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就做最大的,大到無法計算」

走進 Multiverse 的音樂宇宙

如果將台灣的場域形容成一片無遠佛屆的宇宙,熱狗與大支猶如大爆炸般奠定宇宙的基石,好威龍(How We Roll)、顏社(KAO!INC)、參劈以及台 Swag 代表搖擺 970 等先進,彷彿不同的星系蘊藏鍛造元素的熔爐,當《大嘻哈時代》就像是場物質激盪的巨變,匯集 SOWUT、YoungLee、wannasleep 與 Yappy 等超新星外,更讓不論主流、地下,甚至各地的饒舌好手得以一展嘻哈的多元面向與價值,在這可觀測時空外出現的馬提爾宇宙,來自台中的多重能量正持續掀起嘻哈的浪潮,不僅攻佔大港開唱、浪人祭、台灣祭等指標盛典,受邀《全明星運動會演唱會》登上小巨蛋舞台讓金曲歌王 Leo 王大聲讚賞,近期更成功挑戰 Legacy 千人專場《靈丹dàn》,乘上五分完售浪頭再創 SNS 社群熱烈討論。如今 B-Mac、Reddog 與套子三位一體的宇宙中心正引發持續進化,由 Macdella、EyeballRay 與SheATH 組建的  將透過首張 EP《枉少年》,引領大家進入全新的台饒視野。

越是得到關注,越要保持自我的純粹

因《From Earth to Multiverse》影片如伽馬射線般開啟團隊前身 Gorda Boys 的演化之路,Macdella、EyeballRay 與SheATH 認為熱狗及大支的作品〈韓流來襲〉、〈13號天使〉這些經典作品,就像是種子般植入了 Multiverse 的核心;高中時期初聽好威龍、顏社這些廠牌作品,突然有一種「哇!原來中文饒舌是能夠這樣創作的」想法,成為灌溉種子成長的養分,曾經走入工廠、走入職場,穿梭在社會各個角落,走過工作室剛成立的艱辛,也經歷一首歌被打槍無數次的不甘,就算台下只有兩名聽眾也敬業的完成演出,從無人問津到《大嘻哈時代》播出後成為萬眾矚目的台饒指標,回首這段旅程 Macdella 認為這些經歷為 Multiverse 的外在及內在帶來很大的改變,「我們獲得了更多的關注,因此也有更多沒體驗過的表演機會以及各種合作;內在的話,也讓我們對於自己的音樂創作更有責任。」EyeballRay 了解到越是得到關注,越是要保持自我純粹的重要性;如果時空倒轉回到工作室成立之時, SheATH 會和自己說感謝當初的自己沒有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而這一路走來離開家鄉打拼,期待有天可以功成名就,為家人、朋友帶來榮耀的心路歷程,透過首張 EP《枉少年》,就像是紀錄片般為 Multiverse 的成功譜出一段讓人沈浸的美好旋律。

豐富度上無法做過多展現,就讓每首歌都成為主打吧

學院派的靈魂要角老莫曾在起點二十的對談中這樣形容 Multiverse:「他們比較貪玩,卻體現了台灣嘻哈的不同價值,創作出專屬他們的獨特魅力。」《枉少年》以讓人藥到病除的〈歡迎光臨〉作為楔子,帶著我們走過埔里的虎頭山、58 配養樂多的包廂803、跟著埔里鎮土長開車玲瓏迺、一起發誓寫下下一頁,到體驗那種離鄉背井的勇氣,滾燙的血輔以詞句在耳中內爆,相信所有在人生路上追逐夢想的朋友們,聽到最後皆有著滿滿的共感,就像還沒播完的電影,沒努力到最後結局不會有人知道。「我們希望每一首都可以是聽眾能夠傳唱的形式呈現。」Macdella 回想起製作《枉少年》的過程,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在發想這階段,在年少的經歷和傳唱度上的平衡琢磨了好一段時間,「畢竟是以 EP 的形式呈現,在豐富度上無法做過多的展現,既然如此乾脆讓每一首歌都可以當作主打歌吧。」

通常在創作上由一位成員發想歌曲類型以及主題,接著在三人分配段落時,琢磨於將個別的聲音、情緒、以及擔任的角色和闡述的內容來做分配,依照主題下去探討要講述的環節以及內容的起承轉合,以貫穿一首作品的完整性,這樣的默契自 2019 年 Macdella 推出的個人單曲〈Alright〉起,讓 Multiverse 發現個人的作品或是個人的 verse 段落,在三位成員間都有著互相影響的化學變化,延續著〈Alright〉團隊穩定了自己的心態,也讓大家更相信自己以及追尋的目標,EP 最後的〈值回票價〉彷彿成為對前作最好的回應,「要突破天際才能看見那道 Sunshine」,「問問自己 what you want,不要總想著 way too far。」而由 Macdella 擔綱製作,攜手 Jo$h Beats 237 操刀編曲的〈埔里水(Put It Swag)〉有著三位將家鄉能量注入作品中的信念,不論是國內的粉絲或是海外的聽眾,都可以透過這首作品進而認識南投埔里這個馬提爾的宇宙核心。

雖然說流行往往是過去經典的延伸與創造,透過《大嘻哈時代》反而上我們看見 C.E 與 Stone Island. 等品牌在 Multiverse 的詮釋下充滿著濃郁的音樂因子,對於 Multiverse 而言,歌手本身最大的影響就是人設及風格的加乘,除了在聽覺上,視覺也是人們加深印象的重點,歌曲有記憶點外,找到自己適合的單品加上創意的搭配,產生屬於自己的穿搭風格也是同等重要。「在此也要感謝我們的造型師皮卡周,多次在各 MV 及演出中為我們設計出獨特的穿著。」Macdella 同時也發現 Sowut 加入了 Nxwv 廠牌後,不難發現他的穿著塑造出了屬於他的機能未來感,國外像是 ASAP Rocky、Tyler the Creator 、Pharrel Williams ,這些 icon 等級的歌手,都以他們的穿著影響了世人們,將所謂的街頭時尚以自己的方式搭配出無人能及的地步。「此外在英國活躍的饒舌歌手,也穿著出屬於他們的風格,運動機能以及顏色還有配件的搭配,都成為了我們靈感的來源之一。」

持續往嘻哈的最大邁進,大到無法計算

走過地下時期的喧囂,經過萬眾注目的支持,將過去的歷練濃縮於詞句之中,Macdella、EyeballRay 與 SheATH 透過《枉少年》燃燒的小宇宙,現在有「客語嘻哈代表」Yappy 與「嘻哈潛力新秀」Drew 的加盟,勢必讓馬提爾這個多元宇宙更加茁壯,於嘻哈的星際間持續翱翔。開玩笑說著自己的音樂像三色蛋,分開吃是一個風味,合在一起吃又是不同程度的感受,經過了《靈丹》專場的成功,Multiverse 正開始挑戰歌曲音樂性的增強及豐富內容的闡述,冀望能做出超越自我的全新作品。就如〈歡迎光臨〉用聲音麥給大家洗滌身心靈,Multiverse 將持續往嘻哈的最大邁進,大到您無法計算為止。

Multiverse Music Fan Page

照片提供:火氣音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