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部屋 / 香港女生 Tracy 與老公在台灣終於體會到什麼是好好生活

/
香港女生 Tracy

在台灣終於能好好生活

認識 Tracy 是因為一次美國經典工裝品牌 台北東區工裝概念店 Energy Store的採訪,當時需要拍攝店員示範,當 Dickies 公關將 Tracy 的 IG 帳號傳給我時,我一看就告訴公關:「我要認識這個女生。」在她的 IG 帳號不只有她的生活、穿搭,有收藏,還有她的家,當然有她身上的刺青。

跟Tracy聊過之後,她的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對我而言,刺青是革命,」曉瑩說:「手腕上的『好命』是我對於生命的希冀,肩膀上有如蠟筆畫的四個X,不只提醒自己,若試有人看到問起,也是一種傳達,人生一定會有犯錯的時候,不要逃避,接受並背負它,好好反省,一定會有重來的機會。」

這個女生是不是很值得好好認識一下。

為了要跟 Tracy 好好聊聊,我跟攝影來到她位於桃園的家,一進門,水泥打造的空間,她本人形容為:「極致工業風」,擺放著滿滿的公仔玩具,這是 Tracy 跟老公家聰的收藏,明顯的「黃梁記」招牌是兩人四年前來台灣的開始。我最好奇的是四年前是什麼原因讓 Tracy 跟老公下定決心來台灣,「我之前是在台灣唸書,畢業之後回到香港,認識了老公,按照正常人生規劃,結婚接著就是買房子、生小孩,但在香港真的很難辦到。」

「我們原本住在家裡,原本生活算是輕鬆,但只要買房子,就得工作一輩子,負擔真的很大,」Tracy 說:「香港的生活很擠、很緊張,辛苦工作、賺再多的錢都沒法好好生活,這不是我們想要的。」

在台灣可以慢慢享受生活

下定決心藉由投資移民來台灣,在新莊開了服裝店「黃梁記」,在疫情正嚴重,房價較低時在桃園買了第一個家,Tracy 說台灣與香港的薪水落差真的很大,但在台灣可以「好好」地生活。

好好生活」,很簡單的四個字,更是所有成年人的夢想,畢竟好好賺錢、好好生活,這是成年人的安全感,但真正能完整得到的人並不多。「在香港除非你有車,不然就得轉好幾班大眾交通工具,才能到『戶外』,在台灣隨時都能夠出去走走,慢慢地享受生活,錢呢,夠用就好,至少在台灣我能夠買公仔等喜歡的東西。」

Tracy 跟老公家聰的家最重要的就是一進門就能看到,整面公仔的展示牆,屬於這個空間的主視覺,Tracy 說:「什麼都可以沒有,但不能沒有這面牆。」包括兩人定情的 Be@rbrick、日本公仔設計師大久保博人、香港設計師龍家昇, 還有屬於 Tracy 童年回憶的 Booska,「小時候會看日本動畫 超人力霸王 ,Booska 是裡面的怪獸,很愛吃拉麵,跟我一樣(笑)。」

還有 Tracy 愛到刺在身上的  愛麗絲夢遊仙境 ,「愛麗絲是少數童話裡,沒有王子來救的公主,」Tracy 說:「他其實不是公主,更像是自立自強的新時代女性,雖然很愛幻想,更是很做自己的一個人, 她其實不想要拘束,我覺得跟我很像,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有新點子的時候就試試看,失敗了,重來就好。」

現在夫妻兩人出了原本工作,更是投入很多心力在刺青,「賣衣服很被動,」 Tracy說:「因為我們身上原本就有很多刺青,我哥在香港也是開刺青店的,從小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對於刺青這件事是不只是喜歡,更是已經習慣。」刺青要上手,除了美感,更是要不停練習, Tracy 跟家聰還在家裡做了一個專屬刺青的房間,當然也是全然的黑。

家,不只是你出生的地方,家是當你想暫時逃避、喘口氣的地方,家也是你重新開始、起步的地方,對不同人來說,家就有不同的象徵性與實質意義。

對於 Tracy 與家聰而言,這個家是兩人從香港來台灣的定居之地,讓兩人體會到什麼事好好生活,展示著兩人最心愛的收藏,現在,更是兩人某部分的工作重心,這就是他們的家。

更多關於部屋的報導

Photo _ DanD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