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亞的精髓可愛就對了!」霸權動畫《SPY x FAMILY間諜家家酒》幕後對談

台北國際動漫節第一天就掀高潮!超高人氣動畫《SPY x FAMILY間諜家家酒》全球熱度不斷,動畫代理商木棉花特別邀請到了日本總作畫監督「淺野恭司」、製作人「中武哲也」來到台北國際動漫節現場分享製作祕辛,而由人氣動漫 YouTuber「孫沁岳」擔綱與談嘉賓,以及「安妮亞」中文配音老師「連思宇」做為座談會主持人,對《SPY x FAMILY間諜家家酒》有相當了解程度的兩位,與總作畫監督、製作人深度探討了《SPY x FAMILY間諜家家酒》製作祕辛,會後也與媒體進行對談。

左 – 淺野恭司(Kyoji Asano):WIT STUDIO 共同創始人兼董事 角色設計師/動畫師。在為 Production I.G 工作後,他成為 WIT STUDIO 的創始人之一。代表作有:《PSYCHO-PASS》(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進擊的巨人》Season 1-3(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SPY x FAMILY間諜家家酒》(總作畫監督)等。

右 – 中武哲也(Tetsuya Nakatake):WIT STUDIO 共同創始人兼董事。出生於日本茨城縣,動畫製作人。在為 Production I.G 工作後,他於 2012 年成立了 WIT STUDIO,是該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和董事。他的代表作品包括電視動畫系列《進擊的巨人》、《甲鐵城的卡巴內利》、《罪惡王冠》、《泡泡》等。

活動一開始播放了《SPY x FAMILY間諜家家酒》PART2 片尾曲動畫,並展示動畫線稿、分鏡草圖和原畫,製作人中武哲也表示短短的一分多鐘,是許多人力的心血結晶,10 秒鐘的動畫就耗時一個月製作、畫了 130 張圖,像是做菜烹調的動作,為了追求流暢真實,更是會參考真人影片,甚至實際把菜餚料理做出來,希望觀眾看了動畫就能有肚子餓了的感受,並笑說有工作人員還數次提出想要辭職不幹了,幸好最後還是一起順利完成了工作。淺野恭司補充,改編動畫的精髓完整的重現原作,除了片頭和片尾以外,原創的內容沒有太多,但可以透過聲優的表現讓角色更立體鮮明。而第五集中作為安妮亞入學的獎勵,洛伊德租借了城堡來替她圓夢,這個橋段除讓大家感到驚喜,也是中武哲也在第一季最喜歡的環節。「在那之前沒有太多動作戲份,直到第五集終於能將我們擅長的部分展現出來。」身為動畫師還是特別喜歡動作戲的表現也讓淺野恭司接著表示約兒迴旋踢很厲害呢。

被問到片尾動畫如此精緻,是先製作動畫還是製作音樂呢?製作人中武哲也表示,音樂創作者會先閱讀漫畫,再作曲寫詞,而動畫製作人員則再依據片頭片尾曲,製作出讓人看了很舒服順暢的動畫畫面,而製作的想法是來自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問到最喜歡的角色,製作人中武哲也最喜歡約兒,希望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她,會很想吃約兒做的料理,總作畫監督淺野恭司則最想要像安妮亞的同學貝琪這樣的女兒,覺得她非常可愛。

動畫裡的動作越是流暢,可想而知作畫張數也會隨之增加。而 WIT STUDIO 為了在預算內取得平衡,選擇把作畫重心放在動作戲,為的就是讓大家明確感受到《SPY x FAMILY間諜家家酒》那種帥氣的感覺。最後兩位表示製作《SPY x FAMILY間諜家家酒》動畫時,工作人員都是懷著很幸福的心情在工作,WIT STUDIO 成立到現在 10 年了,整間公司也像一家人一樣,因此也想要製作出能夠讓一家人一起觀看、很開心的作品。總作畫監督淺野恭司、製作人中武哲也勉勵有意進入動畫業界的新血:「想成為動畫師的話,多畫是不能省去的途徑,一百張、一千張都不夠,要一萬張十萬張這樣的決心持續累積才會進步,如果在這階段會感到遲疑的人成長是有限的,想要進步就是不斷的畫。」

WIT STUDIO Official Web

Muse木棉花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