,開拓未來的新生代強者!」

回憶起 2012 年 B-Boy Lil Dragon(李奕釜)在紐西蘭亞洲決賽面對地主隊獲得滿場喝采、B-Boy Harricane(田晉瑜)受 Red Bull Star Hong 10 啟蒙自學,經過多年努力拿下冠軍也受到偶像的肯定,B-Boy Taower(陶威寧)因比賽甚至超越國籍結交了像家人的好友,Red Bull BC One 的存在對評審老師而言,除是夢想實踐的舞台,更重要的從海選、台灣決賽進一步到世界,這些珍貴的體驗也許更能領略表達自己的方式,為舞者的價值締造更高的巔峰。隨著總決賽將移師到嘻哈文化發源地紐約,11 月 12 日將由哪位好手帶領我們重返原點,感受霹靂舞的文化價值與傳承,並與頂尖霹靂舞舞者同台爭取全球王者榮耀,4 月 10 日 Red Bull BC One 台灣大賽,讓我們一起見證新歷史的誕生吧!

Red Bull BC One Fan Page

Red Bul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