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日著 / 可鹽可甜! 三種風格女孩的運動衫搭配示範

#起點日著

可鹽可甜!
三種風格女孩運動衫搭配示範

運動衫 Sweatshirts 絕對是每個人衣櫃裡的定番,當你不知道要穿什麼的時候,套上運動衫,加上牛仔褲,基本上就能夠出門,這麼說好了,運動衫 Sweatshirts 是衣櫃裡最安心的存在。

如同日本傳奇設計師川久保玲說的:「我擔心會是個人人都選擇以安全為考量來穿著的時代。」Vivienne Westwood 也說:「現在的人懶得打扮,他們穿舒適的衣服,那好像不對勁」。這兩位強調的都是即便是舒適的單品,透過搭配,也能夠展現不同風格。

大部分人都會忘記了運動衫不是只能休閒穿著,是有著很多圖案、版型與材質的變化,可鹽可甜。美國百年品牌 的運動衫就是最好例證,能夠搭配出屬於自己的風格,BE YOUR OWN STYLE。

20230207 Champion c-09840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美國百年品牌 Champion 的 Sweatshirt 運動衫,Champion 創立於 1919 年,第二代  Abraham Feinbloom 改用美國大量栽培的棉花,製造出第一件 100% 棉質運動衫,第一件尼龍網眼運動衫,回應美國海軍要求研發的雙面穿運動衫,把剪成 0.1-0.2mm 的纖維粉黏在布料的專利植絨印花技術等,全部都是出自 Champion,就能瞭解 Champion 運動衫之所以如此經典的原因。

青春學院 STYLE

Champion 的開始原本就制服,1920 年代 Champion 使用美國棉花製造出第一件100%棉質運動衫,從 1924 年密西根大學將 Champion 運動衫作為訓練衣開始,美國各大學運動社團都穿 Champion 運動衫,有此可知,Champion 運動衫與校園連之深。

這件灰色拼接運動衫屬於 Champion EU ROCHESTER 系列,EU 的意思是歐洲線,特色在於融合時裝與運動,ROCHESTER 則是保留了1940~1960 年代的製法與線條,再將其轉換成符合現時生活穿著的剪裁,顏色與設計手法都更為大膽明亮。

從這件使用拼接手法就能直接瞭解 ROCHESTER 的特色,將「Champion」字樣拆解成兩塊,字體顏色與尺寸都不同,視覺有了層次,比起一般運動衫有趣多了。

20230208 Champion s2-00067

運動衫本就從校園而始,學院風穿搭其實很理所當然,內搭一件條紋襯衫,除了凸顯好學生的模樣,讓運動衫顯得正式卻不會呆板,藍白色系強調了活潑,搭配棉質短褲與一雙 Champion C-COURT OX 小白鞋,露出修長雙腿,拉長了身型比例,青春學院妹立現。

  • Champion EU ROCHESTER 拼接大學 T _ NT$3,680
20230208 Champion s2-00201

復古女生 STYLE

Champion 眾多發明裡,最為經典、影響最大的就是被形容為「Sweatshirt 基準」的 Reverse Weave 技術。 Champion 在1930年代發明了第一件連帽衛衣之後,陸續接收到領口會鬆、洗了容易縮水等狀況,曾在紐約高級西裝店工作的業務員 Sam Friedman,研發出將傳統縱向織法改為橫向織法的Reverse Weave 編織技術,使用全世界僅存幾台裝設著約1000根針的Flatseamer 吊織機,藉由職人的技術,水平排放的針夠平面縫製,減少接縫摩擦的不舒服。領口使用雙針車線,下襬與袖口加上羅紋能夠避免冷風灌入,兩側腋下加了羅紋,避免了衣服的橫向縮水。

20230208 Champion s2-09899

Reverse Weave 幾個識別標誌,面料很厚實,包括雙針車線領口、下襬與袖口的羅紋,第一代是是永同一塊布料,第二代則在兩側腋下加上了羅紋,1980年代之後,Champion 還調整了尺寸,衣服變得更寬大、線條更為現代。這件 RW刺繡印花高領運動衫,衣標特別標註了「Reverse Weave」,領口、袖口與下襬羅紋,都可以明顯辨別這件是 Reverse Weave 系列。

稍微高領的設計,讓人直接聯想到復古與文青,搭配毛料長裙、樂福鞋,就是有一種很優雅的感覺,藍色燈芯絨漁夫帽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 Champion RW 刺繡印花高領大學 T _ NT$4,280
  • 漁夫帽_ NT$1,480
20230207 Champion c-09834

Y2K 正妹 STYLE

Champion 基本上有分成美線、日線與歐線,有著「EU」字樣的就是歐線。既然來自時裝重鎮的歐洲,包括 PREMIUM、ROCHESTER,還有 LEGACY ,特色就是融合了時尚與運動。「LEGACY」,中文可以譯為遺贈、留給後人的物品,就能得知 Champion 歐線 LEGACY 系列的特色,在原有設計的基礎上,使用混合材質面料,版型較為合身、更為時尚。

這件歐線 LEGACY Logo 短版運動衫真的很時髦,領口剪裁與一般運動衫無異,重點在於衣襬寬版得鬆緊羅紋,加上短版剪裁,穿上下身比例立刻拉長,加上顏色粉嫩,只在左胸有著小小同色系的 Champion 草寫 logo,完全不會干擾到整體穿著風格,非常好搭。

20230208 Champion s2-09752

看到這件歐線 LEGACY Logo 短版運動衫,腦海裡立刻跳出來的是這兩季爆紅、兼具甜美與性感的 Y2K 穿搭,短版上衣能夠修飾身型比例,有些濁的粉橘色系,不會顯得太強勢,保留女生甜美可愛的氣息,性感的呈現就靠搭配的皮革材質短裙、黑色短靴,側邊還有小開叉,露出又直又長的雙腿。搭配近來包括 BLACKPINK 的 Jennie、Red Velvet 的 Jennie 等,日韓時尚女星都在戴的毛線材質袖套,不只讓手臂顯細,視覺有了層次,是一個有著親近感的 Y2K 正妹。

  • Champion EU Logo短版大學T  _ NT$2,480
20230208 Champion s2-09687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Make up & Hair Styling _ Apple
Model _ 榮玉
Concept _ Sofia Shen
Outfit _ Zar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