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在書桌上擺放了這些文具

得到 2022 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日本電影《在車上》,原著是日本小說家 2014 年的短篇小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其中的 ⟨Driva My Car⟩。其實,每個愛讀書的人心裡面都有屬於自己的村上春樹作品,可能是《挪威的森林》、《神的孩子都在跳舞》(這本我很愛)、《IQ84》、《第一人稱單數》或是比較輕鬆的《村上朝日堂》,愛跑步的人肯定都看過《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位擁有翻譯、創作、馬拉松跑者身份的創作者,產量非常豐富,讓人不禁好奇,究竟他創作的時候的桌面上有什麼。

2019 年,村上春樹母校「早稻田大學」宣布將請來建築大師建築大師隈研吾操刀,將收藏大量村上作品的「國際文學館」擴大整建為「村上春樹圖書館(村上春樹 ライブラリー)」,除了書籍、翻譯著作,村上春樹本人將會捐贈 2 萬多張黑膠收藏,「因為我沒有子女,不希望自己哪天撒首人寰時,這些資料散落各處。」而這座村上春樹圖書館已於 2021 年 10 月啟用。

在村上春樹圖書館 B1 有一個使用同樣木頭材質、重現他書房的空間,村上春樹本人在2021 年 10 月接受雜誌《BRUTUS》採訪時,這麼說:「自宅書斎と同じ間取りで再現した部屋。(跟我家書房同樣空間再現)」與讀者的問答網站「村上さんのところ」裡,當時收到將近 4 萬則問題,他實際回答是 3716 個,超過 1 億次 PV,有蠻多有趣的問題,包括會不會穿 UNDERCOVER,他回答:「我很常穿 GYAKUSOU 跑步,因為高橋盾也是跑者,因此穿著跑步真的很舒服,我喜歡它有放 iPod、鑰匙的小口袋。」 然後村上春樹有 3 台 iPod。

在「村上さんのところ」裡,村上春樹更首度公開自己的書房,訂製木書桌,可以看到瑞士旅行時買的紀念馬克杯、 iMAC 電腦、放在 Prestige Records 玻璃杯、削得尖尖的 Paper Mate 鉛筆、uni-ball Signo 原子筆。因為我很喜歡鉛筆,還曾經去留言詢問為什麼會獨鐘於 Paper Mate 鉛筆,村上春樹的回答是:「我第一次知道 Paper Mate 鉛筆是在美國的量販店,倒不是品質特別好,而是能夠輕鬆握住的粗糙感,用起來沒有壓力,看到多少我都會買,一定要囤夠相當數量。

Paper Mate 鉛筆被形容為全世界筆感最柔順的鉛筆(我覺得 BiC也不錯),《巧克力冒險工廠》原創者 Ronaldj Dahl、美國恐怖作家史蒂芬金等作家都很愛用 Paper Mate 鉛筆,除了鉛筆,粉紅珍珠 Pink Peral 橡皮擦也很出名,獨創的四個尖角,能只擦細小處,不需要整個擦掉,這樣的外型還影響到現在的橡皮擦。

在村上春樹的書桌上,還有一樣東西吸引我目光,那就是燈,無論看書、寫字、用電腦,光線非常重要,而村上春樹選擇的是 YAMAGIWA 的 BiolLITE。「如何讓文字更容易閱讀」,1987 年首度發售的 BioLITE 以這樣的概念開發,打造出接近日出之後 30分鐘左右的太陽光的光線,受到作家、設計師等需要長時間用眼力的人所喜歡。

不過,村上春樹用的 BioLITE 已經停產,取而代之的是 Rebio,使用的是能讓小字更容易閱讀,紅色更鮮豔、白色更白,眼睛不容易疲累的 L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