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俬選品 一家讓你只嘆時間不夠用的老物專賣店

喜新厭舊是人的天性,不過,新的人事物雖然,但若沒有舊時,就不會有現在,甚至是未來。

流行就是一個循環,這兩年從1990年代,到2000年,所謂的 (Year 2000)風格,不同的品牌都在強調這個時期的元素,也讓我在企劃拍攝的時候,一直在尋找相關的道具,才會認識這家有著資訊焦慮症,身兼收藏癖的大前輩黃子佼介紹給我的古俬選品。

店主 ViVi 跟老公最早從玩具開始蒐集,慢慢到家具,「這是一種年代感,開始蒐集老件之後,就會發現流行有一段時間又會流行回去,大部分的流行都是以過去為基礎。」ViVi 說:「你看最近 Brad Pitt 一直穿整身綠色、桃紅色,那就是 1960年代,當年顏色就是如此鮮豔飽和。

走進古俬選品,會有一種來到藏寶窟的尋寶感覺,擺滿店鋪的昭和時期翻頁鐘,不同年代的錄音機、電視,英國每個小孩都有的 MOBO Horse,每一樣都很吸引目光,每一樣都有故事。ViVi 示範著1920年代,英國小朋友的鐵馬玩具 MOBO Horse,靠著用力下壓前進,請記住那可是科技尚未發展的 1920 年代。「你會驚訝於在那個年代就能做到這樣的設計與創意,反觀現在,似乎不夠創新。」

的確,科技是日新月異,愈來愈發達,能做到的事情愈多,但似乎能夠引發的驚喜反而變少了。

100 年前,我們會因為一台得用力壓,才能前進的鐵馬玩具而驚訝,50、60 年前的投影式翻頁鐘,流動式的數字走法,讓人心動,一台卡帶式的收音機,讓五六年級生,夢回小時候唸書時,一定要開著廣播,手抄 Billboard 排行榜,聽著余光介紹英文歌的日子。

英國 MOBO Horse 玩具鐵馬,是1920年代收藏等級的夢幻逸品。

在古俬選品,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錄音機,「你看這台是純收音機,只能聽廣播,有的甚至只有AM,沒有FM,有的還能聽地下電台。」聽著 ViVi 介紹著,每一台都有著不同的時間經歷。「雙卡大概是在1990中期,單卡就更早,當時雙卡收音機真的很紅,因為可以對錄,把大家的錄音帶集合,錄成一卷大全集,很多人還會自己設計封面,很有趣。」

大家會開始懷念、甚至是復刻過去,除了是因為過去的美好讓人留戀,更是因為那是很多人不曾經歷過的年代。「這些雖然是舊物件,但也可以說是新物件,說是很舊其實也很新,」ViVi 說:「因為對於這個世代而言,未曾經過這些年代,沒看過,是新東西,但這些其實都是幾十年前的老件,在這些物件上正在進行跨好幾個世代的交流。」

古俬選品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352號
電話:02 2367 7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