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大家可以在我的音樂裡看到自己」

吳獻特別對談

2019 年以神秘形象帶出〈溺溺〉這首衝上街聲總排行第一名的話題之作,透過呢喃式的唱腔將一句句輕柔亦或狂放的話語,透過一道道 flow 唱進每位樂迷的心裡。經過了大港開唱、好多好多唱談祭與 VOGUE 風格野餐日的帶來的精湛表現,吳獻將以《Sundail II》EP 引領我們前往那風雨也不了的溫室,沈浸在無限的花海之中,感受這段全新的音樂旅程。


五專畢業陷入選擇插大或者二技的過程,在空白的一年間孕育出〈溺溺〉這首傑作,讓吳獻認為可以跨過創作的這個坎,走進做音樂的道路。「也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但做出〈溺溺〉後我有那個信心他會造成不錯的迴響」透過〈溺溺〉吳獻分享著收到許多樂迷的回饋,尤其是在特別傷心或憂鬱,心靈彷彿開了洞時聆聽這首歌,詞句與旋律彷彿像靜靜替你分擔情緒的朋友,舒緩了心中的那一分黑暗與不安,這樣的肯定也成為驅使著吳獻不斷向前的動力之一,因為他明白自己的音樂已經會為樂迷帶來影響,更增加了一分責任所在。

不免讓人好奇,在被樂壇知名的伯樂陳建騏簽下來前,經歷了這麼長時間在獨立音樂圈的努力,是否有最感到灰心與不滿的時候,喝了一口手上的 latte,吳獻說:「這些挫折我都把他看成是一種日常,我比較像是遇到困難更想要超越的這種人。」雖然在音樂中也會流露一點不開心,但這些都是生活上的一種片段,「我希望大家可以在我的音樂裡看到自己」,這也反應著金牛座的吳獻專注、全力以赴的個性。受到 Frank Ocean 融合 R&B、Funk 等多種樂風,與細膩思路的啟蒙,以及更多年輕音樂人對於音樂新穎的呈現,讓吳獻自覺不能鬆懈,「像是鄒序(Hogan)就讓我看到一位正在發光的新星,也讓我必須更努力才行。」

《Sundail II》為吳獻找到一個抒發情緒與心中世界觀的全新出口,透過「時間」的概念,如日記般記載著自己的成長、心境,甚至身處環境的濕度與空氣,可能是詞句,可能是旋律,也可能是在樂迷腦海裡構築的光景,這些相當私人的角落一個個浮現,吳獻希望的是讓樂迷可以在這片想像中自在的行走、飛翔,「我希望樂迷聽到的不只是音樂,而是有著畫面與空間。」用 EP 的最後一首〈Intro〉以重新編曲的形式呼應了上一張《Sundial》的〈我們只在地球住幾晚〉 ,有別於〈我們只在地球住幾晚〉的電氣感,〈Intro〉換成木吉他、鋼琴、低音大提琴等樂器,這樣的編曲形象象徵著鐘面上的第十二個整點,更有種歸零、返樸歸真的意味。以宅錄的方式詮釋這張作品,不僅身兼製作人,更扛下所有的編曲、詞曲、自己的錄音、初期的混音,吳獻笑著表示想把所有的創意都留在《Sundail II》中,事先就從網路上找了關於製作的相關教學,甚至像參劈的小個或者擅長電音的陳小律,還有跟 KTOne 學習樂器,觀察這些老師們對於音樂的態度,也讓吳獻在不同的風格間感受彼此激盪的化學效應。


「我覺得專輯中歌詞的發想是最難的。」不時把自己投射成另外一個人,〈A Letter from The Pale Blue Dot〉以自己外婆的角度寫給自己一首歌,〈小林綠〉取自村上春樹《挪威森林》的角色,注入了自己的情緒與經歷,必須認真的入戲,才能演繹出好的文字。進一步請吳獻與我們分享作品中最有感觸的詞句,〈懶得進化 (feat. The Crane)〉中「想要不無聊的極簡主義 想要剩兩種人在我生命 Only those that I love, and the people that love me」透露出對於生活希望只留下愛我的人與我愛的人那種渴望,簡潔有力的道出吳獻的主張;而〈A Letter from The Pale Blue Dot〉一句「小心翼翼讓你靠在 我肩膀 甚至不再改變姿勢 你 就睡一下下」,透過編曲呈現無際的空間感,卻有著外婆在耳邊的細語呢喃,就像一杯滿溢的水瞬間收乾,只留下那最純粹的心境。

如果要在《Sundail II》挑選一首有趣的作品,或許〈溫床〉 「有多久沒有 隔著窗討論星座 我聽說月球 昨天很靠近地球」,會讓人想起《坂本龍一:終曲》裡,即便與癌共生,也不會忘記欣賞每一晚月光的坂本龍一。「坂本龍一的紀錄片給了我很深的感受,我們不要忘記自己是人,很多美麗的事物其實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太忙而忽視了,這很像我在寫〈溫床〉時的狀態,有時情緒感到低落我會去溫床找許含光玩,可能大家在關店後一起喝酒聊天到凌晨,在那邊的回憶也讓我體會到生活中不同的美。」聊到這也不免讓人好奇同樣在詞句有深入琢磨的 Lumi 是怎麼看 Osean 的填詞,「他很難得一直說我歌詞寫很好誒!」吳獻表示在〈小林綠〉的填詞中曾遇到選擇困難的時候,寫了兩個版本的詞給許含光選,「就讓顏色暈開紋理 渲染我身體 就讓顏色渲染紋理 暈開我身體」就在許含光的建議下放在一起,不僅讓想像的畫面更具層次,歌詞也像一道道的水波在心中不斷蕩漾著。

把閃亮的單品與身上的開襟衫做出專屬自己的搭配,吳獻從 Awake、Bode、VEERT 及 DITA 等品牌中營造舒服又有點貴氣的感覺,對談中也發現外公送的戒指、父親的手錶與在外挖到的老物可說全程不離身,喜愛收藏礦石的吳獻冀望自己的作品像 Billie Eilish 有著充足的畫面感,可以讓樂迷一腳就掉進音樂的想像中,近期熱愛  Deb Never 與 beabadoobee,享受從人類圖中獲得更多發現,嘗試在聲線中加入戲劇般的口吻,這樣全新的構思或許也將在《溫室裡的…where the flowers bloom…》專場,為我們勾勒無限的想像。

「《Sundial II》專輯讓我學會放手和更多人合作,這個結果是好的,同時也保有我的味道,讓我很期待接下來更多的嘗試。」有鶴 The Crane 與李松樺 SOWUT 擔當演出嘉賓,一場眾星拱月的極致體驗,就等您親臨現場,在吳獻一首首細心培育的溫室中,找到屬於你最真的自己。

Osean
“溫室裡的…”
“where the flowers bloom…”

🔗售票連結🔗

https://forgoodmusic.kktix.cc/events/osean2022

風雨到不了的地方是溫室
我們是躲在裡頭的花🌱🕊🌹
有你在的話,我也願意一直待在那

2022.8.13(六)20:00
The Wall Live House

吳獻 Osean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