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街拍 / 你有沒有聞到一種古著味道:「將舊衣服搭配到旁人以為你買新衣服,那就滿分了!」

起點日著
#

你有沒有聞到一種味道

古著與成衣的平衡混搭

「古著最大的魅力在於會讓我 get 到那個時候的心情、記憶,對我而言是一種回憶,就像是日劇 ⟪初戀⟫ 男女主角聽到宇多田光的 ⟨First Love⟩,那個短短的瞬間會讓人彷彿回到當年的自己。」

知名古著社團「你有沒有聞到一種古著的味道」(欸,名字真的有點長)主理人胖編這麼說。

衣服的有趣之處就在此,你可以喜歡 real clothes、偏愛 custome made,當然也能著迷於古著,因為那是你的個人風格,如同知名設計師 John Galliano 說的:「風格等於你可以穿着晚裝去麥當勞、穿着高跟鞋踢足球。它象徵個性、自信和魅力。 」

即便是同樣類型、同一件衣服,對於不同年紀的你,絕對是會有著相異的意義,「你有沒有聞到一種古著的味道」主理人胖編就是如此。

20歲時的 2000 年代初期,流行古著,同學們都這樣穿,自己也跟上了這股熱潮。30歲時台灣古著市場萎縮,愛店一間間消失,古著是一種回憶,偏愛可以找到很多獨一無二的圖案。胖編說起關於關於一件霹靂貓卡通 T,「賣掉之後再也找不到,我真的超後悔。」現在40歲的他,經營古著社群,認識了很多同好,古著成為改變人生的契機,「聊起古著來就像是男孩子聊起當兵的話題,完全停不下來。」胖編說:「老 T 能夠保存到現在,不會爛掉,可見早期的技術跟材質有多好。」

#Keedan_ Snap,這個 hashtag 就是希望讓讀者們看到更多不同的穿搭,不只有台灣,更會蒐羅不同國家、城市,對於有著自己想法的人,請他們現身說法。

追蹤 Keedan_ Snap ,起點街拍社團 → https://www.instagram.com/keedan_snap/

Q:「你有沒有聞到一種古著味道」名字由來?

胖編:太懷念在1999年台灣古著市場瘋狂的日子,還有古著店裡舊舊的味道,就很想來問問大家「你有沒有聞到一種古著的味道?」,想起來還蠻中二的,自我介紹時常因為太長,唸起來卡住(笑)

Q:你會如何形容自己的日常穿著風格?

胖編:日系混搭,習慣以 UNIQLO 為底,可以搭配早期芝加哥球衣、老T等,多層次也不容易出錯。

Q:搭配時會從哪個單品開始?

胖編:顏色,出門前第一眼看到淺色牛仔褲,就會想上半身要素色還是圖案 T?如果是白 T,要合身還是寬身?鞋子就選白色帆布鞋或球鞋,想要層次感重一點就加個背心跟項鍊,如果有加咖啡色背心,就會選駝色紳士帽來對應背心,也會想改穿皮鞋來搭配。

furuki

Style I

  • Hat:vintage
  • shirt : @uniqlo_taiwan
  • Vest:no brand
  • Pants: @gu_taiwan
  • Shoes : @stevemadden
  • glasses: @jinstaiwan

三種條紋拼接的白色立領襯衫,從後身片的極細到前身片的細,袖子的粗條紋,每個角度的視覺感皆不同,還有名暗色差,加上背心,不會太單調。灰色小直筒的長褲,與上身襯衫形成上寬下窄、上長下短,能夠修飾比例,鞋子的藍色鞋帶與鞋底,讓視覺有了焦點。

古著-4

Style II

  • Hat:vintage
  • Shirt: @iuuan.vintage
  • Coat: @iuuan.vintage
  • Vest:battlelake game vest
  • Pants: @iuuan.vintage
  • Shoes :樂福鞋

內搭台灣早期的襯衫,正面是半邊老虎,左胸口袋的小圖,比例很棒,背面整片猛虎下山圖超威的。大翻領的丹寧西裝外套,在地台灣味與美式風格,形成強烈對比,下身則是日本職人工作常穿的鳶褲。黑色機能背心加強層次,也讓身材比例不會因為上寬下寬而怪怪的,帽子則加強了整體搭配的紳士感。

Q:推薦的古著店

胖編:台北赤峰街的 「Travis Vintage & Used Clothing」,主理人鍾哥有很多奇怪的衣服,還有特別的老 T,高雄的「照舊」(之前的銘仁棠),主要是軍工裝。

Q:你在高雄,如何看待南部穿著習慣?

胖編:南部人並不是不會打扮自己,日常因為工作,還是休閒輕鬆居多,放假有打扮,人也是在外地,透過幾次活動發現,愛美是人的天性,雖然天氣炎熱,大家打扮的心是一樣的。

Q:對剛接觸古著的人的建議?

胖編:剛開始不用特別去區分二手衣與古著,分得太細反倒會讓人敬而遠之,先讓自己喜歡上這個東西,漸漸就會瞭解其中差異,去研究年代、圖案還有背景。

Q:穿搭是什麼?

胖編:與其買很多新衣服,不如透過原本既有的服飾來想出新的搭配,當身邊的人以為你是穿新衣服時,這個穿搭對我而言就滿分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