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過中外名人,攝影大師林炳存《蒼藍小點》特展從64億公里外的太空開始

如果能把看到的事物記錄下來,或許相機、機,甚至電腦、手機,都能協助把畫面留下來;如果說要拍攝知名作品,蕭敬騰、伍佰、林青霞、崔苔菁,到林志玲、張惠妹、全智賢、昆凌,甚至包含舒淇與馮德倫的婚紗照,也都是林炳存從觀景窗裡頭見到過的對象。這次很難得地在這拍過許多名人的攝影棚中,舉辦攝影師自己的展覽,現場特別到場的知名歌手伍佰也笑稱「這就跟我在自己的錄音室辦演唱會差不多概念」。

在進行這次實驗創作時,林炳存以「旋轉」的方式來記錄著影像軌跡,拍攝的主題以人、石、水、植物等由基本物種及元素出發 ,討論及呼應著萬物起源,以及觀看者所認知的真相。因此林炳存以NASA航海家一號從64億公里外的太空,所拍攝到的地球照片「Pale Blue Dot」為發想,來替自己的展覽命名;這次最新創作個展《蒼藍小點》,突破具象形體的框架,重塑影像流動的組成,林炳存這一系列實驗創作包含生活周遭所見的物件及人體,在「林炳存創作法則」下,重新形塑成帶著宛如宇宙黑洞般,吸收及引入觀賞者的好奇心及目光。

時間是相對的,我們雖然不斷前進,在時間眼裡,我們卻是靜止不動。

林炳存

全新發表的《蒼藍小點》,帶領觀賞者及收藏家,體驗奇幻想像與創作實驗共冶出的影像之美。作品的中心不再是一個具象的形體,而是由簡單的原點出發,再慢慢擴散。林炳存渴望用攝影,來表現形而上的世界。在一個廣闊但有限的區域,展現了用無形之姿,類比超越人類正常感知的宇宙,以及觀者與周圍環境無法繞出的連結。《蒼藍小點》是跳脫林炳存以往有型體的創作,進而追尋萬物的無形之姿。他嘗試用無形去追尋鏡頭、人、物之間最原始的關係。

林炳存最新創作《蒼藍小點》展期資訊
展期:2023年5月5日至21日
時間:11:00-19:00 (週一休息)
地點:ABOOK STUDIO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221巷39-1號
主辦單位:究藝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