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畫藝術家藍色隧道:「我相信歷練來自日常努力的累積 才能游刃有餘!」 feat. Dickies

起點態度

我相信歷練來自日常努力的累積 才能游刃有餘

藍色隧道,
壁畫藝術家

featuring Dickies

坐上了6點多的高鐵來到了高雄,再搭2個多小時的車,說是跋山涉水或許有些誇張,但花了這麼多時間,為的就是拜訪壁畫藝術家「藍色隧道」位於恆春鎮上的工作室。

「生活在城市的人都被太多有形無形的枷鎖限制住,」藍色隧道說起選擇以墾丁為創作基地的原因,「墾丁存在著更多自由的靈魂,能夠說走就走,我覺得自己有些像游牧民族,被作品帶領著、順著一個 flow 移動,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自己會留在墾丁、在這裡畫了那麼多作品。」藍色隧道說自己很喜歡這種不確定感,「就像衝浪時,等一個浪的感覺,我很享受在浪上發呆、等待的感覺,就算等不到也沒關係,反倒是會期待下一步會帶我到什麼地方,這就是所謂『自由』、是我創作的動力。」

的確,要身處自由且沒有限制的環境下,才能創作出新的故事,藍色隧道有段話說得很好,「我在墾丁的這些日子體會到,所謂的自由就是你能有所選擇,而自由就是最奢侈的事情。」

或許用「盡情的隨性」來形容藍色隧道的「自由」最為適合,他強調隨性並非隨便,而是「游刃有餘」。「看起來輕鬆從容,但前提是你平時的練習必須很努力,要先認清自己、學習掌控,才能做到『游刃有餘』。因為你每天都在做這件事情、每天都得跟自己抗衡,很多時候哭著也得把它做完,我認為這就是一種歷練。」

藍色隧道的第一幅壁畫是在小琉球,當時就是以郵票作為構圖,那是在2010年,而在墾丁的第一幅作品是在一家餐廳的外牆,同樣沿用郵票構圖,算是一個儀式感吧。

一直對「藍色隧道」為什麼取這個名字感到很好奇,因為隧道向來給人就為陰暗的感覺,藍色在色彩心理學上則對應著和平寧靜、安全可靠,兩個詞似乎彼此對立。「藍色以前叫做群青,必須用特定的青金石才能提煉出來,是很昂貴的顏料,只有少數畫作被使用,能夠留存到現在,都是承載了時間與歷史,即便現在看到的藍跟原本的藍已經不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