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EWE 2023 春夏男裝 JW Anderson 花了20 天在衣服上種草

有機與人造物的連結

正在熱鬧舉辦的 2023 SS 春夏男裝週,由 JW Anderson 主理的 ,當 model 身著種滿綠色植栽的鞋子、衣服走上伸展台的時候,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瞪大了雙眼,開始思考這些到底是縫製上去的,還是真的把衣服當作植栽底座,看著model 邊走秀、邊有著小片葉子脫落的時候,答案揭曉,這些是真的「種」在衣服與鞋子上。

JW Anderson 與 西班牙設計師 Paula Ulargui Escalona 合作,嘗試在織品上面種植植物,「A fusion of the organic and the fabricated(有機物與人造物的結合)」。他把鼠尾草等種子「種植」到了運動鞋、運動褲、大衣上,用了20多天,播種、澆水,這些植物真的是從奢華的皮革大衣、連帽衫等發芽、「長」出來的,就像是衣服上獨一無二、短暫卻美麗的「刺繡」。Paula Ulargui Escalona 說:「我試圖讓服裝成為人們與大自然重新聯繫的工具,植物在衣服上生長,除了他們生命週期對光、溫度與水的需求,還有就是美學。」當然這些種植植物的單品是不會被商業化量產的。

我們曾經做過在鞋子上種植植物的報導– Time Maker / 專訪 Shoetree 跟他的鞋履植栽

不過,在衣服上種東西並非 LOEWE 首創,這樣的概念在2019年,英國藝術家 Heather Ackroyd 與 Dan Harvey 就曾經實現。他們的草皮織物從種子開始到成長為茂密的草皮大衣,大約需要2週半,只需要透過自然光合作用就能完成,可以曬乾裱框,100可生物分解。

另一個吸睛焦點就是裝飾著 iPad 的大衣,還有模特兒的臉被半圓型的螢幕給擋住了,螢幕上播放著蜜蜂嗡嗡叫,日落時成群的鳥,熱帶魚、花等自然景象, 「其實我們正以一種奇怪的方式成為螢幕,人們坐在咖啡館、火車上,整個人是黏在電子設備上,忽略了城市的喧囂、路過的風景,這就是自然如何領到科技、科技又如何引領自然。」Anderson 說:「我很好奇當螢幕變成人臉會發生什麼事,其實更深刻的是,當自然與科技並存時,要如何持續地往前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