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努力讓大家覺得沒有錯過實在太好了」/ Zepp Premium 大象體操特別對談

在 2022 年挑戰連續 12 小時、串連多國平台、跨越時區的雲端世界巡迴「12小時的夢」,並與滅火器登上 FUJI ROCK 富士搖滾音樂,於紅舞台 Red Marquee 帶來滿員的精采演出,不僅在淡水雲門劇場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及知名劇場導演王嘉明跨界合作,運用雲門劇場特殊複雜的場地結構,打造沈浸式演出場景的大象製夢所 -《夢境》沈浸式發片專場,貝斯手張凱婷也榮獲第 13 屆金音創作獎最佳樂手,延續這波不凡的氣勢,將在本月 2 月 23 日,參與日本與台灣藝人同台演出的夢幻企劃「」,與 2019 年開始連續 4 年擔任金音創作獎評審的傳奇樂手龜田誠治,以及知名歌手 SKY-HI 進行一場夢幻公演。本回讓我們透過大象體操的視野,先行進入 Premium 的魅力境地吧。

近期拿下了最佳樂手,對團體而言這樣的意義為何,現在對各位來說如何能成為一個最佳樂手,接下來有無其他目標呢

凱婷:其實我並不算技術上非常強的人,但非常感謝大象體操的兩位團員,願意在編曲上給貝斯極大的空間發揮,也因為這樣,才能讓金音獎的評審們在「夢境 Dreams」這張專輯裡聽到各式各樣關於貝斯手法以及編寫上的創意。至於下一步的計畫,希望可以寫出更加好聽、又具有特色的 Bass Line!

對於 Zepp Premium 的期許,心中最想看到誰也在這個企劃中演出

凱翔:我其實滿期待看到 YeYe 和 鄭宜農的演出。因為這兩位都是我本質從民謠出發,但專輯編曲又非常時尚的歌手。如果相互合作,我認為應該是非常有趣的~。

請問關於音樂創作與演出,有沒有自己的小儀式

凱翔: 我通常會在開始創作前,用幾首我非常喜歡的歌,「洗一下耳朵」,讓自己進入一下好聽的氛圍再開始創作~

凱婷: 我只要願意做到桌子前面,拿起貝斯,一切就沒問題了!只要可以解決拿起貝斯前的拖延症。通常都會聽一下覺得厲害的音樂,這樣會更有動力想寫歌!

嘉欽: 我每天都會喝自己在家做的冰滴咖啡,桌上擺一杯水和一杯咖啡,就可以開始寫歌了!

這次要跟龜田誠治及 SKI-HI 同台對盤,對他們或他們的音樂作品的印象是什麼呢

嘉欽:對龜田誠治老師的作品印象當然就是東京事變的作品了,Bass的音色一直都非常搶眼華麗,可以嗅出龜田誠治老師應該也是個很喜歡演奏類搖滾樂的人,非常期待他這次帶來的合作樂手與演出!而SKI-HI則是在日本相當受歡迎的歌手,當時在接受他的視訊訪談時,想說「怎麼會有這麼帥的人??」,找了他的歌來聽之後,也很驚訝他的唱功與饒舌功力都超好,而且還自己開了公司,可惡,好厲害。

想問問這次的合作與籌備期間,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

凱婷:最近剛結束在日本的演出,龜田老師老師有來看我們的東京場,結束的時候在後台看到他超驚喜!龜田老師走路很像在跳舞,臉上也總是笑咪咪的,有點像福神?也在東京場當天收到了來自他的 e-mail,至於內容是什麼,等之後再說!

之前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辦連續七場的演出,後來有無收到印象深刻的回饋,或者從中激發新的靈感,現在對大象體操而言最想進行演出的場景又是為何

嘉欽: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回饋,就是有許多觀眾都會說「只有大象體操才能超越大象體操」。 目前的我們,希望大象體操可以走出一條與追求成為“天團”不同的道路,也在持續受到不同表演藝術類型所感動的同時,希望把各種元素帶給大象體操的觀眾們,「只有大象體操才能超越大象體操」不是在單一價值觀的排行榜裡追求名次,而是在充滿想像空間的光譜裡試圖找到自己的顏色,這句話是對於我們此次的成果最棒的肯定。

去年終於再到日本演出,除了 FUJI ROCK 以外也在 11 月到日本巡迴。經歷疫情後日本的地景以及音樂風景都有很不一樣的變化,可否和我們分享一下你們這趟旅程

嘉欽:雖然現在日本和世上的其他國家一樣都在逐漸放寬疫情管制,但目前仍有規定需要遵守,截至我們11月的日本巡迴,場館的進場人數都逐漸可以達到原本的擁擠狀態,除了在場館內需要全程戴好口罩,日本政府還會建議觀眾不要喊叫,這讓台下的氣氛變得比較拘謹,即便是完售的滿場觀眾,仍無法像過往那樣熱情給予台上的樂手們鼓勵,疫情前,在觀眾可以盡情吶喊的狀況下,台上的演出者也能因此更加亢奮,現在團員們就要靠自己的舞台能量來維持住那個高亢的情緒了。

包括登上 FUJI ROCK 以及這次的合作,覺得日本跟台灣的音樂差異性以及共同性在哪呢?有沒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或者感受到自身的強項在哪

嘉欽:在多次和日本的聽眾、策展人、藝術家接觸的經驗中,我們發現許多日本音樂愛好者(泛指聽眾與創作者),對於不同民族的文化有非常高的探索欲,回頭看,日本將來自他方的搖滾樂,漸漸以具有鑑別度的音色和旋律發展出自己的分支,除了與他們擁有自身深厚的文化歷史,相信也和積極消化各種不同文化的養分,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台灣的音樂、乃至藝術的愛好者們也都能以更開放、自由的心態,透過欣賞各種事物替生活增添樂趣,那我們這些音樂創作者就會更有資源繼續創作啦(突然實際起來?)。

最後請對台灣期待 Zepp Premium 的大家說一句話

凱翔:Zepp 音場非常好。想要聽龜田老師或凱婷好聽的貝斯,就是這次了!

凱婷:Zepp Premium 的組合都是一期一會,請別錯過了。

嘉欽:我們會努力讓大家看完之後覺得「沒有錯過實在太好了」,一起期待那天的到來吧!

延伸閱讀:
「人生就是因為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演出才讓人開心!」/ Zepp Premium SKY-HI 特別對談
「到目前活過的人生,就是我創作最大的靈感來源」/ Zepp Premium 龜田誠治特別對談

Zepp Premium “龜田誠治, SKY-HI and 大象體操”
日  期:2023年2月23日(四)
時  間:19:00 開場 / 20:00 開演 (預計22:00活動結束,實際依現場狀況調整)
演 出 者:龜田誠治 / SKY-HI / 大象體操
地  點:Zepp New Taipei(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3號8樓)
票  價:1F全站席 NT$ 2,000 / 2F座位A區 NT$ 2,200 / 2F座位B區 NT$ 2,000 / 2F站區 NT$ 1,700 / 身障票NT$ 1,000
售票日期:2022/11/23(三) 中午12:00
購票方式:TICKET PLUS及全台7-11便利商店ibon機台
售票網址:https://reurl.cc/QWbK6p
主辦單位:Zepp New Taipei / 大鴻藝術 BIG ART

大象體操 Elephant Gym Fan Page

Special Thanks:MeMeOnATC TaiwanOnippon樂手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