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的住民們,一起復刻未來、燃燒自己的小宇宙吧!!!」/ 走進李漢強「NFT」個展

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Pina Bausch)曾留下一句名言:「要理解我的語意,得先相信舞蹈不是某種技巧。我們忘我地拋開那些動作是從何而來,舞蹈是自生活而生。當你創作新作品時,出發點必須是現在的生活,而不是現有的舞蹈形式。」對應到我們這次的主角我想再適合也不過,從林宥嘉 「idol 世界巡迴演唱會」周邊、竇騰璜及張李玉菁品牌 DOUCHANGLEE 2019 春夏時尚大秀、詹記麻辣火鍋的「浪漫大詹」到,旅日藝術家正是用生活與大家搏感情,以一身精湛的「模写」底蘊,琢磨出一張又一張的文化似顏繪。

在今年受到紐約街頭王者 Supreme 青睞進行聯乘,作為台灣第一位在銀座 Guardian Garden 舉辦展覽藝術家的李漢強特別在後疫情期間回到台灣,於舉行以「」為命題的個展外,位在太原路的 Error8(鼬鼠)兄弟則是呈現持續至今的果汁自拍照計劃「juicebox selfie」,過去這個系列已經豐富到出撲克牌,在 Error8(鼬鼠)兄弟的小展間內李漢強貼滿了果汁自拍照,在這裡的拍貼機還將以特別的版面與李漢強進行串聯,可以說相當有趣。

NFT(Non-Fungible Token)在短短兩年間成為大眾討論的話題,李漢強不諱言曾經也有想過是不是也推出 NFT,「一開始,我對那個紅極一時的『NFT』是很感興趣,但又覺得按部就班的照做似乎不像我!所以,安裝了 LEE 版本的 OS 後,屬於我的 NFT 就這樣誕生了。」就像是過去膾炙人口的《SUPER》及《傳單XL》系列,透過李漢強獨到的筆觸,以及近乎偏執的田野調查功力,在他世界裡的 NFT,「N」來自影音串流平台 Netflix,「F」是翻玩了殿堂級樂團 X JAPAN 成了「F JAPAN」,彙整了名字中以 F 開頭的知名人物,對應到台灣則以「F TAIWAN」整理台灣版本人名中有「ㄈ」發音的團體或名人,「T」則代表瀕臨絕種的日本 TSUTAYA DVD 出租店,不僅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更代表從過去到現在,將以數位、記憶數位的載體,還有那些經過時光洪流被遺忘的實體,透過手繪的形式得以保存下來。

乍看之下好似電影《駭客任務》的解碼螢幕,李漢強透過魔鬼氈上黏貼畫布的形式,重現了 Netflix 的使用者介面,有趣的是通常預覽模式呈現的是官方海報,李漢強則是將這些作品閃過腦海的一幕填了上去,形塑成龐大的串流網。「台灣與日本因地區不同,Netflix 上可看的作品也有差異,不過許多作品對大家有共同的回憶,從這裡也可以多少觀察出我的看片習慣與喜歡的場景。(笑)」

「為什麼在漢強的作品中的人都是沒有眼睛的呢?」有機會遇到本人虎編也提出了這個內心的疑問。「主要是我懶,這當然是開玩笑的(笑),許多人覺得畫龍點睛很重要,但我喜歡跳過這個部分,一來是這樣作品就有了給每位觀看者解釋的空間,就跟文本的多義性一樣,二來是我希望反映出,就算畫出來的東西再像生活,他依舊是發想出的創作。」

同樣經歷過台北淘兒音樂城「東淘」與「西淘」的年代,李漢強結合了自身的成長經驗,將唱片行看到的手寫介紹與創作結合,在 F JAPAN 與 F TAIWAN 作品上方還相當貼心的製作了如電影片尾名單的字幕,將每個名人如實帶過。「我很佩服日本在 Tower Records 在 2006 年宣布破產結業後日本 80 間店舖仍能成為我們認識音樂一定要去的聖地。」這也讓虎編想起每到日本一定要逛上一回的渋谷店,不論是手寫的宣傳介紹,大型立牌甚至各種周邊展示,每次都能帶著不同的驚喜回來。

「台灣看電影的習慣如何,會看到片尾名單跑完嗎?」李漢強

「會看狀況,如果演完字幕燈沒亮,那麼多辦會有隱藏片尾多數人就會等,燈如果亮則是應只有片尾名單。」

聽到這李漢強笑了出來表示或許下次的創作可以增加隱藏片段,這樣大家就會把名單看完了。

 

翻開 F JAPAN 除了藤原 浩(Hiroshi Fujiwara)外還有藤井 風(Fujii Kaze)、古川 琴音(Kotone Furukawa)等名人皆在其中,對比台灣的部分一度卻讓李漢強傷透腦筋,他說著:「跟日本一樣許多名人我其實完全不認識,但就是想做出一個沒人做過的彙整,日本的部分大家好理解,但是台灣的部分糾結在怎麼樣可以讓觀者更直覺性的聯想,最後才決定名字或團體有『ㄈ』的人就挑出來。」就這樣花了好幾月的時間找出有對比『F』的人名列檔案歸整,按照姓氏歸類排列,還將作筆記的過程用便利貼在每個人那面貼上相關的情報,彷彿我們求學過程的上課筆記般,閱讀的過程還能發現許多彩蛋可說相當有趣。

 

李漢強將虛擬的 NFT 具象化,轉譯成對不同時代視聽娛樂媒體的幽默觀察,就像是過去「LeeScanner」的進化體,李漢強以劃時代的產品「燒錄機」自擬,成為了一介回來燒錄 DVD 的機器人「Leeminator(Lee+Terminator)」,突然讓人想起手繪電影海報超過 50 年的顏振發師父,如果有機會看到這兩位燒錄機器人合體應該會相當有趣。

 

最近《初戀》喚起的許多人對於 90 年代的懷念與回憶,其實在李漢強的「NFT」展也有這樣的感覺湧上心頭,像是電影《捍衛戰警》與《X檔案》影集,就讓人想起了以前華視要鎖定 10 點收看,還有等國賓戲院鐵門開搶票看基努李維的回憶。使用了過去視為高階用品的 DVD 播放機,李漢強還請朋友特別製作片頭與電影片段,仔細一聽還會響起熟悉的旋律喔。

母公司為「CCC株式會社」的 TSUTAYA 過去被視為日本影音出租一哥,以 CD 和 DVD 出租服務為主的 TSUTAYA 在面對世代變遷與消費者閱聽習慣改變後一一結束分店,反而以集團下的「蔦屋書店」走出結合閱聽人的新生活提案,可以看出集團轉移的重心外, SHIBUYA TSUTAYA 等分店也往高品質生活的結合邁進,除了書籍還有電影、音樂等豐富館藏,為串流世代提供不同的選擇。台灣從早期的視聽讀賣到百視達,亞藝影音到白鹿洞,也可以按圖索驥出消費者的習慣,李漢強特別取日本和台灣的回憶,將實際使用於 TSUTAYA 的 DVD 殼轉化為一幅幅作品,甚至就跟影視出租店一樣想要的作品直接挑了去買單不用等到展後曲,成為一種另類的互動藝術。

匯聚了 90 年代至今的經典作品,在每個 DVD 的細節處還有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巧思,還記得李漢強基努李維希望的合作對象之一就是基諾李維,這次也出現了相當多基哥的作品,偷偷與大家分享如何分辨哪一部作品李漢強超愛,看他畫不只一次就知道了。

這次難得回到台灣並呈現包含四個角度的創作系列,像是橫跨「李」的時間跟空間,把數位的世界用李的方式精心「燒錄」成一幅一幀的趣味作品。李漢強表示這除了代表 2022 的總結,也是他一年心血的濃縮,除了推薦大家親臨朋丁感受李漢強天馬行空的創作視野,作品集全書收錄作品皆為近兩年新作,內文並邀集了包含日本《ideaアイデア》雜誌前主編室賀清徳、京都誠光社主理人堀部篤史、日本蔦屋書店店舖開發總監門司孝之、音樂家菊地成孔等人進行深度評論與對談,相當推薦納入收藏,同時讓人引頸期盼的「李點卡」活動也將在今週展開,有興趣的讀者記得速洽朋丁預約,平行世界的住民們,一起復刻未來、燃燒自己的小宇宙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EE KAN KYO李漢強(@lee_man_studio)分享的貼文

 

LEE KAN KYO Official Web

朋 丁 pon ding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