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上沒有來回票,緊握著只有單程票了」/ NOA 特別對談

12 歲時被韓國星探挖掘通過了大型事務所的甄選,成為日本第一位進入韓國偶像培訓的練習生,精通日韓英三國語言的他 2020 年以首張數位單曲《LIGHTS UP》出道,以填詞、作曲到舞蹈編排不假他人之手的音樂型格,獲得 SNS 社群的高度注目,並在話題日劇《為你綻放的花》中飾演男團「8LOOM」成員而引發熱烈討論。上一回與 NOA 展開對談已是 2021 年時,這次他帶著一片亮眼的紫色光彩,宣布首張專輯《NO.A》的發行,不僅象徵專注於音樂展現的起點,更是能兼容不同風格,創造屬於 NOA 的音樂世界。

在日前迎接 23 歳生日的直播時 NOA 分享了讓人為之振奮的消息,就是包含台北在內,首爾、香港以及曼谷的首次亞洲巡迴將進行展開,在我們親臨感受 NOA 的創作能量前,跟著本次對談一同進入 NOA 的魅力視野吧。

NOA 據說是因為在首爾看到 ONE OK ROCK 的演出後,決心回到日本發展,很好奇這段心路歷程,以及你認為 JPOP 的魅力是什麼

NOA:當時因為不了解什麼才是自己的正確答案而感到苦惱時,看到 ONE OK ROCK 表演了〈One Way Ticket〉這首歌曲,瞬間讓我意識到,自己已經沒有來回票,只握著單程票了。當時自己身為練習生,對於團體活動的熱情已經冷卻,自己想要成為從日本走向全世界的 solo 歌手,是正煩惱著要不要回到東京的那個時期,所以對我來說,真的是成為轉捩點的一場邂逅。JPOP 的魅力在於從過去到現在,最好的部分永遠保持歷久不變。

在日劇《為你綻放的花》(君の花になる)中飾演雖然看起來酷酷的但是其實很天然的久留島巧,覺得自己跟這個角色有什麼共通點

NOA:覺得天真無邪的部分,還有說得好聽是做自己的部分還蠻像的,另外吃飯時常東西會黏在嘴上時,這種時候團員都會叫我「久留島巧」(笑) 。

NOA 以日劇《為你綻放的花》(君の花になる)中的團體 8LOOM 限定出道,跟團體演出的感覺如何?跟哪位成員感情最好呢

NOA:那些在個人活動時無法看到的演唱會景色,和經歷那些個人活動時無法從事的團體活動,對我來說是段非常珍貴的時間。最要好的算是倫太郎,但其實大家感情都一樣好,所以有點難回答呢。

在作為團體 8LOOM 活動期間,最難忘的回憶是什麼?那一次表演讓你最緊張?自己活動和團體活動的差異在哪裡

NOA:最難忘的回憶是去年 12 月在東京 Garden Theater 舉行的演唱會,七個人努力的結果完全展現在眼前,所以非常的感動又感謝。最緊張的也是同樣在東京 Garden Theater 進行最後一集的公開拍攝。如果是個人演出的話,在舞台上要一個人背負全部的責任,但團體的話是大家一起分擔,這部分讓我覺得多一點踏實安心。

演出日劇對你來說,有得到什麼樣的經驗? 演戲和舞台表演,兩種演出比較喜歡哪一個?是否曾考慮過以演員發展下去

NOA:透過演戲,學習到可以運用在演藝活動的表現力,也透過團體活動學習到夥伴的重要。如果今後有機會的話,也希望繼續挑戰演員的工作。

第一張專輯《NO.A》以藝名 NOA 命名,對你來說 NOA 這個名字的意義是 ? 請先簡單為我們介紹一下專輯吧

NOA:NOA 這個名字是自由的意思,我的第一張專輯是集結我自己 22 年來的種種,同時也是想要向大家自我介紹而創作出來的專輯。相信各位聽了這張專輯就能了解NOA這位歌手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第一次發行專輯,心情和之前有什麼不一樣?會特別緊張嗎

NOA:真的完全不一樣,帶著就好像是再度出道那般的心情來製作完成的。雖然剛開始很不安,有時候也會很緊張,但在製作完成之後產生了滿足感,更有著至今前所未有、迫切希望大家趕快聽到的想法。

NOA 找來 UTA、SUNNY BOY、tofubeats、Ayumu Imazu、KM,Bekuh BOOM 眾多音樂人來合作,過程中有什麼比較困難或印象深刻的事情

NOA:目前為止我都會以自己的演唱方式以及作業習慣為優先,但這次在模仿每位合作的製作人歌唱方式後,就好像遇見了全新的自己,而且每個人的做法都不一樣,因此學到了許多,得到了激勵。

跨國合作之前曾經和 AB6IX 的 JEON WOONG 合作〈LET GO〉,兩位經常聯絡嗎?心中是否還有其他夢幻合作名單

NOA:我跟 JEON WOONG 現在也保持著聯絡,來日本好像看到許多我的活動,告訴我他很開心,我也覺得很開心。想要合作的藝人有去年在演唱會見面聊過的 Joan,還有 keshi 和 Jeremy Zucker 。

之前曾在韓國當過六年的練習生,那段期間對現在的你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NOA:製作以及舞蹈表演方面自然是不在話下,身為藝人的考慮(想法)方式以及練習的方法等等,我覺得都非常地有幫助。在韓國學到的東西現在都成為了我今天的基礎,另外在韓國當練習生的時期,我也是以團體組合的形式進行練習,當時的練習方法非常地有幫助。還有像是也可以俯視自己在團體中所站的位置等等這類的事情。

在去年發行的單曲〈It Ain't Over〉中用了錄音帶的開關聲音表現歌曲開始,千禧年出生的 NOA 有買過錄音帶嗎?第一張買的專輯是什麼呢

NOA:沒有買過卡帶,第一張專輯是《歌舞青春》電影原聲帶!

出道至今一直堅持的信念是什麼? 覺得自己最大魅力是什麼

NOA:抱持著「傳達」的心情是我在演藝活動時的信念,我的最大魅力是在不管演唱什麼歌曲,都能變成是屬於我自己歌曲的歌聲!

曾說到夏天就會想聽山下達郎或是杏里等 city pop 音樂的 NOA 最近有沒有在聽其他音樂或在串流上注意到的音樂呢?對台灣有沒有感興趣的音樂人或團體

NOA:最近常常以客觀的角度來聽我自己的專輯,也常聽一位叫作 SERA 的藝人的作品,另外覺得 9m88 的音樂很棒很帥氣。

身為詞曲全創作者,又會多國語言,接下來最想跟誰合作? 有沒有意願挑戰中文歌

NOA:想要跟從小就非常崇拜的 G-DRAGON 一起合作,也有興趣試試演唱中文歌曲!

如果有機會來台,會想來台灣什麼觀光景點、吃什麼在地美食呢

NOA:當然絕對想要去台灣演唱!去到台灣的話想去九份看看。

NOA 似乎是迪士尼的狂粉,東京迪士尼最推薦我們必去或必買的設施或單品

NOA:我真的是迪士尼的大粉絲(笑)到日本迪士尼時一定要買別的地方沒有的,日本限定的點心,包裝也很日式,因為也很好吃,作為伴手禮也最好不過了。

NOA 在服裝上展現對於時尚的高敏銳度,日常搭配的風格為何,有無喜愛的品牌或設計師

NOA:我平常喜歡穿著街頭格的服飾。 喜愛的品牌是 stussy、thisisneverthat、vivastudio。

如果不當歌手,覺得自己現在會是從事什麼職業

NOA:應該還是會從事跟音樂相關的工作,或是會讓人開心高興的工作,像是製作人或是從小的夢想當上迪士尼樂園的舞者等等。(笑)

最後如果將自己的作品比喻成料理,NOA 的回答是

NOA:覺得是可以一次開心擁有的三明治。

NOA 1st LIVE “NO.A” ASIA TOUR IN TAIPEI

演出日期:2023/05/14 (日)19:30⁠

演出地點:CLAPPER STUDIO⁠

售票時間:2023/03/28 (二) 11AM 拓元售票系統全面開賣⁠

更多資訊: www.livenation.com.tw

NOA Official Web

環球音樂 J-POP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