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優勢與特色的關鍵就是做好自己」

月讀女僕咖啡執行長 Hinako 特別對談

不知道各位在旅行日本時有什麼必定造訪的地方,對虎編來說只要到秋葉原,除了去各個販售玩具的小店尋寶,最重要的就是到「@home cafe」體驗一下最道地的女僕咖啡文化。過去被視為御宅族的流連場所,其實在近十年來不只觀光客造訪,許多上班族喜歡女僕咖啡店更勝居酒屋,而 @home cafe 除以明確的顧客導向為不同分店營造不同的女僕服裝與個性,結合異業合作、推出旗下的偶像團體,從一層樓的店面經營到整棟經營還跨出東京,連附近以 AKB 劇場聞名的唐吉軻德都可以看到 @home cafe 的進駐,連世界聞名的女僕搖滾樂隊 BAND-MAID,主唱之一小鳩ミク也與 @home 有著神秘的淵源,讓 @home cafe 成為當代女僕主題咖啡的重要指標。

雖然現在因全球性肺炎的關係還是難以出國,不過隨著台灣的女僕咖啡文化日益成熟,以高雄作為起點的月讀女僕咖啡經過 16 年的耕耘,現在將目光聚焦於動漫餐飲和異業合作的次文化統合公司,保有女僕次文化主題餐廳的悠久歷史外,加入了次文化藝人的專業協助、諮詢,還有 Vtuber 相關實務,成為台灣女僕主題咖啡的重要代表,這次編輯部特別與執行長 Hinako 展開對談,帶大家認識這位居次文化中最具魅力的一環,跟著我們一起「Moe Moe Kyun!」

Hinako 你好,首先可否與我們簡單介紹月讀目前分店各自的特色

Hinako:好的,台北西門店出勤女僕最多,平時就可以點選女僕們的現場演出。基隆館每週有安排與主人一起歌唱與電玩互動日,高雄本店有豐富的主題變換及每週女僕官方 YouTube 頻道直播,另外高雄二館每週都有駐演活動,培育動漫演藝人才。詳細可以到各店的官方頁面追蹤起來喔(笑)!

Hinako 對於女僕咖啡這個文化的起點是哪一間店或者是機緣?有沒有去日本女僕咖啡廳的特殊經驗

Hinako:起初只有在動漫作品中看過這樣的場景,第一次去到日本的女僕咖啡廳是秋葉原的 Cafe Mai:lish(カフェ メイリッシュ),當時覺得女僕輕聲溫柔的講話讓自己感覺走在雲上般療癒。

以消費力來說多數人開店優先都會想在北部居多,當初選擇以高雄開設月讀的原因為何

Hinako:因為高雄沒有這樣類型的店(笑),一方面也是地緣關係當時人在高雄。

有無高雄本店營運期間印象中碰過最深刻的挑戰

Hinako:承蒙大家關照,營運過程都還算平順。從一開始只有六張桌子 24 席,到現在站前一樓加地下室 60 席(整棟包含展演空間樓層及二樓專屬包廂等),感謝各位一路支持。

當初怎麼會和西門 Lilith in Wonderland 營運的日方負責人接上線進而接洽合作到長期營運

Hinako:一開始 Lilith in Wonderland 的開幕茶會就有發正式的邀請函過來,經由參加這場活動而結識。剛好 2020 年夏天開始合作了快閃店,大受好評所以轉為長期營運。

對於現在女僕咖啡廳展店迅速,如何保持自己在業界的優勢跟特色

Hinako:做好自己。

除了目前現有店家有無其他的展店計畫

Hinako:在去年開設台中店後其實各地有機會都會考量,沒有設限。

接觸偶像文化這塊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專心走這一條路

Hinako:沒有。演出一開始就是興趣使然,只是因為個性上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不小心就到了各國演出(笑)。

以表演者的身分來說也是資深的前輩,對於想走偶像這一條路的後輩們有沒有什麼建議,海外表演經驗等等分享

Hinako:好好把握時機,能做的努力就盡量都做吧!大量的練習是基礎,有辦法的話找老師會事半功倍。第一次去日本演出發現自己實力遠遠不及其他人,當下感到沮喪但也覺得要更加努力!到後來在日本的 SOLO 演出可以拿到指名遠超的第一。不同國家的風情不同,有的地方觀眾比較害羞地專注看演出,有的是非常熱情。最感動的是觀眾反饋說有感受到想傳達的東西,你會體會到好的表演是無國界的。

在表演者的身分和經營者的身分上,如何保持最初的熱情

Hinako:因為是喜歡的事情,即使再辛苦都可以維持。只要一站上舞台或是在店內與主人交流的各種小細節都很快樂!十分珍惜任何我還可以努力的時候。

在經營官方 SNS 或者自己的 SNS 上有沒有什麼小技巧與我們分享

Hinako:維持更新的頻率我想最為重要。

身為表演者演出至今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曲目,在演出時可以沉靜在曲中的旋律或者歌詞中的意境

Hinako:蠻多的,因為自己比較習慣用情感去帶入演出,印象深刻的是不忘初衷 AKB48 的「初日」。

夢は汗の中に
少しずつ咲いて行く花
その努力 決して裏切らない
夢は汗の中に
芽を出してずっと待っている
いつか きっと 願い叶うまで

夢想就如同花朵一樣
在汗水中 奮鬥之後終將綻放
努力的前往 也永遠不曾改變方向
夢想就如同花朵一樣
一直等待 萌發的嫩芽被欣賞
美夢成真以後 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月讀的女僕服裝有很多種樣式,在設計上有沒有什麼巧思

Hinako:服裝設計上純粹個人喜好(笑),但餐點等會配合季節性或特別活動推出,各地分店也有規劃特色餐點做出差異。

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台灣的偶像表演活動越來越多,有沒有打算趁勢組偶像團體,如同日本@home cafe旗下的偶像團體@17

Hinako:我們有推出過個人偶像及團體,登上過日本偶像界最盛大的 TOKYO IDOL FESTIVAL。目前每年都持續以月讀女僕的名義參加各大動漫展及演出場合,未來的發展請大家多多期待囉。

目前營運的狀況有沒有達到理想的狀況或者目標

Hinako:我想是迪士尼。

在海外參觀不同國家的女僕咖啡廳或者邀請海外特別來賓的時候,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啊原來可以這樣做」的行為舉止或者小巧思

Hinako:我想是「ON」跟「OFF」。邀請來的日本 @home cafe 來賓在作為女僕的時候就是全部的 ON 狀態,十分徹底。

有沒有讓 Hinako 留下印象深刻的主人(店內消費)或者觀眾(指表演後物販的消費者)

Hinako:明明原本是互相不認識甚至不同國籍的主人,但是在月讀結為好友。因為感動而落淚的觀眾。還有認真跟我交流哪一首歌的演出如何的觀眾(笑)。

最後對於想要踏入這女僕咖啡廳圈子的後輩們有沒有什麼建議,在面試上有沒有什麼小撇步呢

Hinako:女僕咖啡的基礎還是餐飲服務業,不是只有表面上看到的穿著可愛的制服而已。應徵最基本就是資料填寫完整,包含清晰的全身與半身照片。裝訂好或用文件夾確保不分離。一般能通過書面審核到面試的階段不太會有大 NG 的情況,採用與否主要為能搭配的時間是否符合當次招募的項目。

對女僕咖啡文化感興趣的讀者,自 2006 年起月讀回饋主人的感謝活動「月讀滿月祭」,今年將結合女僕、動漫主題、動漫電玩 IDOL 與 Vtuber 等多元內容,在 5/28 至 5/29 與台中巴士轉運站(三猿廣場)帶來兩日的盛大活動,還有日本最知名的「あっとほぉーむカフェ」殿堂級傳說女僕 Hitomi 遠端參戰,歡迎所有喜歡女僕文化的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

月讀女僕咖啡 Official Web

Special Thanks:ATC Taiw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