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創作是個結晶體」- 真真鑲嵌玻璃研究所 主理人 張博傑 feat. Hamacasole

鑲嵌玻璃,真真,張博傑,Hamacasole,休閒鞋,富山玻璃,皮鞋,台灣職人,壓花玻璃

隨著年齡增長,才發現那些美好的事物,正在這時代慢慢消失

「你知道台灣曾經幫 Tiffany 燈具做代工嗎?」張博傑一邊仔細切割玻璃一邊說道:「台灣早期是世界的加工廠,掌握非常強大的技術支援,隨時代變遷後,產業逐漸外移而消失,其實只要用新的角度看待這個工藝,就能在現代社會找到重新利用的可能性。』

我們細探這些作品的同時,也好奇曾學習新媒體創作的張博傑,會選擇『台灣傳統壓花玻璃』這個媒材?他邊製作邊說「我很喜歡充滿回憶的材料或是物品,從中使用時去幻想那個年代創作者及使用者的想法,台灣的老花紋玻璃,就如小時後靜靜躺在地板上,看著光線照進來,玻璃上台灣的花紋某種層面是一個生活的記憶。」

選擇這舊時代傳統的工藝,張博傑也有自己獨特傳遞的方式:「我的作品也在呼應這時代快速消費、快速製造的議題,藉此來讓速度可以慢下來,花點時間好好過受一下這故事。」

當我們在觀賞燈具作品同時,也好奇參加日本最大的玻璃藝術展覽,獲得三年一度的富山玻璃大賞,其心情是如何?「這偏向藝術概念的作品,可以透過展覽的方式被大家認識到,其中也包括博物館館長和藝術家所組成的評審群,而從中獲得一些評語和感想,是讓我最開心的部分。」

張博傑緊接著說:「他們描述這個作品對他們歷屆以來觀賞藝術創作的形式,和當代玻璃的可能性有所突破,並說能評選這個作品都是非常愉快的,有一個作品能夠促成引發及討論,是對我們思想一個很大的進步。

因為得獎,也有了被各式各樣觀眾看到的機會,合作藝術家雁婷有獲邀到英國的獨立廠牌,準備發行第二張專輯,現在高雄的金馬賓館,也邀請整組作品做一年的展覽,而 光音2 在四月即將發佈的作品,也會同時展出。

聊到得獎作品後,同時也讓我們好奇,當初是為什麼會有展開合作的計畫,「真真對我來說某個層面是一個合作的品牌,工藝技術不是很傳統將被淘汰的東西,或是只是在工藝界裡面藝術品,希望去透過不同合作可能,和創作的價值,去提升我們對事物的認知。」

「我聚焦這個工藝和材料,接觸像是音樂甚至是動力裝置、錄像、舞蹈、氣味….等,全都是一個延伸的支線,彼此合作起來會變成一個很棒的表演,能夠讓觀眾進入整個空間感受,是我覺得最想要的畫面。」

聽完這番話,也讓我們想到服裝間的合作,不只是兩個品牌之間交換設計而已,也能像張博傑所穿的 HamacaSole 台灣鞋履品牌,藉由台灣職人研發的中底與腳床製程,給予如同赤腳貼地般自然穿著感受,讓各行各業職人在工作時更方便且自在有型的穿著,藉由職人間碰撞創造更多使用的價值。

鑲嵌玻璃,真真,張博傑,Hamacasole,休閒鞋,富山玻璃,皮鞋,台灣職人,壓花玻璃

台灣壓花玻璃記事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Concept _ Eason Wang
Location _ 真真 zhēnzhē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