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迫不及待讓台灣大家感受爵士樂的美好」

H ZETTRIO 特別對談

不論是「樋泉昌之」、「H是都M」或者「ヒイズミマサユ機」,都隱藏不住這名藍鼻子樂手,將的歡愉氛圍傳遞至不分男女老幼的愛好者心中。曾為椎名林擒為首的東京事變寫下超級經典的〈群青日和〉,跟著椎名林擒參與了 NHK 紅白歌合戦、MUSIC STATION 演出,組建傳說的武士道爵士團 PE'Z,到與原 PE'Z 的低音大提琴手 Nirehara Masahiro 和鼓手航結成了廣受世界關注的奧運級爵士樂團, 由藍鼻子 H ZETT M 率領著紅鼻子 H ZETT NIRE 與銀鼻子鼓手 H ZETT KOU,三人不僅以極具人氣的演出叱詫 2018、2019 台北爵士音樂節,里約奧運的閉幕配樂〈Neo Japanesque〉與〈Get Happy!〉、PlayStation 4 的宣傳配樂〈Playin' Swingin'〉、與動畫《鳴鳥不飛》合作的主題曲〈Birds Fly〉,皆讓 H ZETTRIO 奇幻如遊樂園般的音樂型格受到大家喜愛,也曾被知名音樂單位宇宙電波 UNIPA 推薦為適合小朋友觀看的第一個音樂現場,足見 H ZETTRIO 在各式曲風花團錦簇的當代,仍有其不凡的音樂魅力。

適逢第七張專輯《Kazemachizuki》推出,並將與新興後搖樂團步行者、曾榮獲日本爵士唱片大賞的 Fox Capture 於浮現音樂展開「CALL OUT MUSIC」空中連線・台日出擊,H ZETTRIO 團員們難掩心中的歡喜表示已經三年沒能來台灣,這次能以線上的方式參與台灣演出真的很開心。H ZETT M 想起當時兩屆台北爵士音樂節台灣大家的熱情,現場還看到大小朋友跟著音樂手舞足蹈,真的是讓團員們難忘,「如果可以出國,我們最想來台灣參加爵士音樂節,可以在台灣演出真的很開心。」而對本次共演的團體,H ZETT KOU 分享了聆聽步行者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台灣有著相當多讓人期待的音樂人與作品,除歡迎大家推薦,也希望接下來可以更了解台灣的音樂文化,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發生。

而 2021 年與甜美歌姬安田麗(安田レイ)在索尼音樂開設的音樂頻道,以「在唯一一次錄音機會中展現最純粹演出」為號召的《THE FIRST TAKE》裡的攜手呈現,至今仍受到不少樂迷的討論,THE FIRST TAKE 讓沒有收看現場 live 習慣的朋友增加了一個認識的管道,也讓大家體認在貨真價實的舞台上,所有參加音樂人都是拿出真本事以對。回憶起這段合作過程 H ZETT NIRE 特別透過 Keedan.com 跟大家說明,那就是《THE FIRST TAKE》真的只有那麼一次的表演機會。「我們與安田小姐做了一次演出的討論,然後進行過一次彩排,然後就真正一次一鏡到底的演出。「所以演出後讓我們覺得能夠上 THE FIRST TAKE 的大家真的是很厲害誒!」H ZETT M 如此說著。聊到這也不禁好奇三位在演出前是否會有必要做的準備,H ZETT M 分享了會做一種嘴部刷牙的動作幫助進入彈琴的情緒,H ZETT KOU 因為鼓手需要大幅動到肌肉群的緣故一定會做伸展動作,也同時懷念能再次體驗台灣的馬殺雞;H ZETT NIRE 想起前兩年因全球性疫情緣故有兩年時間無法演出,現在面對每一次 live 都像是第一次演出般新鮮,與大家的每個互動都讓團員們相當難忘。

我們想起 2020 年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時,日本高達 95% live house 收入緊縮,許多 live house 相繼倒閉,縱使有 TOWER RECORDS、toe、BiSH 等音樂人及單位發起了支援計劃,現在日本對於演出也逐步鬆綁,經 H ZETT NIRE 的觀察他認為到了今年雖然比起過去兩年有了更多活動,但要說演出場域完全復活還有一段距離。「兩年前因為疫情所有的音樂活動不能舉辦,所以多了線上演出的形式,現在音樂活動雖然多,但來參加的人數還是與過去有不少的差距。」H ZETTRIO 希望透過持續的演出將歡樂帶給大家,也讓喜愛音樂的朋友知道現場演出的美好,一起讓音樂活動可以更加活躍。

冀望透過酷而有力的節奏表達對於這個時代的看法,第七張專輯《Kazemachizuki》不僅首度以具速度感的插畫呈現封面,也用「EXCITING FLIGHT」、「DYNAMIC FLIGHT」兩個主題,帶領著大家於爵士樂的場域自在翱翔。爵士樂的最大魅力,莫過於同一首樂曲、同一段旋律,卻能帶來成千上萬的變化,為音樂的呈現,帶來更多的驚喜與期待,而 H ZETTRIO 奔放中帶著細膩,同時展現匠人般的彈奏美技,相當適合讀者透過本次「CALL OUT MUSIC」空中連線・台日出擊活動,領略 H ZETTRIO 持續進化的音樂意像。

開玩笑的說著自己的音樂像是咖哩、大蒜與漢堡排的套餐組合,H ZETTRIO 期待各位讀者一起來欣賞演出外,也再次跟大家約定台灣相見,不論是爵士音樂節或者敲碗許久的 one man,一定會用 120% 的演出感謝大家的支持,讓我們一起期待這一天趕快到來吧。

「CALL OUT MUSIC」空中連線・台日出擊
陣容:步行者、H ZETTRIO(JP)、fox capture plan(JP)
日期:2022.6.13(一)
時間:17:00入場 / 17:45開始
會場:浮現音樂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新興路55巷12號1樓

赤聲躁動音樂祭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