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人粵語組合小本生燈攜手 KELVIN T、周穆共譜聯乘新作〈可掬〉

來自香港的雙人組合小本生燈(Xs Gacha)以 boom bap 和 trip hop 為基底,用透過詞韻與話語間的節奏形容對生活的見解與感受。主腦 Lilly & Treasure Autumn 經常與不同社群的製作人、藝術家、錄音室合作,對小本生燈而言每個 beat 都是不同時期喜好的碎片,企圖連每日溜走的時光都鑲嵌在一起,使腦海燒鑄出各個印象,就像教堂的彩繪玻璃般耀眼且令人難忘。

小本生燈與 DJ 兼製作人 Kelvin T 過去曾 cover 黃耀明的〈下一站天國〉而受到 SNS 社群關注,此次以〈可掬〉為命題,看似如笑容可掬般的正向光明,卻暗藏當代青年的傷痛,處在全球持續彼此擠壓中,縱使多方合力用歌舞昇平氣氛包圍,都裝不出快樂,這只會使人更記掛動亂的日子。過程有人受傷、有人不妥當、有人無法理解,但所有人那顆熾熱真摯的心,都因透過切身參與並承擔一切後果,方能安置。而若厭倦了失去改變的熱情,就不知道哪時才可再起動前進。

除有 Kelvin T 助拳,小本生燈特別邀請於台北相識的饒恕歌手周穆一起勾勒出港台交會的地下場景,此次撰寫〈可掬〉其歷史背景特殊,三人互為音樂人更有著一份兄弟情誼,彼此都是對社會現實滿懷關注的詞人,透過視訊,小本生燈、KELVIN T 與周穆即便不能見面,仍迅速確認了心意完成了這次特別的合作。作為粵語與國語並存的一首歌,兩種語境交互作用,鉤織出小本生燈創作之中帶出的無常及沒有邊境之限,饒恕歌手周穆則在她獨有的詮釋手法,撿拾面對生命無常的勇氣,而寶藏都其實在我們豐富之心之中。其中三人使用不同語言一同誦著:「争議 真摯 學處之泰然/ 寂靜之時 達成當時結連/ 無人需要再為孤單驚醒/ 火堆前的人好像通靈心裡清明」紀念著所有當代的青年,創作者身處時代洪流,錚錚致上的一道刻痕。

〈可掬〉單曲封面由正在高雄進行個展《到邊》的 lokto 設計,圖面陶瓷則是來自總部設在倫敦的創作者黎晧。MV 由小本生燈與周穆分別在香港與台灣取景生成,周穆請到名導蘇聖揚掌鏡;負責香港部分拍攝的 Swing Ho 亦活躍於香港地下嘻哈 MV 製作。〈可掬〉MV 將於 5/11 問世,地下場景必有辛苦,祝福著所有人能保持高度思考與敏銳意識,保有豐富的心,勇往直前面對一路上的考驗。

Xs Gacha Youtube

Murky Ghost Youtube

Top