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蔦屋書店把日本搬來新竹了!

一直以來,到了新的城市,總是會尋找著在地的書店,好好發掘一下在地的文化。尤其是造訪日本,去一趟書店,收集著當季最新鮮的雜誌刊物,同時也能夠找找現在的最新流行景點,迅速補充資訊能量之聖地。其中,日本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連鎖綜合書店 TSUTAYA 旗下的「蔦屋書店」,從 2011 年在代官山的第一間旗艦店鋪開始,帶給人們新的書店新消費體驗。而十年後,每個城市中的蔦屋書店,都成為了文化藝術上的指標點,為城市帶來不同的閱讀空間。從東京、大阪、京都至函館,身為紙本文物愛好者,我都曾經特別朝聖一番,體驗蔦屋的魅力。

2017 年蔦屋進軍台北了,從第一家統一時代百貨開始,陸續在城市的角落開始提供著文字與文化的生活體驗,而今年4 月,將進入開設第六間分店,將更豐富的藏書與空間,將更寬闊視野的日式氛圍,帶給台灣的紙本愛好者新的生活駐點。就跟著起點的腳步,來一趟美麗的蔦屋之旅。

作為桃竹苗首間的蔦屋書店,位於大魯閣湳雅廣場內的 450 坪空間,原本以為是個一般商場的改建空間,但一走進之後,完全大開眼界的訝異!根本就是把日本的設計完整打包送來,重現在台灣朋友的面前。講究設計、空間舒適的蔦屋,,將原本是籃球場的運動空間,保留著挑高空間,與階梯座位,用大量的木材層架,打造出像是涼亭般的嶄新空間,加上圍繞四周的書牆,由著視覺穿透感與開闊感的暖色氛圍,結合逾三萬冊中外文藏書,打造新竹的文藝氣質。

讀萬卷書請到蔦屋

透天高的書牆,圍繞著整個空間,精選著大量設計、建築、生活、美學、外國圖書等分類,透過蔦屋的專業選擇著每種推薦的必讀書籍,有著豐富、最新的資訊來源。明亮整齊的空間,還有著親切的店員,隨時能夠提供協助,讓你找到所需的書籍,對於熱愛紙本、文字的熱情閱讀者來說,在這裡真的是時間光陰的殺手。

當然作為日系書店,豐富的雜誌區也是重要的一環。空運而來的最新資訊們,透過紙本的溫度與鮮豔,從時尚、生活、設計等等美學,獲得不同於內容農場們的優異養分。

除了書籍,多樣的文具雜貨同樣的讓人驚喜!集結著多樣的來自日本的經典職人品牌,有著日式工藝的集結。除此之外,台灣的 TG 玻璃、台南的「林百貨」等在地文創,甚至設計藝術的 whosming 、街頭一點的大腸王等等,都有豐富合作的單品小物,等待粉絲們的入荷。

全家人的 FAMILY TIME

大魯閣湳雅廣場一直是附近家庭們週末的活動中心,整個廣場有著許多豐富的設施與活動,讓週末的一家人們有新鮮的樂趣。而蔦屋書店當然也是延續著這樣的傳統,好好的照顧著一家大小,特別與三麗鷗合作的兒童書籍空間,等到正式開放的週末,應該隨時會充滿著活力與喜悅的笑聲吧!當然還會有特別限定品,等著三麗鷗的粉絲們吧!

20220412 tsutaya-23
20220412 tsutaya-11

松露火鍋香氣難以抗拒

而跟著蔦屋一起登場的,就是主打和洋融合的 「WIRED CHAYA 茶屋」,提供著日式多樣的經典菜色,有著可容納近百人用餐席數,還有特地開發多款新竹限定料理,以及全球首座外帶咖啡吧檯,讓顧客在書區與餐廳之間自由遊逛。而不可錯過的,就是新竹店限定的鍋物 ,附近少見的大人味松露野菇個人鍋。濃郁的松露味高湯與沾醬,配合著新鮮厚切的肉片,滿足著味蕾的刺激,當然也有限定的兒童套餐,讓一家人都能夠有著愉悅的滿足!

20220412 tsutaya-38
20220412 tsutaya-42

新竹市北區湳雅街91-2號

photo & interview_ Chez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