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氈對我而言是與自己的戰鬥」/ 羊毛氈魔術師花村一晃特別對談

曾在 2017 年獲得「minne 手作大賞」冠軍,透過一針一線將羊毛氈化身為各種具療癒感的動物,顛覆了動物壁掛那種標本性質的陳設,成為日本藝術界具指標性的存在,持續進化的羊毛氈魔術師花村一晃老師累積了藝術大学至文化服裝學院奠定的底蘊,進一步將羊毛氈結合古著布料、皮革、丹寧,甚至親自手染、加工、縫補,結合日本傳統的 boro 刺子繡,呈現動物更為豐富的面貌。睽違三年經過疫情,在 的推廣與邀請,花村一晃老師再次來到台北舉行動物壁掛的工房教學,本回編輯部也與其展開對談,也誠心推薦讀者可至 Saibaba Ethnique,欣賞花村老師別緻的羊毛氈動物創作。

上次來台已是三年前,這次來到台北有什麼樣的感覺

花村:因為到台北已經是晚上,還沒有機會仔細觀察,不過一路上塞車會覺得台北感覺是個很忙碌的地方。

這幾年經歷了全球性肺炎,花村老師在這段時間有感覺什麼改變或增加新的興趣

花村:自肅期間我除了有時間沈澱思考自己的作品就是在家不斷工作,此外因為疫情期間大家開始注意家裡擺設的提升,像是植物、玩具以外,也有人開始注意到動物壁掛,所以我也開始將作品與這些元素結合,也有店家或展覽以這樣的要求邀請我去設計陳設,隨著疫情解封現在工作更加忙碌,重心都還是在作品的製作與課程教學。

這次在 Saibaba 動物壁掛工房跟上次課程相比有何不一樣的地方

花村:這次除了多了老虎與豹這種肉食性動物,還有像公雞這樣新的造型,布料的設計也加入不同的碎花與迷彩,原本以為過了三年課程會不會沒有人來,結果爆滿,真的感謝大家的支持。

覺得羊毛氈要做好的訣竅在哪裡

花村:飽滿度!塞的飽滿是最重要的,有些人覺得不用塞到太滿,但這樣動物就會看起來垂頭塌塌的,可以用分塊的方式逐一把空間填滿,但也很耗時間。

工作以外日常有什麼興趣呢

花村:其實一直都在工作,如果要說興趣就是在要到各地做壁掛工房活動的同時當作旅遊好好享受。

曾經與《宇宙兄弟》進行合作,花村老師心中有無期待合作的品牌

花村:其實不會設限,常常也會激盪出不一樣的想法。最近我與日本專門帽子的品牌 OVERRIDE 有合作,成果滿有趣的大家可以留意。

回顧 2022 年是什麼樣的一年呢?2022 年日本代表的漢字為「戰」,去年的生活與工作中是否有與此相關的連結,今年是否有想要進行尚未嘗試的挑戰

花村:對我來說羊毛氈是戰鬥,而且是與自己的戰鬥,我的生活就是跟羊毛氈緊密的相連,今年希望可以繼續到更多地方舉行動物壁掛工房,可以把這些動物帶到更多地方。

最後請花村老師分享給粉絲的訊息

花村:真的很感謝 Saibaba 的邀請,也謝謝課程滿員還加開的支持,期待很快可以再來台灣待更久的時間多到一些地方看看,謝謝大家。

雖然花村老師的羊毛氈動物壁掛工房課程甫推出隨即秒殺,這次老師依舊貼心的準備一些動物壁掛讓沒得參與課程的朋友可以購買,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至 Saibaba Ethnique 光復感受花村一晃老師作品獨特的療癒與溫暖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