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即下架? 四起日本品牌造成的網友出征事件

曾有心理學家分析社會結構的權威階層特質容易造成了「易受傷」的心理體質,越是無法成為上位者,無法獲得尊敬與重視,心理上越會有遭受貶抑與輕視的否定感,於是自尊會常覺得受傷。這種「拒絕敏感度」(rejection sensitivity)較高的人一旦受傷受到情緒控制,逞口舌之快迅速回應負面情緒,先回擊回去就成為不少人在心裡受傷時的優先武裝,被攻擊的一方可能為了為了息事寧人犠牲公平正義,也因此「嗆聲文化」(callout culture)成為了當代社會一種特殊的文化特徵,面對事情直接一分為二,而我們就是正義的一方。看到這邊別誤會,虎編沒有特別針對什麼族群,有趣的是這四年有四個日本品牌在推出單品或發文上剛好造成這樣的出征現象,本回帶著大家一起回顧這四起事件的同時,想與大家分享一個心得,鍛鍊切換角度看事情的能力,面對批評也要保持開放的心胸,學會溝通降低衝突不過度解讀對方想法,讓情緒反應更具彈性,這樣玻璃不只會變強化玻璃,還會變成收放自如的海綿喔。

1.

這個事件要回到 2019 年的香港,當時《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視為容許將香港的犯罪嫌疑人引渡至中國內地受審,反對者認為這種可能發生不公平審訊的情況,會損害香港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下所列明的獨立司法管轄權地位,因此自 3 月 15 日開始爆發一連串的社會運動。超過上百萬的香港人民上街頭表示訴求,反送中的的議題持續在網路延燒,也引起國際各界的討論與聲援,UNDERCOVER 也在官方限時動態聲援活動寫上「No Extradition To China 香港加油」,卻引發中國網友們群情激憤的湧入 IG 砲轟引發網戰,雖然限動在第一時間刪出,中國還是出現了拒買罷賣 UNDERCOVER 的聲浪,甚至與 Nike 的聯乘也在中國下架,不過這也幫助大家再次認識 UNDERCOVER 深植的龐克精神,

2.

2020 年 NEIGHBORHOD 釋出了秋冬的作品中,以橫須賀形式推出了 MA-1、長袖 tshirt 等單品,除以富士山、櫻花等元素進行刺繡,特別的是下方放上了有販售 NEIGHBORHOD 的國家,有種立足日本放眼世界的意味,結果被眼尖的網友發現裡面放上了 TAIWAN 與 HONG KONG,結果就讓特定族群爆氣圍剿,不僅在 IG 圖品下架,商品也儘速回收讓當時有購買到的愛好者手中多了一件鬼罕單品。

3.

2021 年 KAPITAL 在 IG 釋出了名為「Freewheelin KAPITALism」的形象照,並以「Free Tibet」(自由西藏運動) 作為貫穿主題,從襪子、翻玩滑板雜誌 THRASHER 的字體、印著達賴喇嘛頭像的 sweater 以及可以從抱枕變身的刺繡外套等,做出了讓人亮眼的一次設計,卻因 Free Tibet 而觸動了特定族群的情緒,包括達賴喇嘛過去曾提到繼承人問題時說西藏達賴喇嘛轉世制度可以隨著第 14 世達賴喇嘛,也就是他本人結束,1959 年西藏發生反對中國統治的反叛失敗後流亡印度,達賴喇嘛多年來一直主張在西藏謀求真正的自治而非獨立,而西藏在有些教育中也視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最可惜的還是隨著 IG 刪去的照片,KAPITAL 這一系列似乎沒有推出商品(有錯誤歡迎指正),所以沒得像 NEIGHBORHOD 留下鬼罕的存在。

4.

2022 年最熱騰騰的就是 VISVIM 在 IG 推廣旗下品牌支線 Contrary Dept.,最早只在北美 VISVIM 與官方網站販售,為了讓更多人透過實品了解中村世紀的創作思維,現在特別開放日本國內與全球經銷商進行販售。IG 也很別緻的在布料上印有不同的經銷與所屬國家,台灣的部分當然是 INVINCIBLE 了,不過也因為 TAIPEI TAIWAN 兩字開了新戰場,目前 VISVIM 並沒有將此 post 撤下而是持續更新即將在 7 月 16 日開幕,中目黑 VISVIM GENERAL STORE 與 VISVIM GALLERY 的工程影片。

而且 2020 年其實就出現過一次了,現在回過頭看 VISVIM 的個性與態度也是相當明確。

最後分享一個有趣的讀者投稿

這個時下年輕人最愛的品牌之一就不多說了,在全球經銷用國旗作為識別,希望可以繼續放下去啊!

起點搜查線,我們下次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