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全片幅相機新成員 α7R V,AI 追蹤對焦真的快又準

還支援 8 級防震 及 8K 影片拍攝

編輯前陣子體驗完 Vlog 相機家族的 ZV-1F(可以從這回顧),現場也和 Sony 同仁聊到幾個動態攝影的朋友也對 Sony α7R 系列相機讚不絕口,而這次 也有機會可以體驗全新一代 Sony α7R V,一圓我體驗高畫質全幅相機的夢,先前提說明,編輯沒有用過 sony α7R 系列相機,但有使用過 α73,所以以下為初次使用的感想。

簡述 Sony α7R 系列機種

相信很多人想問 α7 系列與 α7R 系列相機差別在哪裡有很大的疑問,Sony 的服務人員用很間單方式分享:「α7 是屬於全幅相機較為平均的系列機種,相對於沒有那麼專業的人員使用,在動態及平面拍攝上已經十分夠用,而 α7R 則是針對畫質在提升,尤其是這次 α7R V 更是首度加入 AI 處理元件,對於對焦系統更大幅度的提升。」

Sony α7R V 有感升級的賣點

在上一代 a7R VI 具備 6100 萬像素感光元件配上高速追焦功能,自從 2019 年推出後,就深受需要強大追焦功能的戶外攝影迷喜愛,過了將近三年 α7R V 可以說對以下幾個需求大幅度的提升:

  • 有著同樣高畫質的 6100 萬像素 CMOS 感光元件,但使用了最新的 BIONZ XR 影像處理器,在低感光度下有明顯的呈現效果。
  • 初次使用的 AI 追蹤處理元件,具備更精準更即時辨識的自動對焦功能。
  • 8 級防震及本次提升的 8K 影片拍攝,可說讓動態攝影師看了規格後會更加心動。
  • 而觀景窗也使用 944 萬點電子觀景窗,並加入可上掀與側翻的 4 軸多角度 LCD 螢幕,讓拍攝更加靈活。
  • 為了支援 8K 錄影,機身也重新設計其散熱系統,經過測試可以連續拍攝 30 分鐘的 8K 影片也不會過熱。

Sony α7R V  – 追焦技術

為了呈現 α7R V 這次全新 AI 追蹤處理元件,一撇過去只能針對臉部及眼部的對焦,這次大幅提升可以針對不同主體自動對焦(人、動物/鳥類、汽車/火車、飛機與昆蟲等),Sony 也很貼心的準備三個展區給大家體驗。

首先是人像區,以往的臉部、眼部對焦外,這次為了應付更多拍攝需求,也模擬了人體枝幹的活動去判別對焦,就算戴上墨鏡或是前方有雜物,依然能對到人像。

再來是物件區,可以依照不同的 汽車/火車、飛機與昆蟲等主體,做特別針對性對焦功能,雖然現場物件不會動,但手持晃動也能十分快速的對焦到拍攝誤上。

這張為 α7R V 大光圈的拍攝原圖,可以看到對蝴蝶的對焦能力十分準確

最後是動物區,這次邀請很可愛的狗狗來當作主角,最讓我驚豔的是,除了狗狗前後移動可以精準對焦在臉部及眼部外,訓練員讓祂繞圈也能清楚對到左眼上,真的讓我們對這次全新 AI 追蹤處理元件十分驚艷。

為 α7R V 大光圈拍攝狗狗繞圈畫面,還是能精準對到眼睛

編輯上手推薦優點

一直耳聞 的對焦技術十分優異,這次嘗試後真的感受 AI 處理元件的強大威力,而且穩定的防手震和連拍系統,如果用於運動這種高速動態的拍攝更加放心,搭配升級的 8K 錄影,在動態攝影上也會有十足優異的表現,如果有以上需求請親自體驗看看!

Sony α7R V

販售日期:2022 / 11 / 17
建議售價:NTD$ 109,98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